《秒速五釐米》觀後感,有雷慎入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初因為學長的猛推
還有《你的名字》剛出
所以從網路上找了《秒速五釐米》來看
看完之後一頭霧水、沒什麼特別的感動
最近因緣際會想說都過了五年了,不如來重看一下,或許會有不同的感觸
果然就跟村上春樹一樣
長大一點
就多看得懂一點
或者說
就多有一點自己的見解

正文
一、櫻花
在片頭,小學的男女主角互相約定著,來年要一起看櫻花盛開
然後
再也不曾一起看那櫻花紛飛
我的理解
櫻花紛飛是象徵著凋謝的美麗,是存在於記憶之中,那樣凋謝的過去,那樣美麗但只存在於過去的風景
所以也正如片尾曲所唱:
「總在不停追尋/尋覓你的身影
走過拂曉的城鎮/找過櫻木町
明知你不在/卻依然不停追尋」
「若能實現一個願望/我想立刻飛到你的身邊
那樣我定會無所畏懼/不顧一切將你緊緊擁抱」
不斷追尋著過去的美好
希望把它帶來現在
明知道它已經不在、再也找不到,仍不斷地尋找
我們沒有目標,因此而感到疲累和無力,然而,若能夠定位出你的方向,賦予了目標,我們將用盡全力衝刺前往
然而
世上沒有奇蹟
時間無法重來
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
飄落的櫻花無法再盛開
終究沒有一模一樣的花瓣
片尾的女主角也已經有了陪伴一生的愛人
回頭
也只能像片尾的男主角一樣
看見存在於記憶中櫻花盛開的美景
但那個人不會在了
總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櫻花紛飛的風景,美,想要重來,但都已經是過去
二、男主角的鹿兒島時期
1. 學習弓箭
弓箭是從我這裡,指定目標,然後用盡全力拉弓,把自己的心意或者說自己,跨越距離障礙,射向目標
在國一的時候,男主角見識到了距離的可怕
電車跨越風雪,從下午四點一路搭車到了晚上十一點才能見到女主角
所以他想要變強大,就如同射箭,強大到,能夠將箭跨越距離正中靶心
然而最終也向其中一幕顯示的
他的箭,終究沒有辦法正中靶心
2. 未來志願單
第二章以暗戀著男主角的澄田為視角敘事,其實,澄田的內心就是男主角的內心,澄田的對未來徬徨,也是男主角對於未來的徬徨
男主角不知道自己和女主角的未來會走向何方
不知道他們是否能真的在一起
是否來年還能一起看櫻花
有一幕是澄田驚訝於男主角對於未來的迷惘,她一直以為男主角已經對未來有一番規畫
澄田知道之後很是開心,因為澄田因此以為男主角並不是有一個目標(愛人)而感到迷惘,以為自己其實有機會,所以打算告白
但最終她知道了
那個時常仰望天空的男主角,根本沒在看她
男主角就像發射的太空船一樣,沒有目標,卻不會待在大地上,終將朝著未知的黑暗裡遠去
3. 太空船
如同剛剛所說的,太空船是男主角的那份愛,不知道會朝向何方,但只能孤獨地,穿越黑暗,一直往某個方向而去
就像是一個虔誠的信徒,虔誠相信,努力前進
然而,在第三章的時候
男主角翻閱了雜誌
上面寫著太空船完成了他的旅程回到地球
時間寫著1999~2008
這個不只是太空船的旅程,也象徵著男主角自己的愛情落幕
從1999~2008,十年的愛情,終將畫下句點。
三、男主角長大後的東京時期
男主角長大了,依然回到了東京
正如同太空船的隱喻
他不知道目標,只知道往某個方向前進
所以他回到了東京
回到了與女主角曾經相愛的地方
以為這樣能和女主角更加靠近一點
然而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男女主角不再見面
女主角甚至已經有了論及婚嫁的男友
放不下櫻花的
好像只剩下了男主角
所以即便男主角跟一個女生交往了三年
從女生傳來的簡訊可以知道
男主角並沒有真正愛著那個女生
依然想念著過去的女主角
並藉由工作來麻痺自己
然而某天早晨,男主角感受到自己不能再這樣
於是選擇放下
或者說
接受那片櫻花紛飛成為風景
最終
男女主角在平交道的兩端
兩人回頭
火車經過後
只剩下男主角一個人靜靜望著漫天的櫻花
男主角露出的表情不是悲傷
而是露出釋懷的笑容
是的
她不在了
只剩下櫻花
但至少櫻花很美不是嗎?
四、請容許我用《挪威的森林》替這個故事做總結
對我而言
由於昨天才打完《挪威的森林》的心得
所以可能印象太過於鮮明
看著這個故事
其實一直聯想到《挪威的森林》
簡直就像在看前傳似的
畢竟直子和kizuki也是青梅竹馬,也是分離,也是剩下直子還不斷耽溺過去,無法放下走出來
所以對我而言
男主角就是直子
愛著已經離去的愛人
沒辦法回應她人的愛
然後把自己搞得一團糟
總是一個人低著頭想著自己的事情
在四處尋找著已逝愛人的痕跡
然後看見幻覺
總覺得自己看見了她
總以為她還在自己身邊
如此可憐
然而最終他也跟《挪威的森林》男主角一樣
揹起了過去的那漫天的櫻花
然後回到陸地上
走向了未來
心得
一. 人生總是無奈
想起剛畢業的時候
總是怨著老天從我身上拿走許多,卻沒有還給我
憤恨著這個世界也總是告訴著我,要學著去接受
為什麼呢?
我是受害者,為什麼我卻要學著去接受那個強盜?
然後讓他繼續搶走我身上的事物?
但隨著時間在走
我想我被同化了
接受了這份無奈
因為強盜太強
我不能怎樣
所以只能接受它
看完這部片
我想我的感覺也是這樣
那麼一段甜蜜純真的愛情
因為父母的因素
因為搬家
所以只能被迫分隔兩地
只能看著這份愛被掠奪而去
然而只能像是五月天《後來的我們》所唱的:
「在某處另一個你留下了/在那裡另一個我微笑著
另一個我還深愛著/代替我們永恆著/如果能這麼想就夠了」
這樣期許著
在某個平行時空,男女主角是彼此相愛,然後在一起到永恆
只能這樣了
這世界就是這麼霸道
又能說什麼呢?
二.為什麼過往是那麼繽紛而現在是那麼灰暗呢?
一如往常的
看著那些孩子
充滿可能充滿希望
想起自己曾經也是這幅模樣
曾經的世界也是繽紛亮麗的
但怎麼從那麼多彩的世界,活成現在這副德性呢?
實在是不太能理解
三. 忍不住微噴之日本人好會玩
日本人和我的文化差異真大
在鹿兒島,國三就能騎摩托車
然後國三的學生還懂修車,懂什麼是火星塞(我完全不懂這是啥鬼)
最讓我佩服的
是國一就能搭電車去遠方徹夜未歸
太猛了
我第一次自己坐火車是高一的事情
第一次徹夜未歸也是上大學的事情
男主角才國一,父母就放心讓他出門
搭三四個小時的火車
然後整夜都不回家也沒關係
女主角父母也是
男女主角整夜躲在老舊倉庫裡面沒回家他們也不擔心欸
你們真的才國一嗎?
日本人太厲害了
雖然有這些吐槽
但劇情很美
所以都可以忽略:目
總結
我想
如果你心中有曾失去了美好的事物
對它有著無比的想念
看了這部作品
或許會勾起那片屬於你的漫天櫻花
然後
我也愛上山崎まさよし的《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了><
那老式的唱腔
有著它獨有的滄桑
好棒~~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