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的馬蒂之歌 | 十年與一天決定的那種離開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台北剛滿兩週,開始熟悉上班的路橋,嘗試一間間家附近的早餐店還評分,在雨中撐傘瞇起眼睛端詳雨的形狀,有去巷口倒垃圾的閒情逸致,還有在不熟悉地方卻有舊識的安心感。
正對床鋪的空白牆,應該需要一點海報妝點

只要決定了,就不會害怕了吧?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突然上來了,總是讓我有些語塞,「喔沒什麼,找到工作就上來了」、「之前就有想上來」的公版回覆著,但內心總叨絮著有多少人真心想知道為什麼呢?雖然明白那總是久未聯繫的關懷與好奇,就是有點無法習慣呢。想來台北其實很久了,如果從上大學那年起,就已十年了吧?這次決定要來的時候,只花了一天,過去的躊躇像是照到陽光般,瞬間消散了。
為什麼過去的我,這麼害怕離開呢?
難怪外國人的台北印象是舊舊的,不是姑姑的

青春像是一場風暴,我們都像得了一場熱病。

《傷心咖啡店之歌》大概是我第一次對於台北這座城市有了基礎的想像,朱少麟筆下的台北神秘又抑鬱,迷失卻不至囚困,甚至是個思想自由且能尊重個體發展的地方。國小時因友人推薦之下才讀,而那個朋友總嚷嚷著以後要去那裡,感覺那裡的街角都會有個閃著湛藍燈光的咖啡店,會有可以接住自己的歸屬。
也許來這的其中一個理由是跟主角馬蒂有關吧,有點難言述自己對這個角色的認同與投射,很無聊很膚淺地想來看看她生活的地方,就好像覺得圖案很美想刺青一樣,不能就因為喜歡而來嗎?而隨著年歲增長,漸漸地我也快跟馬蒂長到同樣歲數了,時間真的沒在客氣的,目前進度條大概走了93%,感覺這樣取很有趣,所以就當作這系列的標題吧。

那些還可以習慣的地方

低山症發作,來看登山KOL的展
細數兩週北漂生活,除了工作仍在適應外,似乎沒有什麼太格格不入的地方?逛遍家附近的大賣場,慢慢補齊生活用品,去河堤公園慢跑,還見了不少朋友,看了攝影聯展,去了國影中心的影展,聽了一場國蛋在Legacy的表演,我正在習慣這裡的生活。
朋友做的zine,讓人很熱血也想做一本
對了,不免俗的到了一個新地方,還是要去跟地頭蛇拜個碼頭,找了個萬里無雲的日子跟友人一起去附近拜拜,第一次拿了13炷香讓我有些印象深刻......
這段時間接受到很多很多的善意,不論是親朋好友,抑或陌生人,都覺得很溫暖,至少沒感受到那種城市疏離感,也或許我還沒有進城吧(欸)
這個系列文的尾端,想學台通最後推一首歌,想選一首最近才聽到的歌:

蔡健雅-失語者

就是阿飛西亞的Aphasia,總覺得很適合一直下雨的台北呢。

仍被馬達聲困擾著的每一日
May, 3, 2022
DuJun
DuJun
喜歡音樂、電影、動漫、書的雜食系地方宅。 --- 歡迎當筆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