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晦帶來的寧靜感--聽安溥《最好的時光》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由於前陣子金曲獎的得獎名單裡面

最佳年度歌曲頒給了焦安溥的《最好的時光》

我其實也不是張懸時期或者焦安溥現在這個的歌迷

但也想聽聽看最佳年度歌曲到底是如何

聽完之後

某種寧靜感覺湧上

說不上到底哪裡好聽

但就是給予了我一種寧靜

所以我想來試著描述與賦予這首歌的歌詞我自己認為的意義



一、主歌A段

昨天的煩惱今天想開了嗎
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 還是依在我身旁
每天離開了家 再回去時有沒有新的掙扎
一萬個問題裡什麼是最簡單的回答
狹義的解釋:看似問問題,其實在回答問題

歌曲一開始就是一連串問題的開場,採取的是自問自答的形式,建構整首歌的故事背景

想要理解這首歌的故事背景,可以先從理解第一句問的「昨天的煩惱」是什麼?

答案我想就在第二句「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還是依在我身旁

什麼人只能留在心裡?

就是離開的人

所以第二句其實是在說:喜歡的人是離開了,還是依然在我身旁呢?

也就是說,故事的主角昨天正在煩惱著,喜歡的人他們是否還會在我身邊?

到了今天的時候,問著自己,這個煩惱想開了嗎?

但明顯的是並沒有想開

因為有了第三句的問題:「每天離開了家/再回去時有沒有新的掙扎

在文學上來說,如果真的沒有,那也就不用問了

肯定有著掙扎

至於是掙扎什麼呢?

大概還是掙扎著第二句的問題「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還是依在我身旁

注意到這邊使用了掙扎

所謂掙扎,是有選擇權,在A和B裡面做選擇卻不知道要選哪一個

所以這邊更像是掙扎要不要放手讓自己喜歡的人離去

或者說

要不要放下這份心意,接受他們的離去。

這份掙扎進而變成了煩惱

然後隔天一覺醒來又回到了第一句的問題:「昨天的煩惱今天想開了嗎

正因為前三句這樣形成了一個循環

這些問題、這些煩惱、這些掙扎好像無窮無盡、永遠不會消失

因此才有了第四個問題:「一萬個問題裡什麼是最簡單的回答

是的,希望有著「最簡單的回答」,不要是複雜的,希望是簡單的,因為面對這不斷循環、無窮無盡的問題,已經感到疲累,所以祈求著最簡單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找到最簡單的回答,回答這所有關於離別的問題,讓這些問題消失呢?

從這個解釋角度來說

這樣的開場是非常厲害的

一般故事敘述的開場都是用描述、肯定的方式表達故事的背景和架構

但這個敘述的方式卻是用問句去建構背景、用問句去推進劇情

要知道問句本身是比較虛無飄渺、沒有肯定任何東西、等待回答的

比方說「這首歌在說什麼?」、「這個故事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他們還有沒有在一起?」

這些問句都需要一個回答,才能讓我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但安溥她卻用問句本身來敘事

即便歌詞之中沒有答案,只是問題不斷循環

看起來好像是問了很多問題

什麼故事都還沒有說

但卻在這些問題之中展開了故事

這樣的開場敘事方式是非常有意思的。


廣義的解釋:對生活的提問

提出剛剛那個解釋,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解釋很有意思

但有個缺點就是變得比較限縮

好像釘下了錨點

定調這首歌在講特定的離別情愛

但我其實一開始在聽的時候

對我來說只是對於自己生活的一個反思

問著昨天的煩惱今天是否解決了?

今天是否又有了新的煩惱?

昨天的煩惱真的就解決了嗎?還是過了幾天又回來找我呢?

問題問題問題

人只要活著,每天都要面對好多好多的問題

光是應付這些問題就讓人覺得疲累

因此渴望著這一萬個問題有沒有一個最簡單的回答

讓我可以把他們解決呢?

我覺得如果是這樣的廣義解釋角度

把尺度拉升到人生和生活各個層面

而不只是在特定的情境

格局比較大,或許更能夠貼近你我的生活

但也會比較失焦一點,作為開場可能就無法那麼讓聆聽著第一開始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我把兩個解釋的方式都寫進來,沒有好壞

甚至我覺得

或許正是這樣既可以描述故事、又可以把格局拉到生活的各方各面,所以這首歌才可以讓那麼多人都能夠有共鳴。


二、B段

有過的心願 如今是現實還是幻想
成長後來是禮物或只是美麗的包裝
記憶中的青春 夢裡仍像盛夏的扶桑
親愛的你想念我嗎
親愛的你想念自己嗎
承先

B段的開頭,很好的承接上一段,一樣在問問題。

第一句的問題問:「有過的心願/如今是現實還是幻想

什麼樣的心願會變成現實?成真的心願

什麼樣的心願會仍是幻想?沒實現的心願

所以第一句的問題是在問:曾經的心願是否已經成真了呢?

接著第二句的問題問:「成長後來是禮物或只是美麗的包裝

內容物會對自己喜歡的,會讓自己開心的,這才會覺得是禮物

如果「只是美麗的包裝」,代表是內容物是自己不接受的、讓自己不開心的。

所以第二句的問題是再問:經歷了成長之後,回頭去看這份成長,你對於成長後來的這個實際結果,是喜歡呢?還是仍然不能接受呢?

關於這二個問題

如果承接上一段狹義的解釋

不免要來問:這裡的心願指是什麼?

或許可以從A段第二句的「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還是依在我身旁

我想,如果A段是在講喜歡的人將要離開,自己不想要他們離開

畢竟如果很能接受他們的離開,就不會問這些問題,也不會變成煩惱

那麼這裡的心願大概就是希望喜歡的人依然留在自己的身旁

但心願是否成真了呢?

B段第二句說了:「成長後來是禮物或只是美麗的包裝

人為什麼會成長?

甚至為什麼還要問後來是否對其釋懷,又或者是沒有放下?

因為人總是在面臨困境、痛苦的時候才會成長

所以第二句的問題已經很隱諱地回應第一句的問題

心願是希望喜歡的人留在身旁,但他們離開了,自己因此感到痛苦,進而成長,最後問了自己:對於離別,釋懷了嗎?

所以從A段到這個B段,我們可以知道原本A段是在煩惱喜歡的人是否離開,到了B段,時間推移,看來那個人已經離開了,所以才來問是否能夠釋懷。


啟後

作為進入副歌的前導,這裡勢必要開始營造情緒

必然要出現轉折

因此這裡與前面一連串的問句不同

出現了從開頭到現在,第一句不是問句的直述句:

記憶中的青春/夢裡仍像盛夏的扶桑

這個第三句肯定了前面的離別

那些在記憶中我與你們的青春,我時常想起,甚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我還會夢到

這些在夢裡的、往日的記憶,就像是盛夏的扶桑花

花開很美,但終有凋零日

夢也很美,但終有清醒時

正如我們,曾經那麼快樂,現在卻不在一起了。

這個第三句非常漂亮地,先是肯定前面不斷提到的離別意象

然後因為這份離別,所以我懷念起了過去

就這樣話鋒一轉

開啟了新的問句:「親愛的你想念我嗎?

正如同我在想你,那麼,你也會這樣想起我嗎?

最後順著這個問題再往下問:「親愛的你想念自己嗎?

這裡兩句的「想念」很有意思

「想念」的先決條件是失去、是曾經擁有現在沒有

所以它都在在繼承前面的離別意象、確認了前面的離別與孤單,說著這些問句

以及最後那句「親愛的你想念自己嗎?

為什麼自己需要想念?

我不就在這裡嗎?又沒有失去,我是要想念什麼?

不,我們都失去了青春的自己

所以這句是在問:你想念你青春的自己嗎?

甚至

因為對方青春的自己是與自己相伴

這句話也可以解讀成是在問:你想念我們青春時候相處的時光嗎?

在第三句的轉話題,以及第四、五句又接續的問句

這首歌從前面自我對於離別的煩惱與惆悵,這邊轉出了另一個對象「你」

然後要從對自己的提問,變成對「你」的提問

從自己

變成你我之間的關係

故事在這邊轉了個彎,因此鋪展開來。


三、副歌

最好的時光 出現了嗎
有人曾愛過你 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而你愛過了啊 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
覺悟留戀和堅強
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副歌第一句,繼承過去的結構,一樣是一個問句開頭

也點出了曲名,賦予了意義

回應了:《最好的時光》是要說什麼?

是在說過去一段難以忘懷的時光嗎?

不,這邊說清楚了

是在問:「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這裡使用問句就很有意思了

它不是肯定的、是帶有一點懷疑和不確定

所以肯定是過去出現了一段非常非常好的時光

那段時光很美好,但這會是最好的時光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與否定都不一定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如果答案是肯定,最好的時光已經出現了,那麼就是代表:人生之中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後面都不會比之前還要快樂了。但某種程度上,它也將過去這段刻骨銘心的美好時光升格到一個超級無敵高的地位。

如果答案是否定,最好的時光還沒有出現,那麼就是代表:未來人生還會有比這個更好的時光。某種程度上,就是否定過去這段刻骨銘心的美好時光,說它其實沒有那麼好。

所以不論是肯定還是否定,都有它的好壞之處。


放不下

如果一樣回到我們之前狹義解釋的架構下來看待這個問題

所謂最好的時光,其實就是在問提問者和「你」之間的這段關係、這段愛情,是否會是最好的時光、最好的愛情呢?

從這個問句,我們可以看見提問者對於那段愛情的留戀和刻骨銘心

正是因為有留戀,才會把那段愛情認定為最好時光的候選者

也可以從中看見對於未來的徬徨:

最好的愛情、最好的人是否已經出現?我是否不能再遇見像你一樣那麼好的人呢?

甚至可以看出一點點的恐懼:

我是不是永遠走不出這段感情的陰影了呢?我是不是永遠放不下這段感情呢?

畢竟你是最好的時光,也就是我最愛的人,未來無人能夠與你匹敵

那你是否會永遠佔據我的心裡呢?

但不得不說

以上都只是這樣的問句可能會有的情緒和掙扎

但到底那個份量和程度是多少

就要取決於提問者的心境和語氣

所以回到安溥的唱腔,給我的感覺更多是看淡

很像是想起了過去的美好,然後淡淡地問了這個問題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她可能也只會說:「啊,是這樣喔。那好吧,原來那就是我最好的時光。我知道了。」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她可能也只是說:「啊,是這樣喔。好的,謝謝你告訴我未來還有更好的時光值得期待。」

這樣的雲淡風輕。


所以故事發生什麼?

撇除掉上面那些對於提問者內心的情緒與糾結

回到結構上來看

第一句的提問也是一個橋樑

連接現在與過去

因為問了「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提起了過去

所以我們來講講過去是怎麼一回事

才有了第二句:「有人曾愛過你/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從「有人曾愛過你」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

「你」曾經被人愛過,或許就是被告白了

那麼「你」是否有回應這份愛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第三句:「而你愛過了啊

提問者愛了你,你也愛過了,代表兩人是彼此相愛的

那麼為什麼相愛的兩個人,會「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呢?

懷疑什麼?否認什麼?又在偽裝什麼?

我的解讀

這個第二句把時間隱藏起來沒有說

或者可以說,二、三句的前半部是同一個時間,後半部是後來的時間

也就是:

他們曾經相愛;但後來「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而提問者有了「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

如果時間加進來了,加上懷疑、否認和偽裝這樣負面的詞語,可以想像後來的結局肯定是不好的,也才有前面離別的意象

所以我想後來的「你」

是懷疑自己是否還愛著對方

是否定自己仍然還愛著對方

但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許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又或者是缺乏一個契機點

就偽裝自己依然還愛著對方

但兩個人間只剩下了冷漠

就這樣

兩個不愛的人硬是在一起拖磨,肯定會有很多摩擦,很多痛苦,因此受了「傷」。

那麼

在那個「你」正在偽裝依然還愛著提問者的時候,提問者知道這件事情嗎?

我想是知道的,不然最至少都是有所察覺

所以才會有A段的那些煩惱:「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還是依在我身旁

提問者也知道「你」已經不愛我,所以才有著煩惱與擔憂,害怕「你」的離去。


提問者對這件事情的態度

事情發生了,「你」和提問者之間不再相愛,「你」已經離開

那麼

提問者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一樣在後面的第三句和第四句:

而你愛過了啊/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覺悟留戀和堅強

是的,我知道你已經不愛我,你已經離開我了

但你曾經愛過,這對我來說是如此夢寐以求

那段時光甚至美好的可能成為我人生之中最好的時光

但過去越美好,就要在失去的時候付出越多代價

我覺悟到你不愛我和離開我的真相之後

我留戀著你愛著我和在我身邊的時光

但一切都回不去了

你走了,沒有回頭

所以我努力學著堅強

我只能堅強了

因為你已經不在了。

我想

也正是這樣身處在留戀著過去、獨自一人努力堅強的未來

才會有B段作夢夢到過去的這段記憶

才會想起「你」

才會問著

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因為即便試著看淡,卻還放不下。


有趣的解讀1:懷疑否認和偽裝

我自己在寫這一段的時候剛好想到

第一句「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這個問題好像跟第二句的三個動詞也能有所聯繫

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提問者不正是帶有懷疑嗎?懷疑最好的時光是否出現了。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提問者不也可能想否定嗎?否定最好的時光已經出現了。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提問者不也可能想偽裝嗎?偽裝最好的時光還沒出現,自己仍有所期待,或者欺騙自己對於過去沒有了留戀。

我覺得這樣去解讀,也讓這段歌詞變得很有意思。


有趣的解讀2:另一種解釋的故事

關於副歌的故事,如果還可以有另外一個解釋,雖然有點繞,好像也還說得通

為什麼要特別寫下來呢?

一來是有趣

二來是其實我一開始想到的是這個,但後來細想之後比較傾向前面那個,但已經寫完了,全部刪掉嫌可惜,所以硬要放XDD

總之是這樣的,

第二句的「有人曾愛過你/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如果把第二句的前後二個部分看在同一個時間點上

有人曾愛過你」代表有人(也就是提問者)向「你」告白

在這個時間點,對於這樣的告白,「你」是怎麼反應的?

從「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可以知道

「你」的反應是懷疑、否認和偽裝

是在懷疑、否認和偽裝什麼?

當人被告白了喜歡,會回問自己:那我喜歡對方嗎?這是懷疑

懷疑了這個問題並思考之後得出了答案:我不喜歡對方。這是否認

否認了這個問題即便不愛卻作出這個選擇:我要跟對方在一起。這是偽裝

所以可以理解故事是這樣:

我愛上了你,跟你告白了,你懷疑過自己是否喜歡我,然後你得到答案,你並不愛我,但你明明不愛我,卻偽裝成你愛我,選擇跟我在一起。

注意

第二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字:「傷」

如果「你」是個渣男,明明不愛卻還跟人家在一起浪費人家的青春,那怎麼會受傷?

既然會受傷,代表這樣的結果並不是他願意的,他也很不想要看到這樣的結果

甚至可以說,他對於這段時光也是有所眷戀的,所以才會在失去的時候受傷。

所以

這邊可能的情況可以是腦洞大開的那種,迫於家庭或是現實因素,「你」必須要跟提問者在一起,「你」必須談這場不愛著對方的戀愛。

也可能是「你」不好意思拒絕,就這樣答應下來,也試著去愛對方,但自己一直都愛不上,因此對於對方感到很愧疚。

總之

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情況,畢竟沒有明講,也無從得知實際狀況是什麼

我自己是比較傾向不好意思拒絕的這個劇情,發生機率比較高一點

不過其實不用糾結這個

我們只要知道

「你」不愛著提問者,但仍和他在一起,後來在離別之後,兩人都因此受了傷。

故事進行到這邊已經知道

「你」不愛提問者還跟對方在一起

那麼提問者的反應是什麼呢?

是啪啪甩他兩個巴掌?

是哭著求他繼續假裝?

是負氣說我自己也能很好?

第三句和第四句給出了答案:

而你愛過了啊/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覺悟留戀和堅強

提問者的反應是:

你有偽裝愛我

你有試著愛過我了,謝謝你

謝謝你試著愛過我,能與你相愛,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

從這邊可以知道提問者的反應是感謝「你」曾經試著愛過、曾經願意與提問者在一起

甚至,或許會對於「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這件事情感到抱歉

是我讓你完成我的夢寐以求,結果讓你受了傷。

後面結論就一樣了

不再贅述,回歸正題。


四、結尾

最好的時光 哪兒還有啊
後來你在天涯 我珍藏起我曾描繪過的遠方
好的還會有嗎 我能再見你嗎
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聊起後來才知道想說的話
最好的時光哪兒還有啊

副歌的第一句是「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是對於最好的時光是否已經出現有著不確定

然而到了最後卻是「最好的時光/哪兒還有啊?

僅僅是把問句改變了

但意思也有很大的改變

當問題變成是「哪兒還有啊?

就代表著肯定是已經擁有了

所以才問哪裡還有

就間接代表

提問者回答了副歌的問題

也就是肯定「最好的時光已經出現了。」

搭配前面所提的

就是認定那段愛情是最美好的時光

「你」是最好的,沒有比「你」更好的了

所以即便「後來你在天涯/我珍藏起我曾描繪過的遠方

「你」依然是最好的,我到現在也還是依然留戀「你」。

我珍藏起我曾描繪過的遠方」這句話很有意思

我曾描繪過的遠方,這邊代表著提問者對於未來的想像

但這樣的遠方為什麼要珍藏起來,而不是去前往?

因為它沒辦法實現,因為「你」不在

注意

並不是一般的收藏,它是「珍」藏

小心翼翼很珍惜的把這份感情、曾經的幻想收藏在心裡

這個珍藏呼應到前面提問者對於這份感情的態度

依然留戀,視為是最好的時光

其中悲傷的地方在於

這個遠方是「我」描繪的,不是「我們」描繪的

好像這個遠方,也就是「我」和「你」在一起的未來,只有「我」想要去,只有「我」在自己幻想

因為「你」已經否認愛我,你只剩下偽裝,所以只剩「我」還在描繪那個有你的未來。


我能再見你嗎?

前面講了「我」對於「你」的留戀,以及對於這段愛情是最好時光的肯定

後面更直白的把心中的感覺說出來

也就是延續「最好的時光/哪兒還有啊」這個問句

接著再問:「好的還會有嗎?

什麼是「好的」?

對於「我」而言,你要的好是什麼?

答案一如往常就在下一個問句裡面:「我能再見你嗎?

最好的時光是與你相處的時光

所以在問「最好的時光/哪兒還有啊

其實也就在問「我能再見你嗎?

除了「你」,誰還能讓最好的時光再次出現呢?

所以當然是想要再見「你」啊。

但再見要幹嘛?

之前都分開,「你」也不愛「我」,那為何要再見?

是為了要「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是為了要「聊起後來才知道想說的話

很多時候當下並不理解,只能互相傷害

為什麼你不愛我呢?

為什麼你不能多做點什麼呢?

為什麼我不能再多獲得一點呢?

為什麼我的付出沒有回報呢?

但隨著時間過去、眼界愈來愈開拓

很多事情會慢慢放下、慢慢理解

到了後來會愈來愈理解原來當時的自己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所以想要見面,想要再好好「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畢竟當時,「你」受了傷,「我」也受了傷,希望可以透過這次見面,彼此好好療傷

所以要見面,希望可以透過這次見面,能夠把心中的這段結給解開

然後才能好好放下。


說和聊

這邊想特別提一下最後兩句:

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聊起後來才知道想說的話

類似的架構,只是換了個動詞

有什麼差別嗎?

為什麼要特別換這個字呢?

有的

差別在於

「說」是「我」說,單方面的說

「聊」則是雙方才能聊,是對話溝通的

所以最後這兩句

也是一種期望

後來我懂了當時的我想要說什麼,我想跟你說,撫平你的傷,解開我的結

我也希望你懂了當時的自己要說什麼,也能跟我說,撫平我的傷,解開你的結

而且

他是用「聊」這個字、不是「溝通」、「辯論」、「談」

聊是一種愜意的、隨意的、沒有壓力的

所以是希望面對這段往事,或許有痛有傷

但我們都可以放下,像在閒聊一本愛情小說故事一樣,說起這段故事,你笑笑、我笑笑,笑當時的傻、笑當時的呆

這樣聊著聊著,讓這些傷痛都慢慢被聊癒。

如此一來

你放下,我放下

當放下了對於過去最好時光的執著

才能讓過去那段愛情轉個身

變成另一個模樣

像是現在這樣你我彼此放下、成為朋友

在這裡閒聊

這不也是另一種最好的時光?

又或者

當放下了過去

才能去看見

原來

另一個最好的時光已經就在未來的不遠處

甚至

就在身邊。


五、尾聲

寧靜感

其實前面的文字,都比較理性的分析

對我來說,這首歌最一開始吸引我的

是它寧靜的氛圍

為什麼它能夠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呢?

除了曲風本來就比較和緩輕柔

安溥的唱腔也是比較淡然的方式

另外一個原因

是歌詞裡面幾乎沒有使用負面的詞語

像是「離別」、「分手」、「失望」、「悲傷」這類帶有強烈負面情感的詞語都沒有出現

整首歌用字情緒最強的地方,我個人覺得是在「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即便是稱它是最強,但也只是如此,並不是「質疑」、「否定」和「欺騙」這樣強烈

安溥用很文學很隱諱的手法,把這些負面的情感、語詞都藏了起來

讓這首歌並不是一杯烈酒那樣一喝下去就直接感受到它的意志

而是像茶一樣,溫潤好入口,喝下去之後才慢慢回甘慢慢感受到這杯茶的意思

捨棄了力度,體現了寧靜。

除此之外

這也給人一種看透世事的唯美感覺

所謂離別,不過也就是心愛的人只能留在心裡,即便他沒有依在我身旁,也在我心裡啊

所謂挫折,不管是好是壞,都是生命的餽贈,不過是內容物你喜不喜歡而已

所謂失望,不過是你在天涯,我就把那些曾經的夢想好好珍藏起來而已

好像一個有氣質的大姊姊

用一雙睿智的眼睛看了看窗外和煦的午後

然後回來看著你,淡淡的微笑著

跟你說這不是離別、挫折、失望這麼糟的東西啦,它們其實換個方面來看,不就是這樣嗎,不也不錯嗎?

這種感覺

很多人會說安溥很像仙女,很有仙氣

我覺得這首歌也體現出了這種仙氣,但這種仙氣是來自於那雙看淡世間且用智慧和歲月洗鍊的眼睛

我很喜歡這樣的寧靜感。


我的心得1

說真的,其實前面狹義解釋的那些分析,以我個人而言沒有寫到我自己的內心

正如我前面所說的,前面的分析可以建構出一個故事

一個好懂的愛情故事

但它降低了這首歌的格局

這首歌可以從很多方式來解釋它,最打動我的,並不是愛情的解釋

而是它對於人生的提問

對我來說,我的人生曾經有過一段我自己覺得很輝煌很耀眼的時段,愛我的和我深愛的都圍繞在我的身邊,我也有我的吉他和舞鞋可以笑忘人間的苦痛

但它走了,我永遠失去了那段光陰、那個耀眼的自己

對於「親愛的你想念自己嗎」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我想念那個時候的我自己

我也因此在這首歌出現之前就一直在問自己:「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我也因此在這首歌出現之前就一直在問蒼天:「最好的時光/哪兒還有啊

那些閃亮的日子,那些日子裡的至交好友

他們都離開了,自己有自己的生活了,我已經不在他們的生活圈內

原本天天相見,現在見面都以年作為單位

所以我也真的很想問:「我能再見你嗎

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你們

我真的很想很想那些曾經的美好時光

但是回不去了,所以至少,我還能再見你們嗎?

像這樣的提問好多好多

甚至不只這些虛無飄渺、來自過去和昨日的提問

現在工作上也是好多好多問題和選擇

我該怎麼做?

這樣做是對的嗎?

昨天的煩惱還沒想開,再次回到家又有了新的掙扎

卻苦苦沒有答案

這些詞句,句句打進我的生活裡面

但它很零散

像是手上有著不同款的拼圖

這一塊跟那個契合,這一塊跟另外一個有相同

沒辦法好好湊在一起有架構地說明

所以只能放在最後這個地方

作為心得

比較凌亂地來說說我自己的話。


我的心得2--所謂離別

這首歌在講面對離別

當離別即將到來的時候

我們會懷疑離別真的要來了嗎?

然後會否定離別真的要來了

我們不接受這樣的結局

並且偽裝、欺騙自己離別不會來

雨會降下來

離別終究會來

到了那天

會覺悟到原來離別真的會來

到了那天之後

會留戀離別之前的那些美好

但也在那天之後

學會只能堅強

最後

寄望未來

會再見。


結語

這是一首我很愛的歌,不知不覺打了快破萬字

希望我自己能把我自己對它的喜愛表達得完善

我算是被這首歌圈粉

後來比較有在聽安溥其他的歌和偶爾看她的訪談

人和歌都很有意思

給我很多啟發

也在此表達我對安溥的感謝。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