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圖書館-新北市圖石門分館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去過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後,一直想去拜訪偏鄉圖書館的文章(北投只能算市郊,不算偏鄉),後來想到,與其說是偏鄉,我更對都市外的圖書館好奇。於是心中興起了想逐一拜訪雙北位於郊區圖書館的念頭,除了實地走訪,也會在場閱讀,並書寫一段文字,暫存草稿,日後再詳細書寫。圖書館不分公私立,不過尤其偏鄉,大概除了公立的以外,應該沒有私人成立的吧,若有,也請跟我分享。
此為系列文章首篇,暫不設專題,待第二篇文章完成,屆時一併歸於專題,算是賺個交通的車資,跟書寫的勞動費用,應無斂財之疑慮,畢竟沒啥人光顧這裡啊。
新北市圖石門分館是我最想拜訪的這一站,源自兩年前我從事長照2.0入家服務的心理工作,服務金山跟萬里申請長照心理專業服務的民眾,當時我往返市區跟北海岸的交通便是客運跟公車,不趕時間時,我完成工作後,會搭862或863到捷運淡水站,再搭捷運回到人比土地擁擠的永和。應該很多人畫過台灣地圖,北海岸及東北角*由地質與風化形成岩岸與岬角,於是有了北角的富貴,東角的三貂(西語聖地牙哥音譯而來),畫在紙上的此段海岸線彎彎曲曲,坐在萬里或金山搭往淡水的公車上,身體也隨著車身,跟著海岸線,一下彎,一下直,過了中角彎、跳石、十八王公等站,就快到著名的石門洞了。
公車過石門洞會過一個大彎(不是穿洞XD),就像用輪子畫海岸線般,接著再過一個小彎,來到石門市區,行經此處,一定會看到大大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石門分館招牌,每每看到這幾個字,好似它在對我招手。
有別於以往搭公車,今天騎車到訪。圖書館位於石門國小內,我在公路側門口向著大大的字樣拍照完,並未注意到有無校門及警衛亭,入口是開放狀態,朝前望有左右兩棟建築物,左棟牆面漆著淺藍為主,深藍為輔的海洋風,右棟則是貼著淺棕色磁磚的一般建築,屋頂下方標示新北市立圖書館石門分館,「看來就是這一棟了」,當我逕自踏往右側建築物時,左側有一著便服之男子突然出聲,「你要去哪裡」,答「進去圖書館」,他點了個頭,未再示意,猜想應該是校方人員。
繼續往前走,看到左側是風雨籃球場,右側是操場,應該是下課時分,兩邊都有孩子正在運動。我退回幾步,往二樓走去,今天已不用掃碼,櫃檯有兩位館員,其中一位幫我量體溫,正式進館。此層為兒童閱覽區,看到庫藏區的指標,便往三樓。二樓跟三樓面海處皆有整面的落地窗,三樓有藏書有成人座位,是我偏好的位置。這麼棒的空間,又只有我一個人,真是太自在了。果真如此就太奢侈了,圖書館內側是自修區,有幾張長桌,有位貌似國中年紀的女學生正在讀書。我們一人分據一角,中間有書櫃隔著,免去尷尬,也互不干擾。
在書櫃上拿了鍾怡雯的《我和我豢養的宇宙》、Mason Currey的《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宋澤萊的《變成鹽柱的作家》、Donald Kroodsma的《聽一整塊大陸唱歌: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四千英里鳥鳴之旅,跨物種翻譯者的自然觀察與生命記事》、何東洪等人合著的《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圖書館下午五點閉館,我粗估待到四點半離開,大約有兩個半小時可以讓我寫點文章及閱讀。我想,大概很少有人會特地為了在海邊看書,跑到石門分館,海邊風景區的咖啡館即可滿足,差別只是一杯咖啡的價錢。
初到館時,天空略飄雨,我讀著《聽一整塊大陸唱歌》,也聽著書裡附的鳥類叫聲檔,稍轉注意力猶可聽到海浪聲,到後來可聽見雨聲,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閱讀經驗。約莫四點半將書籍歸返書架,收拾筆電與心情,步出圖書館,經過一二樓樓梯間,及一樓走廊,看著張貼的新北市文化局及圖書館撩人閱讀的文宣,腦袋竟一時轉不過來,這裡沒有水庫是什麼意思,我一時以為是我不懂人家的浪漫,後來覺得,應該是心思都放在隔壁那張「幸福閱讀,學習相伴」的新北市立圖書館課後陪讀的文宣了。
*兩者大致以基隆車站為界,我自己常爬山,對於這類的地理劃分會要求明確,八里、淡水以北,三芝到金山都屬北海岸,基隆車站以東瑞芳、雙溪到貢寮、宜蘭頭城沿岸屬東北角,交通部觀光局轄下分別設有「北海岸暨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可參考其網站,有其明訂的管理範圍。
補充資料:
偏鄉圖書館好感動 神祕李先生 3年寄51箱暢銷書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8115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32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