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城-秒速五釐米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呐,貴樹,你知道嗎,櫻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五釐米喔!
第一章●櫻花抄
永遠,我想跟你永遠在一起
貴樹和明里是僅僅13歲的國小六年級生,兩人的感情與生活卻密不可分,彼此都知道如果生活在沒有對方的世界裡會有多麼樣的痛苦,認為只要兩人一直在一起就可以幸福,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而這單純的想法卻因為明里即將從東京搬家到岩舟線,使原本說好要上同一間中學的約定破碎。
僅僅因為年紀而父母無法同意想與對方在一起的慾望,使兩人的心千刀萬剮。
貴樹,對不起…
夠了,已經夠了…
自從這通電話過後,貴樹和明里一直都是以書信作為傳遞感情的通道,既使在對方的書信中提起彼此在中學過得很充實,卻不知為何能夠察覺遠方的那端,正在電車上寫信(正在家裡寫信)的那人,一直有種強烈的孤獨感:「如果有你在就好了」,不自覺腦中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如果有明里(直樹)在就好了。
我強烈的想擁有,至少可以保護她的力量
中學時期,貴樹(又)因為父母親工作因素不得不搬到離岩舟縣更遠的鹿兒島,從搭電車至少四個小時的車程變成遙不可及的距離,兩人決定在貴樹搬家之前再見一次面。
明里…希望你…已經回家
在貴樹前往岩舟線途中,因突如其來的大雪導致電車無法行駛而比原本預期的見面時間晚了整整四小時。對於在不知何時才會抵達岩舟車站的貴樹來說,停在荒原中的每一分鐘都令貴樹焦躁不已,甚至是痛苦。期盼著能夠和相愛之人與自己見最後一面卻又捨不得她在凍人的車站獨自一人寂寥地等待著微小的希望。
你看,好像雪!
在被大雪覆蓋住的櫻花樹下,明里卻說了這麼一句話,兩人眼前的雪片或許就像櫻花一般,以秒速五釐米落下如此動人心弦吧。
既使知道這有可能是與對方最後一次見面,既使不想與對方分開,貴樹與明里卻還是被自動車門關上的那一秒所「相隔兩地」,只好無奈的望向一片白茫茫的雪白大地,任由電車擺布,逼迫自己心愛的人分離。
《櫻花抄》完
第二章●《太空人》
不要對我…
早上練習完衝浪時看著貴樹練習射箭,晚上放學後在陰暗角落旁等待,為了就是製造與他更多的相處時間,與貴樹相處五年時間的我終於知道為何從他轉學來的第一天我就覺得他與其他男生不同,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在花苗眼裡貴樹是一個有目標且成熟穩健的男生,雖然在與她相處的當下總是帶著微笑,給人一種溫柔的舒服感,不過當貴樹獨自一人時,他總是心中被某種惡魔侵占似的對著手機傳訊息,給人一種心碎的距離與孤獨感,而這種令人感到灰心的感覺也是讓貴樹與其他高中生與眾不同的地方吧。
求求你,不要再對我這麼溫柔了
後來我才發現一直以來,貴樹都一直望著沒有盡頭的遠方,在尋找都一樣東西似的,從來沒有認真地直視過我。
兩人忘情地看著,在火箭從鹿兒島上的基地台發射後,天空被火箭所遺留下的煙而劃分為二的黑白世界,此時的太空人是不是也帶著一種不抱任何希望也要開拓未知世界的偉大理想,如同花苗一般,既使知道自己無法滿足貴樹的期望,也從未打消放棄喜歡他的心情,既使電話的那頭不是自己,依然喜歡著貴樹,只好帶著無法停止的眼淚進入夢中。
《太空人》完
第三章●秒速五釐米
我一直都在尋找著,某處有你的蹤影
出社會的貴樹與明里,各自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不管是感情也好,工作也好,雖然兩人毫無交集,在腦海中卻隱約有一種令人迷茫的難受:如果能再見到你那該有多好。
「長大指的是什麼,我還不明白。但我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就算很久以後偶然遇見明里,也能坦然面對的大人,我想和明里約定,我會一直喜歡明里。」
這段話是國小時期貴樹與明里在車站見最後一面時,貴樹在信中最後提及的一段話(當時信不小心被強風吹走,導致當時沒有交到明里手上),我想對於貴樹來說就算明里即將成為別人的妻子,而不是貴樹太太,他仍然相信當兩人相遇時一定能馬上認出對方,一定能察覺在身旁的那人就是當年最純真最讓人感到溫暖的明里。
在火車即將通過的軌道上擦身而過的兩人,停留在平交道的兩側,轉頭回望,卻被行駛而來的火車擋住視線,火車消失後的那端卻已空無一人,只好會心一笑繼續向前走。
《秒速五釐米》完
如果這世上真的有奇蹟的話,我想立刻到你身旁
小時候未能說出口的我喜歡你,居然會成為貴樹一輩子揮之不去的記憶,這記憶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他的想像,那副令人心動,眼瞼底下兩側的粉紅色臉頰依然存在心中,認為在這世上存在的意義除了尋找明里以外沒有其他選擇,但是結局反映出來的畫面又不盡然是如此,那到底新海城想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
即使明里已不再我身邊,即使明里已將我淡忘,我仍然喜歡著她,懷念著她,不管你在哪裡我的心中永遠只有你一人,大概就是這種令人鼻酸的結局吧。
4會員
14內容數
想要了解更多太宰治的作品嗎?讓我們一起進入無賴派始祖-太宰治的黑暗深淵吧 尋找何為人,人為何的意義。從眾多作品中尋找人生的意義,透過了解世間人性來了解社會。 這就是太宰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