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推薦]紫羅蘭的永恆花園 - 這是一個透過書信傳遞情感的時代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比起一堆詞藻華麗的文章,
簡單的幾句話,更容易表達出真實情感。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篇心得的,主要是在看前面的時候覺得雖然好看但是一時間找不到著墨點。但隨著後來劇情發展(和自己的眼淚越流越多),我決定一定要寫點甚麼紀錄一下。
難得有一部動畫是我幾乎每集都在哭的,都哭到我懷疑自己的哭點是不是變低了QQ直到後來看到其他人的感想……原來我並不孤單XD

故事簡介

這是一個戰爭剛結束的時代,隨著戰爭結束,很多人想隨著信件傳達自己對遠方親友的思念,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識字寫信,於是「自動書記人偶」這項職業就這麼誕生。
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是一位被認為只是道具的女兵,只有她的長官——她都稱呼他為少佐——不會這樣對待她。隨著戰爭結束,她失去了一雙手,而少佐也失去了蹤跡。堅信少佐一定會回來的她,為了瞭解少佐最後一句對她說的「我愛你」而開始了自動書記人偶的生活。

讀後觀感

很少有動畫是讓我不想要跳OP、ED的,但這部的音樂我真的每次都捨不得跳,真的是超超超超超好聽的RRR!
一直以來我都比較偏好輕柔的音樂,所以其實大多動漫歌我都不是非常喜歡XD 就算遇到我覺得還不錯聽的(像是已經聽到膩的經典:未聞花名)我也會照常跳過,雖然音樂很好聽但是我覺得都沒有好聽到想要每集都留下來細細欣賞。但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不知道是有甚麼奇怪的魔力讓我每集跳OP的時候都是依依不捨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聽OP QQ)可能是旋律可能是歌詞可能是OP的畫面,整個氛圍都給我一種很美的感覺。
再來,就是京阿尼最擅長的畫風了。這整部劇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畫風、運鏡和利用畫面所表現出來的隱喻畫面。紫羅蘭的永恆花園整部劇的畫風都是很精細的,很符合這部文藝的感覺,配上運鏡,就會出現讓人驚嘆的美。這整部劇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維爾莉特為了幫作家找靈感而在水上行走的那一幕,那時看到真的是覺得超級美的!會讓他美的原因,除了作畫,運鏡和敘事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從維爾莉特開始助跑、跳躍、特寫採到葉子上的瞬間,整個畫面流露出一種流暢感。搭上那時候作家回憶的畫面,眼淚真的忍不住就……QQ
動漫中的截圖
(重播了好幾次才截到這畫面 因為太美了特地停下來截圖XD)
說到運鏡也不得不提到薇爾莉特在打架的畫面。在這種文青風的動漫中通常都不會看到打鬥的畫面,都是比較靜態的;而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不一樣,畢竟薇爾莉特曾經是女兵,而且是很厲害的那種,所以在畫面上多多少少都會描繪到這種場景。京阿尼並沒有因為這場景相對其他場景來講不是非常重要而偷懶,動作、運鏡依然流暢,當然跟一般熱血打鬥青年動漫(像是一拳超人)相比可能沒得比,但在一個以文藝為基調的靜態動漫中,我覺得已經很棒了XD
喔還有,京阿尼在描繪薇爾莉特義肢的畫面真的是超級無敵美的!尤其是在最後薇爾莉特為了拆炸彈而弄斷自己義肢的構圖,真的超美!
再來就是透過畫面的隱喻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一開始薇爾莉特還不知道自己之前在戰爭上殺謬對自己有多大影響的時候,社長跟她說:「你現在正在燃燒。」而在這幕的最後,鏡頭移到了路燈後面。那時候是中古世紀,路燈還是那種用火燃燒的油燈,透過油燈中的火焰看向薇爾莉特,就好像她真的身處火中,正在被焚燒著。
除此之外,我也覺得很棒的隱喻就是貫穿這整齣劇的重點:人偶。在一開始,薇爾莉特被稱作人偶是因為她被認為是少佐的工具,少佐講甚麼她就會做甚麼,是一個貶抑的稱呼,那時候畫面是用一個很精緻的陶瓷娃娃來代表,看起來冷冰冰的沒有溫度,很像是鬼片會出現的那種娃娃,看了讓人很不舒服;後來薇爾莉特自己主動提出了想要當自動書記人偶,一樣被稱為人偶,但是這個人偶是充滿著溫暖的角色,從那之後,畫面中會出現的娃娃就是一開始社長送的小狗娃娃,毛茸茸的,顏色是溫暖的咖啡色,看起來親近了許多。
當然,一部作品之所以是好作品,擁有一個好故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部的故事比較像是由小小的單元劇累積而成的,明明每篇都只有短短23分鐘,但就是能催淚到讓我幾乎每集都哭,完全不知道到底有甚麼魔力QQ 每集的單元劇中,主要都是偏向親情的描寫,有因為戰爭失去自己的腿和雙親因此自責墮落的哥哥、因為年齡的差距讓母親與自己的女兒溝通上出現不良的情況、身為皇族的公主反而把照顧自己的管家當成媽媽在看待……還有一些我沒有列舉出來的。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女主角薇爾莉特和少佐了!不唬爛,只要劇情中有一兩句或是一兩個畫面提到他們我就眼眶泛淚QQ 明明只是幾個畫面,就能感覺出少佐有多重視薇爾莉特,有多心疼只會聽他指令行事的薇爾莉特,有多想要把她養成一個有溫度的少女。而這些回憶的鋪墊也完全成為了後期的淚水,一個哭爆RRRRR
到最後,這部動漫並沒有給一個很明確的結局,而是一個開放式結局讓觀眾想像。我很喜歡這樣的收尾:薇爾莉特並沒有因為這短短的十三集而完全了解愛是甚麼,少佐依然是處於一個沒有下落的狀態(沒有見到屍體甚麼都說不準!)但薇爾莉特也確實透過這十三集有了明顯的成長,而故事依然這樣持續下去。
知道這部是小說改編,而且這部小說跟其他輕小說相比短很多後,我其實有猶豫要不要把小說看完再來寫的。因為看網路上的評論有人覺得小說更好看,所以本來有考慮看完後像奇諾之旅那樣寫個比較啥的。但是我也知道小說的結局跟動漫完全不一樣,以現在的我來說,我真的比較希望少佐就這樣不要回來,讓結局停留在薇爾莉特依然堅持少佐會回來的信念裡。一方面是我覺得這樣的結局比較美,雖然對不起薇爾莉特,但是這樣有著些微殘缺的結局我很喜歡;另一方面是如果少佐最後真的回來了我會覺得我之前流的眼淚到底是為誰而流的OAQQQQ 不過之後我應該也會找機會再找小說來看,如果之後看完小說有甚麼其他想講的話,會專門打一篇小說版紫羅蘭永恆花園的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