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an Chambers《在我墳上起舞》,推薦給為情所困的青少年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墳上起舞》是很有名的作品,一開始是阿貓推薦的,我借回來後放了很久都沒看,被阿貓酸說剝奪其他人看到這本書的權利(啊哈哈哈),終於下決心開始看,結果真的是經典名著水準的作品~我手不釋卷地讀完了!

書目

艾登‧錢伯斯(Chambers, Aidan)(2020)。在我墳上起舞Dance on my grave)(蔡宜容譯)。小魯文化。(原著出版於1982年)
ISBN:9789862119938

奬項

2021年度 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學翻譯類

總結先說

  • 推薦度:9/10
  • 類型:英國文學,青少年文學,同志文學
  • 主題:愛情、分手、失去所愛

內容概要

主角16歲的哈爾面臨未來該升學還是就業的煩惱,正處青少年狂飆期的他,決定偷開朋友的船出海散心,但不巧遇上暴風雨翻船,被18歲的巴瑞所救。
兩人很快便互生情愫,陷入熱戀,一起體驗了很多新奇刺激的事;但不到2個月,巴瑞厭倦了。在交往的第7週,兩人發生執爭後,巴瑞遭遇交通事故身亡。
得知消息後的哈爾情緒崩潰,行屍走肉了一段日子(急性壓力症候群Acute Stress Disorder的個案),決定要做兩件瘋狂的事,去停屍間看巴瑞的遺體,還有履行與巴瑞的瘋狂約定:到他的墳上跳舞!哈爾真的這樣做了,而且被家屬發現,由法律途徑控告他損毀墳墓(畢竟他的行為的確造成了實質上的破壞)。
而這本書,主要是在發生墳上跳舞的事後,哈爾以書寫的方式,向社工和重要他人敘述—由初認識巴瑞,到面臨他的死亡,並到他墳上跳舞的歷程和原由。藉由書寫,哈爾回顧了兩人交往七週的經歷,並重新檢視自己的處境,成為他傷癒的開端。
另外,有一小部分的篇幅,是社工的會談紀錄,側寫哈爾和他的重要他人交流之事,將這個故事呈現得更完整。

推薦原因

  1. 主角敘事方式十分能呈現青少年的樣貌,無論是文風、思考邏輯、認知、行為,都乎合人設。文字中感覺到主角的聰明、幽默,有些討人喜歡和討人厭的特質,有真實感。
  2. 情節有戲劇性,故事張力高,吸引讀者的好奇心,也會牽動讀者的情緒,高潮處隱晦但讓人充滿想像,臉紅心跳;低潮時替角色們感到揪心,難過。像主角一樣,經歷過驟然失去重要他人之事的讀者,會覺得哈爾的行為反應能代表自己。
  3. 以同志文學的角度,這本書的情感和情欲書寫自然流露,沒有太多自我探索、認同障礙等等彆扭之處,讀起來就是舒服~
  4. 譯者很用心,對這本書很有愛,一些難以精準翻譯的英文雙關語,都有詳細的註解~很讚!

精彩段落

哈爾對聖經中大衛和約拿單關係的描寫開了小玩笑,寫得十分活靈活現,小夜我超喜歡這段~同時,這段描述幾乎代表了這本小說的架構。一段結束於死亡的同性情誼。
大衛(就是用一塊甩石擊殺哥利亞的小傢伙)與約拿單(驍猛掃羅王那個魯莽的兒子)……之間顯然有戀情,因為文字裡開始說起約拿單與大衛的靈魂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靈魂相契這種事,而且還是出自聖經經文,更讓這一切魅力爆發。後來,我⋯⋯自行閱讀《撒母耳記》上,第十八章以降。然後,我發現了更令人興奮的資訊,大衛與約拿單的愛情,依照聖經上的說法,「過於婦女的愛情」。
簡直讓人激情四射。我無意中讀到了什麼呀?⋯⋯聖經並沒有提供太多的細節。它從來不。那本書裡充滿各式各樣超讚的概念⋯⋯我讀到這麼一句把人都撩茫了的句子,大衛痛哭約拿單之死:(死亡!)「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母耳記》下,1:26)我想知道它的涵義,更重要的,我想知道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竟讓大衛有這樣的想法。天哪,他們倆對彼此,或者一起做了什麼?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大衛與約拿單是「心胸相連」的好友原型。無庸置疑。這同時也解釋了我前幾天看見,塗寫在防波堤牆上的訊息:布萊恩愛約拿單。有人在旁邊添了幾個字:大衛也是。讀聖經吧你。
——摘錄自《在我墳上起舞》P.66–68

推薦給誰

經歷失戀的青少年、因驟然失去所愛而悲慟的人們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