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四首歌詮釋《秒速5公分》三位主角的心情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為什麼看完《秒速5公分》,我會如此憂傷又苦澀呢?
為什麼世間的感情縱使再刻骨銘心,到頭來都會生變呢?
為什麼生活中的愛情如此易碎,新海誠還要用一部63分鐘的電影讓人直視愛情殘酷的真實面呢?
這種終究要抱著遺憾一直到老了的故事,又是為什麼我偏偏很吃這一套呢?
《秒速5公分》是新海誠2007年的動畫作品,看到創作開端是「講述一則簡單但鼓勵人心的故事」,鼓勵人心?!我是完全沒有被鼓勵到,反而是勾起許多往事回憶,嗟嘆不已。
對於青梅竹馬的題材有著偏愛的我,對於這樣的結局自然是感到美中不足,另一個感到可惜的則是片尾曲,雖然〈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歌詞意境貼近主角,讓人聞之潸然淚下,不過山崎將義的嗓音相較於秦基博為《言葉之庭》所演唱的片尾曲〈Rain〉,其帶來的戲劇最終高潮張力仍是略遜一籌。
鄭中基於1999年曾將〈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改編為粵語版的〈One more time〉,我倒是比較能被這個版本所打動。
也由於片尾曲讓我感到雖然不至於令《秒速5公分》被扣分,但也未能做到加分效果,故而想用四首歌曲來詮釋故事中三位主角的心情。
《秒速5公分》分成三個篇章:

1.櫻花抄

小學四年級時,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同班相識,原本考上同一所中學的兩人,六年級時在平交道約定,明年還要再來看櫻花,不料先是明里後來是貴樹,都因為父母工作關係要轉校,畢業典禮最後一次見面後,只能透過書信聯絡,從原本是東京至岩舟町的距離,到日後會是岩舟町與鹿兒島更遙遠的相隔兩地,於是貴樹決定在轉學前的3月4日與明里相約在岩舟站候車室見面。
故事背景是1990年代後半,是個沒有手機,見不到面想聽聲音只能打家裡電話,想用文字訴說近況和心情只能手寫信,耐心等待郵差將彼此的無聲對話傳遞給對方的美好歲月,那種專心一志在聊天的感覺很令人懷念,那種花好幾天所寫的書信,像是要一口氣讓收件人完完整整共同參與生活的經驗,也曾有過,是生命中真的很重要的人才有辦法用那麼長的時間在寫一封長達數頁的信,每一筆一劃都是訴不盡的思念,儘管沒有一個字寫著想念。
「櫻花飄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
這是電影開頭明里告訴貴樹的事情,最後也因為新海誠認為本片的作品主題是以整體的速度為主,不管是電車、信件、火箭,還是感情的速度,所以選擇了《秒速5公分》為片名。
那因大雪一再誤點的電車,讓貴樹原本就焦急的心,卻是一個不注意就將口袋裡寫好的書信被驟風吹走而雪上加霜了起來,像是命運在暗示著什麼似的使得觀眾也跟著他陰鬱不安。
而晚了四個多小時後,兩人終於艱辛的見上一面,並在13歲這一年於櫻花樹下初吻。隔日一早在車站送別,明里沒將寫好的信交給貴樹,是因為跟貴樹一樣的想法,覺得那個吻已經代表了千言萬語嗎?還是其實是明白那些落在信紙上的字句再真摯,終究抵不過時間與空間的無情?
「我們眼前還有著過於龐大的人生以及茫然的時間,讓我們無能為力,阻擋在我們面前。」
2006年3月時片名未定,新海誠在網站上釋出數張劇照以及草圖,然後附上這句標語。
我想起了江美琪的〈想起〉,很適合作為〈櫻花抄〉這一篇章的背景歌曲。
剛剛風無意吹起 花瓣隨著風落地 我看見多麼美的一場櫻花雨
命運 插手的太急
從此 是一段長長的距離
〈櫻花抄〉的開場是風揚起的一場櫻花雨,明里說就像下雪般的美麗,而他們也在落雪紛飛的枯萎櫻花樹下給予彼此最初的一吻,當時無聲的承諾、靈魂的震動,不曾想,最終會讓命運化為一場吻別的唏噓回憶。

2.太空人

澄田花苗在遠野貴樹初一轉校與她同班時便開始暗戀著他,甚至為了高中能繼續同校而發憤讀書,直到即將面臨畢業後的升學或就業選擇之際,她才決定如果有天能克服心魔在衝浪時成功乘上浪頭,她便要在那一天向遠野告白。
就在她鼓起畢生全部的勇氣,那累積了將近五年半的情意,卻有一股聲音像是隱隱約約的在告訴她「遠野的視線始終都落在遠方,不在妳身上」,那道聲音拉住欲言又止的她,同時無法再承受遠野總是如此溫柔而哭了起來,此時天際出現了火箭發射的壯觀畫面,花苗把話嚥了回去,因為明白說與不說都不會帶來什麼改變,說了,兩人不會有發展;不說,也不會停止對他的喜歡,依然是維持現狀罷了。
「究竟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你?」
2006年7月10日,電影的官網公布片名為《秒速5公分》,新海誠個人網站上換上這句新標語。
這個階段的貴樹已經擁有手機,但他卻反覆輸入沒有發送對象的簡訊,我們無法得知是否他早已與明里失去聯絡,只能從他射箭時專注地看向靶心,以及無論在山丘坐著還是行走時總眺望遠處的模樣,感受到他的鬱鬱寡歡,那種渴望再見一面,日子卻一天天過去,久到已經快要記不住她的容顏的迷茫。
香港作家張小嫻在1997年發表的小說《荷包裡的單人床》曾寫下(網路上常誤傳為泰戈爾詩句):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對貴樹而言,與明里天各一方是他心中最遙遠的距離,然而對花苗來說,是不斷刻意找到相處機會,連男同學都誤以為她是貴樹的女朋友,當事人卻渾然未覺這份連旁人都知曉的情愫,才是她心中最沉重的距離。
〈太空人〉這一篇章,花苗的暗戀心情用...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82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2K會員
187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