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日子|暫時南漂青年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個月前離開台北,到高雄工作了五天,成為暫時南漂的青年。
相較於北漂青年,我嚮往中南部慢步調的生活。偶然聽編輯小姐Yuri分享離開台北到嘉義工作。同樣也是到嘉義讀書,我總是有股地緣上的親切,想起大學時,在腹地自然的校區,上課的每一步都是踏實的與土地接觸。比起台北,嘉義連冬天都顯得溫暖可愛,當時很喜歡去嘉義市區的文雅路,逛逛舒服的小店,找尋悠閒的咖啡店,讀書,感受慢活步調的日子。

在高雄工作的那幾天,彷彿找回慢步調的那段時光。
高雄天氣總是很晴朗,港邊街上行人少許,安靜的街廓讓心中的雜音也能有所沈澱。從居住地走到工作點,悠閒散步十分鐘即能抵達。相較於台北需要來回兩個小時的通勤上班時間,在南部,一天似乎被拉的更長、更慢。
工作本身雖忙碌,但籌備以及創造總是令人興奮雀躍,如同鄰近海港上的陽光反射,眼裡也變得灼熱。
駁二港灣新建的移動式天橋,另一側的店面掛著熟悉的綠色招牌,是從嘉義起家的樂檸漢堡,南漂至高雄,穿起短褲就免費升級飲品的活動則一如往昔。前幾年在台北車站開設新的樂檸分店,但離記憶裡的漢堡店差了好遠。
是少了落地窗裡透出的陽光呢?少了新鮮蔬果擺設?還是再也無法往返的青春時光。
或許改變的唯有我,已無法停留在過去的習慣。

在嘉義的回憶湧入,大學時代很喜歡陳綺貞,猶記得在黑色背景cheer版等著陳老師的文字,那是靈感的來源,唯一的冒險。跟隨著陳老師練習邊跑步邊唱歌來練習肺活量,一步一步走過我的孩子氣,跟隨著陳老師到早餐店點一本紅茶讀一本書,甚至讀起《百年孤寂》與《愛在瘟疫蔓延時》,在那個年紀理解不了,現在也未參透。
喜歡這樣一個人的時候,但不能喜歡太多。
前陣子添翼爆出過往的合作夥伴鍾成虎與綺貞之前的糾紛,一般人可能是當作八卦新聞毫無影響,而對資深的綺貞迷相當震撼。到底是什麼能讓多年的合作夥伴感情變質。
十一年前綺貞寫下〈九份的咖啡店〉,清新的嗓音唱著最後一句:「懷念著往日的堅持和現在你我的改變。」
沒有小虎不會有綺貞,但沒有綺貞也不會有鍾成虎。
沒有改變的唯有再也不復返的時間

在高雄最後一個上工日特地早起,去港邊散步。一個人享受海的氣味、夏天的風、飽滿的藍、永恆的寧靜。
離開後,下次何時能再回來?

回到台北,翻閱起1971年出版的白先勇《臺北人》,從大陸繁華的時代搬遷至台灣的臺北人,盡是繁花落盡的淒涼。白先勇說:「歷史感是中國文學史最高的境界。」
緬懷過去看似讓一個人無法前進,但卻潛藏著巨大的傷感。
有些人在你人生路上共乘了幾個秋冬,提早到站下了車,就散了。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近況:依舊沈迷紫微斗數,研究出外運後,發現命理有奔波勞碌的顯象,據命理師說過離家七十公里,才算出外,但暫且只想窩居台北,遠距電商工作不知道算不算出外?
高雄的阿姨熱情地說要幫我拍照,
好像看我一個人很寂寞。
但我喜歡享受孤獨。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小額贊助一杯咖啡的錢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