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9)聚餐 (小說)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賀芸也是見過世面的人。但對這小女生說的事,還是心中一驚,問 :
「甚麼時候開始的?」
「喔,媽麻說,她出生就是,只是大家都不接受。」
「那妳爸媽的婚姻。。。」賀芸說出口,又覺得不該和小孩談這種事。
「他們都想要有小孩唄。」
「我媽麻在我三歲時就去加拿大,和她的伴侶一起生活。」
「你在加拿大時,和她們住一起?」
「我主要住校,假日時才去找媽麻。寒暑假都回來爸比這。」
蘇雲輕鬆地說著。
「你爸讓你跟我說這事?」賀芸心中認為不可能,但還是得問清楚。
「喔,不。他應該還在琢磨怎麼跟你說吧。」
賀芸覺得此事該直接和蘇詢問,不宜和小孩打探,就說:
「言歸正傳,你要怎麼說服我接受邀約啊?」
「賀阿姨,你們家是不是有兩個哥哥? 我們家就我一個小孩,我可以認識他們嗎?」
蘇正文訂了一個包廂。在一間高檔的鐵板燒餐廳。
座位呈半圓形,客人繞著師傅坐下。三個小孩一邊,蘇雲坐中間,蘇和賀芸坐另一邊。
強森二十五歲,傑克二十二歲,都是英俊搶眼的混血兒。兩位大哥哥,看到漂亮的小妹妹,笑得合不攏嘴。蘇雲活潑大方,不一會兒工夫,三人就混熟了。他們操著英語,搶著講話,嘰嘰喳喳,好不熱鬧。
蘇正文看著女兒,得意地跟賀芸說: 「你領教過我女兒的厲害了?」
「佩服,佩服。尤其她的中文程度。這個年紀能讀金庸就不錯了,何況念的是英語學校。」
「強森和傑克也講中文啊。」
「他們那點中文,買車票都有困難呢?」賀芸慚愧地說。
「我啊,就是對父親封建思想不滿,一心挑釁,不想他的孫子有中國人的樣子,從不花力氣在他們的中文教育上。」賀芸說完,心想,原來是這個緣由。人放鬆時,就容易說出自己都不知道的心思。
「兩個孩子這麼優秀,只要他們想學,很快就會上手的。」
蘇忙著安慰,但聽賀芸的一番話,顯現她對父親的恨意未消,又心疼起來。就轉話題,對賀芸說:
「蘇雲想到美國念大學,還要請兩個哥哥給點意見。」
「強森後天就回去,傑克還會再留兩個星期,可以讓他教教蘇雲怎麼準備SAT。」
賀芸想到自己的兒子和蘇的女兒成為朋友,心裡有一種溫暖的激動。
「孩子們回去後,你有甚麼計畫。」蘇問。
「我大學同學,現在是會計師事務所的主持人,他們事務所缺美國稅務專家,她邀我去當顧問。」
「你婚後一直工作?」
「孩子小時停了幾年。之後,為了經濟獨立,也為要幫弟弟分擔父母生活醫療費用。一直留在事務所稅務部門,現在剛好用上。」
「是經濟需要,還是想要再創事業高峰?」蘇關心的問。自覺兩人交情,沒什麼不能問的。
比爾留給賀芸的錢,足夠她優渥的度餘生。
「我能有甚麼事業高峰? 」賀芸自我解嘲地說。
「就想住在一個可以看得到你的地方,再工作生活十年。」賀芸說的很小聲,但蘇聽得很清楚。
他抬起頭看她,雙眼發紅,眼角有點濕潤。
鐵板燒吃完,三個年輕人決定去爬象山。
蘇送賀芸回去。
他對賀芸態度上的轉變十分開心。在車上,覺得心中有千言萬語,但又不知從何開始。只聽自己問賀芸說:
「再工作十年,然後呢?」
賀芸對著他微笑,輕快地說:
「然後就去環遊世界。」
「我可以報名參加嗎?」
「當然,名額只對你開放。」
他們開心討論如何搭郵輪,環遊世界。
下車前,賀芸說,「下回我請你吃飯,我們好好聊聊」。
2022-05-05
待續
205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