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羅雨儂與蘇慶儀 (下)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兩朵開在夜光裡的姐妹花

羅雨儂與蘇慶儀紛紛是經歷雨打霜摧的兩朵花。兩人相識於青少年,相互扶持也有十七八載,情同姐妹,各有異同之處。先來看看,有哪些是這對『光』姐妹的共同點。

高自尊。高自視

不容置疑,羅雨儂的自尊很高。但並不是展現在『光』的小姐們和小豪面前,更不是在客人面前。在小姐們和小豪面前,她展現的是主管的氣勢;在客人面前,她維持著高貴的姿態,而不是屈膝逢迎。不管是對誰(江瀚,蘇慶儀,花子不在討論之列),她從未展現出她軟的一面,弱的一面。她的高自尊展現在處理與江瀚的情事上,正好相對於她在江瀚前面展現軟語柔情的一面。即使蘇慶儀是她相知相交多年的姐妹,在蘇慶儀的面前,面對江瀚的『失聯』,她仍然嘴硬地說只要江瀚寫完他的大結局就會聯絡他了,這是其一(第一季,第一集的開頭沒多久);最明顯的是,其實在羅雨儂和蘇慶儀說那句話之前,她早就在『光』開工之前,愁悶不展,引得花子來問:
「欸,你幹嘛不去找他啊?」
「我又不知道他住哪。」
花子這句單純的話是直戳羅雨儂勉力維持的自尊。
「都在一起這麼久了,還不知他住哪?」
「每次都他送我回家的啊。我沒有卑微到要送他回家吧?」
再次地,花子的單純的『人之常情』直接戳破了羅雨儂想在與江和感情裡保持的高姿態。其實羅雨儂想要知道江瀚的一切,就像一般熱戀中的人想要知道對方的任何一切,但是她心裡可能認為如果她圍著江瀚問東問西,會有些貶低她在這段情感中的天鵝姿態,採痛自己看自己的自尊。
「對啦。那去電視台堵他。」
「幹嘛搞得和討債的一樣?」
嘴上說不會去做心中看不起的卑微行徑,結果,最後還是跟蹤了江瀚。在愛情前面,羅雨儂是卑微的,想要抓住美好的一切。雖然她在別人面前不想承認這一切,仍舊高高地昂著下巴。
羅雨儂(《華燈初上》臉書翻拍)
蘇慶儀是個自視高的一個人。從她外表保持的高貴優雅,以及對待『光』的小姐們的以『上』對『下』的態度,可窺見一斑。不知她的高貴優雅是不是從小養成的,起碼從她的私人住所的古色古香的擺設和興趣(書法,彈箏,插花),可以說是位活在現代的古代仕女。這一點,使她氣質明顯地與『光』的其他小姐們不同,也讓人更加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踏入這一行。蘇慶儀的高自視可以從不少處她看『光』的小姐們的眼神裡可以感覺。她自然對待男客也不會是逢迎諂媚,而是像談生意一般,把自己的舉手投足當作優雅的名牌商品賣出去。
當然了,只有在面對江瀚的時候,那些她做工出來的高貴矜持,通通都拋下了,在面對江瀚的拋棄時,她比羅雨儂還要卑微。若說羅雨儂在被江瀚拋棄時的卑微,是被傷了心又不甘心,想要緊緊捉住曾經美好的卑微,那麼蘇慶儀在被江瀚拋棄的當下,她的卑微是想要活下去,捉住人生中最後一道夕陽西下的希望之光。

面對愛情

蘿絲媽媽和蘇媽媽站在愛情前面的時候,很像。該說像飛蛾撲火嗎?因為當她們面對江瀚時,都是奮不顧身。
蘿絲和蘇當然以前都經歷過情感傷害,但是面對著一朵飽含甜蜜的花,這兩隻蝶不會再去想這蜜李有沒有毒,仍舊撲上去吸吮。應該說,在不少人生風浪之後,愛情的甜美是她們繼續存活下去的養份,錢又算得了什麼。
蘇:「男人算什麼,只有錢不會背叛自己。」
話是這麼說,但其實,只剩下錢的蘇或是蘿絲,應該也覺得人生無意義了吧?
羅雨儂與蘇慶儀有許多相異之處。個性上,羅雨儂耿直直接,喜歡明來明往,也有些些霸氣,或說是膽識吧。她年紀輕輕,(不知因何事)被趕出家門,趕出來以後,沒拿過家裡一分錢,自力更生,更是在前夫(或說丈夫)因事跑人後,撫養子維長大。算算,他被趕出家門的年紀,差不多是十六七歲的年紀,假設她被趕出家門的事情是因為青少年未婚懷孕。
蘇慶儀雖然表面矜持高雅,似乎也是個堅強的模樣,但其實她不太擅長硬碰硬地面對,因為她怕受傷。她擅長的是長袖善舞,暗裡挑絲穿花的人。周旋於熟男客人之間,只聞笑語,不會見到讓客人難堪或下不了檯面的事。真遇到什麼衝突,她不會主動出擊,而是冷眼旁觀,或是等著旁人來解。
羅雨儂是個熱性子的人,也是帶有一點衝動的人。雖然她也會觀察人,但是她比較不會像蘇慶儀那麼會察言觀色,謀定而動;羅雨儂比起蘇慶儀更果斷,更能殺伐決斷,所以能當個管店的。
關於兩人相異之處,可以從幾件事情看得出:
  • 向阿季討債的黑道上門,大呼小叫之際,羅雨儂是直接對上的,而蘇慶儀則是話裡綿裡藏針,達到威嚇而不動兵刃的效果。
羅:「小豪,去報警。中山分局就在隔壁,要不要先去打聲招呼啊?」
蘇:「季滿如沒空招呼你 (先擋掉討債的因),去年蔡老闆來,我看過你(表示我知道你是誰,你的老大我認得),怎麼,檜木不在就沒人管啦?(我也是知道你怕的是誰,而我知道他)
黑道:「你和檜木是什麼關係(有所警惕蘇不是個該惹的)。」
蘇:「一清專案結束了。我聽說蔡老闆有新的計畫,他這個人做事情最強調的是和睦,你們處理事情還是低調點,不要扯他後腿。(意指討債不要到我的店裡來討,我認識蔡老闆,包不准我會告訴他,那你又會怎麼樣呢)
這圈子很小,大家還是要互相嘛。(我也不想跟你扯破臉)這樣好了,以後來我們這裡,我可以招待,順便幫我跟蔡老闆說聲好。(我也不想跟你敵對,但是跟你做朋友,是看在你的蔡老闆的面子上)
所以,後來流氓跟蹤的不是蘇,而是羅雨儂。
  • 關於阿季,羅雨儂很不高興阿季私人的事情影響到酒店,原本沒打算要開除阿季的樣子,但是當她看見阿季對挨了一拳的小豪一副不關痛癢的樣子,就說了『你就做到今天吧。』顯見羅雨儂是個重義的人。若是下面的人薄義,她是無法忍受的。但是當阿季不得不把老臉擱下,剖析自己的處境,苦苦哀求時,羅雨儂又心軟了,又讓她繼續做下去。
但是如果從阿季的話語間,可以得知『光』的前身也是一家酒店,在蘇頂下之前,答應過前任店主瓊芳媽媽,要讓阿季待著。我們可以從整齣劇裡看出蘇對阿季其實看不起的,輕視的,也有敵對的關係(因為中村先生),約莫在光開張以前也有可能就不喜歡阿季,可是為了順利頂下這家店,她才答應留下了阿季 。也有可能瓊方媽媽是個厲害角色,就算退休了,也有很多影響力和人脈,所以蘇沒有提早把愛賭借錢惹麻煩的阿季趕走。假如她把阿季開除了,說不定瓊芳媽媽會從還存在的人脈過來找『光』的麻煩呢,那蘇的生意還做不做了?
看出羅與蘇留下阿季的原因差別了嗎?
  • 雖然羅雨儂與花子親近是因為兩人曾經是獄友,情誼已有,但是在花子被強暴之後,兩人對待花子的態度大大不同。花子被強暴這件事會對『光』帶來負面影響,假如傳出去的話。就算一開頭能夠瞞得住,但是久了,各式謠言總會傳到條通去,難保常來的男客不會對『光』心生芥蒂。所以,當花子休假在羅雨儂家休養的時候,蘇特地私下去見了花子,給了她一筆錢(可以看成資遣費),希望她離開『光』。雖然說得曖昧,但是花子立刻就懂了蘇要他離開『光』。什麼到新的地方好好開始,只是表面好聽話,實則蘇想得是自己,是『光』的生意。感覺蘇有點無情,但是,她本就擅長客觀看待身邊週遭的事情,然後分析什麼情況對自己最有利,再做出舉動。
羅雨儂就不同了。在不知道蘇先找過花子的前提下,她親自南下,找到花子,並且伸出手,願意把她帶回來,像戰友一樣。相信她不是沒想過,如果花子繼續待在『光』,可能會有什麼負面情況。但是感覺她比較出自同理心,知道花子求生活也不易,如果不在『光』工作的話,說不定花子可能被生活逼迫再回到娼寮裡面去受苦。羅雨儂大概是離花子被強暴的那天,過了三四週(沒仔細紀錄下旁白出現的時間點),才去找花子的。估計那三四週之間,羅雨儂在觀察究竟『光』有沒有被花子的事情影響。從這一點,可以感覺出羅雨儂是熱性的,蘇慶儀是冷調的。
  • 當阿成警官來到『光』緝毒未果,再到『光』來建立點友誼關係,蘇和羅與阿成警官的對話很不同,可以看得出蘇比羅更具外交手腕。
蘇與阿成的對話。
阿成:「上次來,也是因為上面給我們壓力嘛,平常我們下班,也是要有地方讓我們放鬆一下。。。。。。」
蘇:「是啊,不過我們這個圈子裡面,有很多人喜歡遊走灰色地帶,有沒有做違法的事情,誰曉得?辛苦得是你們,除了要查案,還要面對檯面底下的黑白勾當。真的很不容易。」
阿成:「說的真好,難怪那些大老闆喜歡來。」
瞧,一番通情曉理之言,就把原本上回和警察尷尬的氣氛,轉圜過來了。
不過,也能看得出,蘇的生活和人際關係十分複雜,黑白勾當她都親眼瞧見過,說與不說,那個分寸的拿捏,稍有不慎,便會粉身碎骨。
羅與阿成的對話。
羅:「不會聊天就不要聊天。好好喝你的酒。一來就宣導你們警察業務把我們客人都嚇跑了。」
阿成:「你才不會聊天。」
後面,還是阿成很會轉彎,兩人變成親近一點的朋友了。
看,蘿絲就是這麼直白,心裡的怨懟不會遮掩,一下子就跑出來了。
華燈初上臉書
  • 江瀚,兩姐妹同中有異的一個點。當然了,這一點的比較是不公平的,但是還是能看一看。
當羅雨儂和江瀚交往的時候,蘇早就心裡愛上江瀚了。看著自己的閨蜜和自己喜歡的人濃情蜜意,每次聽閨蜜訴說與江瀚開心或是苦惱的事情,還要當心靈開導,心裡滿是苦澀和不平衡,但是她掩藏得很好,連認識她十幾年的羅雨儂都沒發覺。她大可以出手把江瀚搶了,但是她還是珍惜十幾年的閨蜜情,一直心如刀割地忍著,表面上笑笑地祝福,直到他們二人分手,她自認道義上過得去,就和江瀚在一起了。雖然一開頭對於江瀚的吻,搧了他一巴掌,但那應該是出自心裡的罪惡感。可是心裡對江瀚的渴望太濃厚了,畢竟也暗中戀慕四年,隨後就淹沒在慾望之中。)
當蘇慶儀和江瀚交往時,羅雨儂才跟江瀚分手,而且是在看到愛子偷塞的一張偷拍照才知道的,並不是蘇慶儀親口告訴她的。那時,羅雨儂正處在接受被拋棄的事實,心裡還正在淌血,但是對江瀚還是有很多感情。在羅雨儂的感情認知裡,她並沒有和江瀚完全分手,對她來說,這分手只是江瀚單方面的切割,羅在情感上還沒有。所以她看待江瀚的時候,江瀚仍然是屬於她的。由於羅雨儂是個性子熱的人,她不喜歡懷疑自己人(『光』被「偷竊」),自然更不可能會去想到蘇慶儀會去和剛拋棄她的江瀚交往。因為在羅雨儂自己的觀念裡蘇慶儀是自己人,想法應該和自己一樣,「閨蜜之男不可碰」,不管有沒有已經分手。所以當她從照片裡看見蘇慶儀甜蜜地和江瀚親吻約會的時候,那種背叛感之巨大,就不用多說了。但是她的背叛感來自何處?從事實來看,江瀚和羅雨儂已經分手了,本就兩不相干(又不是結婚),他和別人交往也不干她的事;蘇慶儀也是等到江瀚和羅雨儂分手以後,才在一起,兌現了四年來的戀慕,又沒有在好友交往時偷偷地交往,所以蘇慶儀也沒有錯。從客觀事實層面來說,蘇慶儀沒有錯,所以羅雨儂的背叛感是來自於自己的三觀和情感認知。同時,這裡也看得出,蘇慶儀的腦筋其實條理很清楚,她的三觀和羅雨儂也不同。蘇慶儀實現了四年來的戀慕渴望,但是她也有顧及到羅雨儂的感受(因為她了解羅雨儂),所以才極力隱藏和江瀚交往的事。
羅雨儂和蘇慶儀(華燈初上臉書)
兩個女人之間的戲劇張力完全展現在那段對質:
蘇慶儀撿起被丟在地上的照片,嘴角一笑。(似乎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終於不用對羅雨儂遮遮掩掩,可以正大光明地說自己正在和江瀚交往
羅:「每天跟別人老公談情說愛還不夠,還要來搶我的男人!」
這句話其實侮辱到蘇慶儀的尊嚴了。在店裡賣曖昧,那是生存,是別人的老公自己抬腳跨進『光』,又不是蘇慶儀自己主動去搶。從這裡可以看得出羅雨儂她自己有一套道德標準,也看得出在她的感情認知裡,江瀚還是她的。)
蘇:「我沒有搶,我只是等你不要了。只是等你不要了,才去撿。」
(蘇了解羅剛剛的話在氣頭之上,所以也忍下了羅說她是『狐狸精』的指控,努力辯解自己並沒有違反羅心中的道德之線。也就是說,她辯解自己沒有在兩人交往時去勾引江瀚。)
羅:「你不要跟我講這些可憐兮兮的話。」
(這就讓人想知道兩人過去的相處。從第二季的預告可以知道,蘇被家裡趕出來以後,被羅收留。)
蘇:「在你眼裡,一直就是一個可憐兮兮的人,不是嗎?」
(也說明了兩人過去的相處裡,蘇把自己常常看成比羅卑微,因為她以前一直接受羅的幫助。但是羅並不是這樣看的,她是真心把蘇看成與自己平等的朋友,看看她怎麼對待花子就知道。)
羅:「我想到就覺得噁心!所以我跟他分開的時候,你說那些安慰我的話都是虛情假意,你心裡早就計劃好跟他在一起了。還是你們早就在一起了?還是更早?」
(羅還在她自己的認知觀裡,但也難怪她,比起起的疑心,更多是憤恨,所以連續幾句話繼續把蘇打成『狐狸精』。根據羅的個性,應該大多是憤怒和背叛感,而不是真的要羞辱蘇。可是的確也傷到蘇的自尊,想想蘇一直以來保持著高貴優雅的形象,這些話是巨大羞辱。)
蘇:「對!對,我早就喜歡他了。可是那有什麼用?江瀚是我帶去店裡面的,是我把他帶到我們生活裡面來的,但是在我跟你要說我喜歡他之前,你們就在一起了。你們那樣的快樂,那樣的理所當然,你又一直在我面前說你們的事。開心的是,難過的是,就連你被甩了以後,我還要安慰你,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羅雨儂?我連愛他都要愛得這麼偷偷摸摸,為什麼?我曾經真心地要祝福你們,我也告訴過我自己要放棄,是他主動來找我的。我是等到你不要了,我才去接受他的。」
(蘇是實情相告,這些都是羅不知道的。要比較喜歡的時間順序,此話一出,等於也在傷害羅,因為假如羅如果先知道蘇喜歡江的話,她是絕對不會去碰江的。蘇的話肯定會讓羅自己也生氣自己,同時又還在生氣蘇。還有,那句『是他主動來找我的』,是蘇轉守為攻,兩女一男,爭得不就是誰在江瀚裡更重要?江瀚才拋了羅,去找蘇,對羅來說,不就是自己不如蘇嗎?)
羅:「這就是你說的對的時間跟對的人嗎?」
(羅仍然想要讓蘇理解她的律線,而且也包含著『就算江拋棄了我,作為朋友的道義,他來找你,你也不該接受,因為接受等於是選擇他大於選擇我們多年的友誼。』
蘇:「我沒有錯。我沒有對不起你。我為什麼要站在這邊被你指責?你不是我的好朋友嘛?你不是說你要一直支持我嗎?我現在已經找到我喜歡的人,我跟我喜歡的人在一起了,這件事情對你來講這麼地刺眼嗎?」
的確,蘇沒有錯,就和江瀚和交往而言。但是後面一連串的,根本是在羅的心頭上扎刀呀!難怪後面羅對蘇恨死了)

接下來,會寫幾個主題,趕在第二季出來之前。
  • 江瀚
  • 從每個人的心懷鬼胎和動機來看誰是兇手
  • 從現有的兇殺案現場來辦案
991會員
45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