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8) 芸芸眾生 (小說)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強森和傑克來台灣過聖誕節。這是他們第一次有機會認識媽咪的故鄉。
兄弟倆雖在家裡和賀芸說母語,但他們的口說程度也僅止於簡單的會話。賀芸對於兒子們的中文教育非常消極。她有時還覺得抱歉,讓孩子們有一半中國人血統。
當年,當護士抱著剛出生的強森給她,她看到一個金頭髮的小嬰兒,激動地覺得,決定嫁給比爾還是對的。她暗自決定,就讓他們當百分百的美國人吧。只是,兄弟倆人長大後,髮色變深,五官外貌和媽媽更加相像,很容易猜出有東方血統。
對中國的一切,賀芸都是愛恨交織。
母子三人租了一輛休旅車,做環島旅行。強森在矽谷的台灣朋友,給了很多旅遊建議,他們去朱銘美術館,去大溪慈湖看放滿蔣公雕像的蔣公紀念公園,到日月潭,故宮南院,台南安平古堡,高雄愛河,墾丁,台東海岸,綠島,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八天的旅行,賀芸看到了一個她不認識的台灣。不僅富庶繁榮,言論開放,還本土意識強烈,自信心十足,熱愛台灣。各地的導遊,理直氣壯地講一口台灣國語。
兄弟倆愛死這地方了。強森說,如果有機會,他願意來台灣工作。傑克則說,下學期他要修中文課。
賀芸從來沒告訴他們,媽咪是為了圓外公外婆要離開這裡的心願,才嫁給他們的父親。
回到台北,蘇打電話,要請他們母子三人吃飯。賀芸婉拒了。賀芸害怕自己的心不受控制。她還沒想清楚,要和蘇維持一個怎樣的關係。
一連拒絕了三次的邀約,賀芸好擔心蘇就放棄了。然後她接到一個電話。
「賀阿姨,我是蘇雲。我爸爸是蘇正文。」
一個甜美的聲音。是蘇的小公主,賀芸有點驚訝。
「你跟我同名啊!」
「聽起來一樣,但字不同。你的是芸芸眾生的芸,我的是白雲飄飄的雲。」
「你找我有甚麼事嗎?」
「我好想認識你,你可以請我吃冰淇淋嗎?」
「沒問題啊。」
賀芸想,會是替媽媽查訪嗎?
他們約吃Häagen-Dazs冰淇淋。
賀芸剛到門口,就看到有個紮馬尾的女孩對她招手。身高約有一百七十公分,穿著一件大紅套頭毛衣和牛仔褲,一雙大眼睛簡直就是蘇的複刻。雖然個頭高,但不脫稚嫩,就是個十五歲的美少女。
坐定後,賀芸問: 「你怎麼一眼就知道是我。」
「爸爸手機裡有一些你的照片。爸比說的沒錯,你比照片還漂亮。」
「你爸知道你來找我。」
「知道啊,他說,他都邀不到你,我就自告奮勇了。」
「蘇雲,你中文不錯,我以為你上的是英語學校。」
「我是上英語學校。我的中文都是爸比教的。」
「他怎麼教你的?」賀芸好奇起來。
「我小的時候有中文家教。後來上小學三年級以後,爸比就和我一起看書。剛開始看童書,然後就是小說。我去加拿大時,爸比讓我讀金庸,然後討論」
「你讀金庸覺得很容易?」
「剛開始有點困難,但讀完一本後就愈來愈容易了。爸比會跟我講歷史背景,我也看連續劇。」
賀芸覺得汗顏,自己對兩個孩子的中文教育簡直是零分。然後她問 :
「對了,你為甚麼想認識我?」
「你是我爸的初戀情人,除了我以外,他這一輩子最掛念的人。我當然想認識。」蘇雲扮演那個天真無邪的美少女。
「初戀,最掛念,你爸說的。」
「是啊,我十二歲時,就知道你了。」賀芸覺得有點迷失了。這是怎麼回事。
「賀阿姨,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媽是個同志。」
2022-05-03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