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咖啡店之歌_1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緩緩拉開客廳窗戶落地紗簾,讓外頭的日光大肆地暖亮進來。抬頭看著藍天時,先是想起了你,然後是那一句「這天,怎麼可能這麼藍?」

於是,跟隨靈光乍現,去書房架上取出《傷心咖啡店之歌》,坐在窗邊;將座位調整在一個視線離開書本時,就會看見向藍天的角度,開始閱讀。
就這樣在降噪的世界裡,輕音樂帶來的沉靜氛圍中,走入語言構築的世界,待了一個小時。

偶爾暫停,看看藍天發個愣,而方才閱讀過的段落就停在那裡,大腦沒有產生想法,只是等著。

偶爾像20歲初讀時,輕易便入戲馬蒂的內在,卻因心境已不同,時而退出角色,只是旁觀。

即便有理性相隨,但在閱讀時,我的眼睛仍始終蓄積著情緒,以及偶爾因內在被觸動而引發的鼻酸…
為馬蒂與曾經的自己,心底的寂寞與渴望、得不到與已失去。
如果人能從自己的靈魂出走,那該有多好? 至少這樣就不必揹負太重的記憶包袱。馬蒂越想逃脫,越是清楚歷歷地回想起自己的一生。這一生,最渴望的東西都脫手離去,最不希望的境遇卻都揮之不散。
也因欣羨琳達的瘋狂:
我的生活是那麼不自由。…我只是想,要做一隻小鳥,只要飛 ,飛,誰也抓不住我,誰也留不下我 …我過得很痛快,因為我什麼都不在乎。我就是要跟大家的刻板挑戰。這是我的生命,我的生活,我為什麼要去管別人滿不滿意。
更為年輕時,光是明白了那些淺顯易懂的道理:
重要的是妳自己的看法,不要為別人的價值而活。…一個人要忠實地為自己的感覺而活。
唯獨沒有勇氣真實。於是,
往事像是場黯淡的夢,這場夢模模糊糊地侵蝕了真實生活的界限,將黯淡的煙霧過渡到馬蒂後來的人生。
但馬蒂的沒有愛、沒有夢、找不到方向、生命茫然而逃避,是因為確實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
而我,或許是連逃避的勇氣都沒有。於是認命的順從,即使不是自己真心的朝向;自縛於不自由,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然後,就這麼待在社會裡,走著走著、慢慢的竟也朝某個方向前進了一步又一步。
後來才明白,其實人生一路上的轉折、走或停,都是自己的選擇。只是我選擇了跟隨、選擇了放棄,選擇安份的待在關係之中。
當有機會幾度的回望,才終於能承認自己曾經的無知與退縮、並試著接納從前怯懦的自己。才有機會用另一種角度與過去相遇,並感謝一路走來,即使勇氣不足仍努力承擔選擇的後果與責任,始終沒有放棄的自己。
#閱讀時光 1st hr #傷心咖啡店之歌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