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天賜的《冷酷到底》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賜》算是我看得無比痛苦的音綜之一,(另一個是去年的《好聲音》)。因我非常容易頭暈,所有的舞台都只能單聽,不能看螢幕,少了很多樂趣。而且編曲對我來說太飽滿,連著聽累得不行,每次都得分幾天,一曲一曲龜速看/聽完。
努力追了許多期,最終只能黯然承認我非《天賜》的受眾。《哭砂》是最後一根稻草。那麼適合的曲風,那樣漂亮的兩把嗓子,為什麼能那麼難聽……合唱時貌合神離也就罷了,他們簡直是油水分離……是我的感知出了問題?或是品味太老氣,不懂欣賞……總之因《聲生》開播,我就棄了《天賜》。
這禮拜,懷著些許遺憾,我點開了《冷酷到底》的純享視頻,然後就被小小驚艷了一把。
之前的編曲,給我感覺都像是資深/會唱的歌手遷就合作歌手。周深尤其明顯,除了《玫瑰少年》幾乎全程輔助,還得突兀飆幾句增加得分點……我覺得搖滾歌曲和一些類型的民謠,本身高亢的話,聽歌手飆長/高音是種享受。但其餘歌曲(尤其是抒情歌),飆/拖長音就讓我,嗯,欣賞不了。
Anyway,《冷酷到底》也有飆高音,因是搖滾,不出戲。我很意外地聽見竟是周深負責定基調與主詮釋,得以釋放他強大的唱功。而合作歌手劉鳳瑤,配合得真不錯。他的part揚長避短,柔柔的搖滾腔聽感極佳。當他聲量不夠時也由樂隊補上,編曲很聰明,整首歌相當完整,沒有甚麼地方“落下”,每個part都精心琢磨,合聲融洽。我尤其喜歡快節奏的遞進,呈現出死命催促對方“快甩我!別拖了!”的窒息感。彷彿被人趕著逼著從懸崖上跳下去,終得以墜落到底,徹底解脫。
難道是節目組換編曲了?查了一下,欸?是劉鳳瑤自己編的,這人……哇喔好謙遜。唱功過關,編曲令人嘆服,不爭不搶還熱忱,令我感動。希望大眾也這麼覺得,讓他未來能有更多表演的舞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