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兒童小說《小偵探愛彌兒》書介 — 正義又幽默,所以歷久彌新!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說我小時候比較孤陋寡聞嗎XD 我完全不知道《小偵探愛彌兒》這本小說,直到看到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好書大家讀」2019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的書展。偵探、青少年小說是我愛看的,所以還在書展不能外借時,便一直留意;昨天書展結束上架,馬上借回來~然後一天就看完了。
這本書的內容述說,居住在新鎮的10歲少年愛彌兒和母親相依為命,父親五年前已經過世了。母親努力經營美髮店賺錢,讓母子兩人過著還算衣食無虞的生活。
愛彌兒要獨自到柏林的外婆家住一個星期,母親讓他帶著要給外婆的錢、愛彌兒的零用金和回程車票— 一共140馬克,獨自搭火車。愛彌兒知道母親存這筆小錢有多辛苦,在車上都小心翼翼的,不時檢查口袋裡的錢,還用大頭針別在外套裡。但時間一久,還是不小心睡著了。
醒來後,他卻發現外套裡的錢不翼而飛,於是馬上緊跟著與自己同車那個可疑男人下車,在一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追蹤他,還因而引來一名柏林少年的注意,由他招聚一幫人來幫忙(湊熱鬧);最後,因著這些少年合作無間,終找到機會,順利找回被偷去的錢,還不小心成為柏林的風雲人物。
看這本書的時候,一開始覺得母親不斷的叮嚀有點小小無聊;到了中段愛彌兒發現錢不見,拚命跟蹤可疑男子,還招募了一群街上遊玩的少年幫忙時,這本書的趣味感一下子湧上來,媽媽交待不要做的事全都做了XDD 而我覺得當中最有趣的是,愛彌兒的表妹—小帽波妮,還找到這群「少年偵探團」,幫忙送食物,傳遞訊息給外婆叫家人不用擔心⋯⋯我在捷運上邊看邊傻笑,還好口罩下看不到XD 結局中,愛彌兒媽媽了解到整件事的經過,才知道他做盡一切叫他千萬不要做的事,內心千萬個糾結,相信已經當媽的看了會很有感~
這實在是一本充滿童趣的小說,而且雖然是近100年前的童書,卻一點也不無聊,裡面很多內容,到了今時今日也還是很合時宜的。畢竟這本書還是有一點點伏筆和懸疑,我就不詳細敘述它的結局了。不過有些情節,實在是很吸引人的。
我尤其喜歡,當愛彌兒在追蹤可疑男子時坐上公車,卻因沒有車錢而極其煩惱時,一個善心人為他買了車票。內容是這樣的:
(愛彌兒)「不行,查票員先生,我必須要待在這輛車上,拜託你。」
(查票員)「我叫你下車,你就下車,懂了嗎?」
「給這個孩子一張車票!」先前在看報的那位先生說,他把錢給了查票員,查票員就給了愛彌兒一張車票,一邊對那位先生說:「你不知道每天有多少孩子上車來,謊稱自己忘了帶錢。事後他們就會笑我們笨。」
「這個孩子不會笑我們。」那位先生說。
身為大人,有時候真的該學學,我們可以這樣替有需要的人解圍,提供幫助。不要用刻版印象,世代對立的態度看別人,這個世界會溫暖許多。
另一段我特別欣賞的,是這幫少年偵探團,在男孩「小教授」的領導下各司其職,最妙的是安排了一個男孩「星期二」守在家中當總機,專責傳遞訊息;這個男孩其實更想和大家一起到處跑,但在了解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後,雖然百般不情願,卻還是願意堅守崗位。對一個小男孩來說,這件事真是太煎熬了,而他做得很好!!!
雖然推薦這本書的人,多用兒童文學的眼光來看這本小說,但我覺得這本書也很適合大人看,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人伸張正義,體貼他人的需要,還有——尊重孩子想要做的事。這本小說可以說是最近我生活中的一股清流。
誠摯推薦這本充滿愛與正義的小說《小偵探愛彌兒》給大家!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