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我走向閱讀的存在|孩子你慢慢來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看的第三個版本,與這本書的初遇是在西湖圖書館,當年在二樓的木頭桌上和眾參考書搏鬥。

我沒有為了解不開的數學題痛哭流涕,卻因為這本書淚濕衣襟。


其實我至今仍在思索,使我深刻無法忘懷的是女人成為母親所帶來的震撼,還是孩子帶來的「提醒」和純真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我在青少年時看這本書,對比著自己的母親,我想著他是如何看待我的成長,在我記憶模糊的童年歲月裡,母親看見的我是什麼模樣?

成人之後看這本書,我看見安安的成熟和冷冽,這個發現甚至蔓延到《親愛的安德烈》裡,簡直如出一徹。


那個在媽媽和爸爸起矛盾時,帶著柳枝,凝視母親雙眼說:「媽媽不要不快樂。安安快樂,媽媽快樂。媽媽快樂,爸爸快樂。」的小男孩;那個在幼兒園畢業後想回去上課,第一次初識畢業和告別為何物的小男孩;那個願意撕開竹簍,放蟈蟈自由的小男孩;

那個站在洗臉台前,問媽媽自己的睫毛長不長、密不密、手可不可愛的小男孩,讓我有機會逆轉時光,認識自己心裡沒長大的小孩。



我認識兩位很棒的小朋友,是外甥和外甥女,我看著他們呱呱墜地,在外甥發展語言能力的每一刻,我都經歷了龍老師說的「石破天驚的創世紀」。


我從他們表達情緒、學習和別人相處、消化自己的不開心裡,去尋找我的過去,孩子真是不可思議的生物,他們知道自己是這樣的存在嗎?


我一直都很喜歡老師談她的藍圖,還有他的未來計畫,那一篇的主題是《野心》。

她的朋友問他這些種種的計畫和理想,是不是做了媽媽之後都不能實現了?會不會後悔?


她的答案是:「還好,有些經驗,是不可以言傳的。」


在追求自我成就時,母親的身分或許會帶來剝奪感,卻也帶來了無法預期的愛,這件事我想牢牢記在心裡。


真的很感謝這本書的存在,安慰了每個年齡段的我,期待下一次展讀能再帶來新的感受。


謝謝時報邀請閱讀,雖然之前就提過,每一次被看見對我而言都彌足珍貴,以龍迷的身分被邀請真的很開心。

感謝老師一直在文學路上不懈創作,作為龍迷一直都很幸福。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