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平行處的陽光》:這是本雷書,千萬別買!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推薦指數:★★(不及格)
作者:有川浩
這次要介紹的雷書也是位暢銷作家的書,有川浩的書我只看過《圖書館戰爭》跟《雨樹之國》,前者是暢銷系列,但我卻私心覺得很無聊;在先前的書評裡也提過,我覺得我的品味大概就是很與眾不同,像這種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我反而容易覺得難看。

像這次要介紹的《平行處的陽光》就是如此,我整本書看到後來真的很想棄坑,讓我堅持看完的動力是我要寫書評嘴他。

反正默默無名的人不怕被炎上,管他暢不暢銷,難看我一定直接說難看,而且還要昭告天下。

以下是官方簡介──

擔任編輯的三十歲青年古川真也,從小就能看見人類留在物品或地方上的記憶。愈強烈的記憶愈顯鮮明,不管經過多少年,都不會消褪。然而,這樣的能力卻無法替真也帶來幸福,反倒因為少不更事、不懂如何控制,而傷害了自己和他人。如今,已與女友佳織論及婚嫁的真也,近來為了向佳織坦誠自己的能力而困擾不已,他想起高中時的陰暗回憶,害怕佳織排斥、恐懼自己。

某日,真也代替佳織到機場接機,對方是佳織分別二十年的父親。見面後,佳織的父親不停炫耀著,自己在美國工作多年,並於好萊塢從事電影相關產業,還表示自己是優秀的劇作家。可是從真也的眼裡,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並且從無意間觸碰到的物品中,揭示了佳織與父親矛盾糾葛而又令人心酸的羈絆⋯⋯

在開始書評之前,我得先說明一下本書的架構。

本書名叫「平行處的陽光」,因為書的前半部雨後半部是兩個平行的故事,共享世界觀與人物設定,差別只在女主角大場佳織的父親的戲分而已;這個設定說實話還算滿新鮮的,不過畢竟只是個寫作手法,不能成為掩蓋本書很難看的契機。

有鑑於本書的架構特殊,我會分別介紹前後兩部分。

*****

首先是前半部,內容大意就是前面寫的官方簡介,我就不再贅述。

單就前半部的話,我會願意給到一個及格的分數;故事劇情中規中矩,中途的轉折也都合情合理,結局也是還算感人。

不過這本書無論是前後哪篇都有兩個(對我來說)很大的雷點,一是毀三觀,二是灑狗血。

先講前半部的,故事的真相是真正搭乘飛機歸國的,並不是傳言中的女主角父親白石晴男,而是陪伴女主角一家多年的晴男的摯友榊宗一;因為在晴男的眼中,雖然家人很重要,但理想與劇作絕對是第一優先,所以長年以來都是摯友代替他照顧一家人,甚至佳織還把她當成是比爸爸更親的人。

看到這段我的腦袋就開始痛了,現實中真的有人可以工具到這種地步嗎?而且為了照顧摯友的妻女,照顧到自己都無暇顧及了;這讓我想起台灣在幾年前的一個超商廣告,內容就是在寫工具人的悲哀,因為劇情刻劃的太逼真,當時還引起轟動。

反正看完這段劇情,我內心的想法就是WTF,而且即使書中一再強調晴男雖然醉心於劇作,但仍然極為掛念妻女,但我不相信一個這麼關心自己妻小的人,會完全不留情地拋家棄子前往美國,而且一待就是二十年,這期間甚至連親自寫封信回來都不願意。

幹,一個渣男還想裝成聖人?

講完了毀三觀,接著談狗血的部分。

這種多年未見的親友再度重逢的戲碼,往往脫不了生死之隔的老套,不過書裡的描述已經不是老套可以形容了;晴男在預定要回日本探親的前一刻出了嚴重車禍,最後過世,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立flag嗎?

我最討厭看到的就是這種我用猜也知道作者想寫什麼的戲碼了;我真心覺得會整天拿生離死別來烘托劇情的都請先去給我加強基本功再來出書好嗎?不要因為自己寫的劇情沒有高潮就想靠生死來強行創造淚點跟吸眼球。

當然,我不是說生離死別不該出現在小說裡,只是當你看到劇情是「在國外多年的父親終於要回國探望女兒了」,我腦中馬上就浮現了「該不會他要死了吧?」結果他還真的死了!我是來看小說的,不是來看這種老套的跟拼圖沒兩樣的狗血劇情堆疊。

接著來談後半段;單就後半段評分的話,我大概只會給一顆星,因為真的讓人看不下去。

女主角的父親晴男在這個世界線裡也是個爛人,不過爛的方式不一樣。

我們身邊偶爾會有這種人,明明自己根本沒幾兩功夫,卻總是逢人就誇口自己的能力,而且就算被拆穿了也堅持自己沒錯,從來沒有正視過自己的能力;甚至你要說他是孤芳自賞我都還覺得不如,因為書中描寫的情況根本已經到了妄想的階段,明明是個被電影公司開除的默默無聞的小編劇,卻總是誇口說自己是大名鼎鼎的劇作家,還大言不慚說某某賣座的電視劇是自己編的,只是自己的名字沒寫出來而已。

用書中的這段文字來跟各位說明,應該會更有畫面感──

「他想起小時候,班上也有愛說這類謊話的同學。我有一千張奇妙寶貝卡喔。好厲害喔!看到同學們這麼驚訝,他愈來愈得意,一個接一個編出天真又誇張的謊言。

我還有一百張限量卡喔,最厲害的紅惡魔龍有十張呢!當同學們圍繞著他齊聲驚嘆時,他就彷彿是大家的英雄。

可是過不久後,就會有壞心眼的同學來潑冷水,真的嗎?那拿來給我們看吧。既然有一百張限量卡,那給我一張嘛。

這麼一來事情可就不妙了。於是他只好繼續扯謊,借給朋友了、丟掉了,原本圍繞在身邊羨慕不已的朋友也慢慢散開,哼,原來他果然在扯謊。」(p.170)

這段話作者在書中反覆陳述了很多次,足見作者想要強調晴男的形象。

在這篇裡,毀三觀毀得更徹底了,這個世界的晴男已經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完全不管他人對他的任何話語,編出一個又一個謊言來哄騙佳織,最可怕的是他自己甚至不覺得那是謊言,因為他真心認為自己就是個才高八斗的劇作家。

所以我說佳織的母親輝子,也就是晴男的前妻當初是眼睛瞎了還是被下降頭?竟然會跟這種智障在一起?書中完全沒有提及;不過這畢竟不是主線劇情,所以作者不想多加著墨倒也不是大事。

毀三觀的點在於,面對這種滿口扯淡,還因此害自己被同學霸凌的父親,在拋家棄子二十年後突然歸國,而且衣衫襤褸,看得出根本是在國外混不下去了才躲回來的;最重要的是明明前面花了很多篇幅描寫佳織對晴男的埋怨,結果最後男主角竟然可以三言兩語就讓他們冰釋?我看這男主角當編輯實在太可惜了,我建議他轉行去刑事局當談判專家。

而且面對晴男惡貫滿盈的罪行,無論是男主角還是佳織公司的上司,甚至包括母親輝子,都只會一昧叫佳織應該原諒晴男;這TM是什麼神邏輯?這種爛人沒拖去槍斃就要感恩戴德了,到底哪來的理由要他人原諒?

更何況,這些旁人到底哪來的立場要佳織原諒她?容我用網路上的金句來當作我的感言:「未經他人苦,莫勸人大度。
「我明明沒過錯任何事,為什麼非得讓步不可?我沒辦法放棄對父母的期待或許不夠成熟,可是我又沒做錯任何事,為什麼只要求我要成熟呢。」(p.237)
再來就是狗血的部分,這次則是改成了晴男其實因為眼睛受傷,所以想在失明之前趕回來再看女兒一眼。

關於狗血的部分我前面已經diss過了,我就不再重複了;我就只說一句:「同一個梗用兩次,作者你不覺得黔驢技窮嗎?

最後則是談一下本書在設定上的問題,書背的劇情簡介開門見山就提到了男主角的超能力,可以感知到遺留在物品上的執念;理論上這類微奇幻色彩的設定,超能力的運用在書中的劇情推進跟情感刻劃應該是很重要的吧?結果書中男主角的超能力根本堪稱雞肋,對劇情完全不影響,甚至我認為把書中所有跟超能力有關的篇幅刪掉也完全不影響閱讀。

所以我就問作者你加這個設定的用意何在?你加了設定結果也沒讓它發揮什麼用途,那你還不如不加;再更直接一點,很多寫到超能力的章節我甚至覺得很突兀,尤其是祖母告誡男主角不可洩露超能力那邊。

總結──

這是本雷書,千萬不要買!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