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10) 終回 賞花(小說)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往陽明山的路上,蘇邊開車邊說,「這可是我們第二次一起上陽明山。」
「你那時說,賞花得和最重要的人,你記得嗎?」
賀芸今天心情很好。笑咪咪的說 :「當然記得。那次賞花背後還有一個故事,一直沒告訴你。」
「說來聽聽。」
「那時有個學長,向我表白,並約我來這賞花。我不確定自己算不算已經有男朋友,就想,我要找你來賞花。如果你不顧一切就來了,我就當你還是第一順位,就可拒絕我學長。」
「還好我冒著電機理論被當的風險,來陪你賞花了。」
「喔,星期一真有考試啊。」
兩人打開了舊日生活的話匣子。蘇心裡想,我的賀芸回來了,敘述事情總是鉅細靡遺,且滔滔不絕。
到了茶樓。賀芸訂了一間包廂,有一大面窗,可以看到遠處的櫻花和山景。室內布置也極為雅緻。賀芸拉著蘇並肩坐在面對窗的沙發上。
茶水餐點送齊後,賀芸把頭靠蘇的肩膀上說 : 「蘇,老實告訴我,你以前都不向我表白,是不是我不小心說了什麼,傷了你?」
「嗯,你說我怎麼沒上台大,我的英語太難聽,我都不懂文學,沒看課外書……」蘇的語氣有點開玩笑。
「但這些都沒有傷我。只是,我那時想,你這麼要強,總要最好的,我得把這些補上。等我補好了,再向你表白。」
蘇看著窗外,薄霧氤氳,粉紅色的櫻花掛滿山頭。三十年了,怎麼好像就是昨天的事。
「但是你嫁給別人,那是傷了我。那樣一個無法彌補的創傷。我每天都在想,如果我早點向你表白,告訴你,這輩子就是你,不會有別人了,你是否還會做同樣的決定。」
蘇語氣哽咽,把微微發抖的手放在膝蓋上。
賀芸把自己的手,放進蘇的大手掌中,和他十指相印。這是她第一次看到蘇有這麼大的情緒波動。然後安慰他說 :
「還好你延遲了告白,我才能暫時忘記你,才能活過那三十年。但你的心,我一直都知道的。」
蘇閉上眼睛,輕輕握著賀芸的小手。感受這三十年來,第一次幸福的滋味。
賀芸想,換個話題吧。
「告訴我,你和蘇雲媽媽是怎麼回事?」
「蘇雲說,她是個同志。」
蘇緊握在手上的小手,用另一隻手覆蓋上去,輕笑的說 :
「我的小公主和我一樣,第一眼就愛上你。台語說,養老鼠咬布袋,胳膊向外彎啊。」
「她只是擔心你,不知要琢磨多久,才肯告訴我。」
「蘇雲是個試管嬰兒,我沒和她媽媽同過床。」
「告訴我,這事怎麼發生的。」
那年蘇正文創業,雖然手上有很厲害的專利,募款卻一直展不開。
通常這種募款,只要有一個大咖認股,事情就會順利起來。但蘇完全沒有人脈,找不到第一個大咖。
在一次說明會後,有一個小姐遞了一張名片,約蘇在會後一起喝咖啡。
她叫白玉潔,是傅鼎集團總裁的女兒。她面貌清秀但脂粉不施。和蘇正文互相自我介紹後,就說:
「這是我參加你們的第三個說明會,看來募款不太順利。」
「我們有心理準備,這事不容易。」
「我可以幫你,我想交你這個朋友。但事成後,我有個私人的請求。只是這個請求,現在不能告訴你。」
蘇正文見那白小姐說話誠懇,白家在商場上也無不良紀錄。而且,只是請求,不是交換條件,就說 : 「只要不是作奸犯科的事,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幫。」
募款在白玉潔的穿針引線下,很快就達標。
兩個月後,白玉潔邀蘇吃法國料理。兩人喝了一瓶紅酒後,白玉潔說 :
「蘇正文,你快四十歲了,為甚麼還沒結婚? 難道你和我一樣是同志?」
「我心上人嫁了,我等她離婚。」
平常滴酒不沾的蘇,一杯就糊塗。
「那你在等她離婚時,可以捐給我精子嗎?」
「我雖不喜歡男人,但我想要一個自己的小孩,你可以幫我嗎?」
那晚兩人都喝醉了,但蘇清楚記得 ,白小姐的請求是甚麼。
蘇去查了相關法令,在台灣捐精或捐卵都是不合法的。
兩天後,蘇約白玉潔喝咖啡。他告訴白,他可以幫她做試管嬰兒,但台灣法令規定,只有合法夫妻,才能做試管嬰兒。白說,那我們去登記結婚吧。
蘇對賀芸說 : 「當我想到,我要有一個孩子時,我就想要給她最好的。有母愛,也有父愛。 快樂無憂的童年。」
白家在白玉潔懷孕後,才發現白玉潔和蘇正文已註冊結婚了。白家一方面高興外孫的即將到來,一方面暗自希望,白玉潔能重此改變性向。
白父買了一間豪宅,送給剛生下寶寶的新手爸媽。蘇正文堅持豪宅登記白玉潔一人名下,但為參與嬰兒照顧成長,同意入住。從此二人同住一屋簷下,直至白玉潔為愛移居加拿大。
後來蘇的公司愈做愈好,傅鼎決定以換股合併。蘇一夕爆紅,成為科技新富,卻有媒體發現他和傅鼎董事長的女兒同居。而白玉潔是同志的過往也一併被挖出。
所幸經證管會調查,整個交易在定價上都屬合理,沒有任何不法。事後白家花了一筆錢,刪除了網路上所有蘇正文和白玉潔的報導。這也是為甚麼賀芸一直Google不到蘇的原因。
白父後來明白,女兒和蘇的婚姻不會持久。在公司換股時和蘇正文私下達成一個共識,日後二人若是離婚,蘇正文必將手中傅鼎持股的六成留在白家。
蘇對賀芸說,「我們重逢的第二天,我就找律師研究離婚程序,有一些稅務問題,要先釐清。我設了一個信託戶,把名下六成的傅鼎股票,贈與蘇雲。我原想,辦妥後,再和你說原委。」
「白小姐會同意離婚嗎?」
「已經同意了。她一直都知道,我等的是你。」
.....
賀芸送傑克到機場。
傑克挽著媽媽的手說:
「媽咪,你回台灣是對的。你比以前快樂又溫柔。」
「我以前不溫柔了?」
「不開心時滿兇的。而且常常不開心。」
賀芸想,還好孩子們都挺過來了。
「媽咪,今年夏天,我可以請蘇雲妹妹來芝加哥玩嗎?」
「可以啊,你喜歡她?」
「很喜歡,她也喜歡我。」
「可是她才十五歲。你說,十五歲的愛情能持續一輩子嗎?」
「當然可以。」
全文完
完稿於2022-05-01
2022-05-07發表於方格子
209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