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薇爾莉特到瀨古凜凜子,從他人肯定到找尋自我內在價值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Gossip她想知道真正的OO》中,看著由 黑木華飾演的網路新聞主編 #瀨古凜凜子 時,我想起了一個和她極為相似的角色,京都動畫製作《#紫羅蘭永恆花園》中的女主角 #薇爾莉特。​
薇爾莉特從小被訓練為成戰爭機器,這個外表看似純真的小女孩,實是戰場上殺人無數、令敵人聞之色變的終極「武器」。她沒有自己的意志與情感,盡職地扮演好一個士兵、一個武器的角色。直至戰爭結束前,她生命中的依存就是少校,與少校的命令。​
當戰爭結束,少校下落不明,她便無所適從。她需要「命令」,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她需要「命令」,她才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往後的人生,她一面學習遵從命令與保有自我意志之間的平衡,一面透過替人書寫信件,體會身而為人該有的情感、情緒。​
更重要的,她想理解少校最後說的那句「我愛你」是什麼意思。​
凜凜子也是一樣。她在進入出版社擔任總編之前,對世界的所有理解,就是依靠隨身攜帶的一本厚重辭典。所有滿溢在胸口的感受,無法具體說出那些情緒的名詞,她就會撫著胸口說「有騷動的預感」。​
自從摯友與母親過世後,她便以出版社董事會成員之一的 #仁和 為中心,以仁和的「命令」為人生意義。無論要得罪多少人、涉及進多危險的事件,她都不顧一切地完成命令。但當仁和不再需要她、沒有給她下一步指令時,她便失去了目標,一蹶不振。​
凜凜子和薇爾莉特一樣,將自己的價值活在他人的「命令」裡,花了許多時間在認知自我情緒,並對「愛」感到困惑。​
而有趣的是,兩人的名字其實都是深愛之人對她們的期許,盼望她們能活出自我。​
少校說:「妳就叫薇爾莉特(紫羅蘭花的英文發音)吧!妳長大之後,一定能成為像這種花的女性。妳不是工具,要成為不負這名字的人」。紫羅蘭的花語是「永恆的美和愛」。​
仁和說:「妳母親取的這個名字,就是希望妳能光明正大地凜然活下去吧」。​
雖然兩名女性都面對了相似的人生課題,但她們卻走向完全不同的結局。​
在《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的結局中,薇爾莉特依舊執著地選擇要和少校在一起,成為他的女人,以他為天。要成為一朵擁有「永恆的美」的紫羅蘭,在我看來,這個祝福未免太私心,也太男性凝視了。也許在少校心底,不過就是希望薇爾莉特成為一個美麗的女人,永遠愛他。​
而《Gossip她想知道真正的OO》的最後,凜凜子卻溫柔且堅定地向仁和道別。要光明正大地凜然活下去,她要實踐這句話。所以即便對方是自己深愛的人,也不能因此是非不分,百般順從。這是凜凜子最後選擇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粗劣的厭世香菜
粗劣的厭世香菜
一個厭世的人,寫沒有營養的話。 易怒體質,造口業得罪人是日常,人生必須品是陽光、咖啡和書,偶爾需要甜點。 粉絲專頁:粗劣的厭世香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