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被封爲太子妃那日,原是三九驕陽。
太子大婚那日,開了春,陽光更是明媚的不得了。我在一頂小轎子裏,被人擡着,踩着不絕於耳的鞭炮聲,踏着重重喜慶,從側門裏,入了東宮。
坊間都知道,定遠侯府嫡小姐秦安北,不是個尋常閨秀。怎麼個不尋常法兒,礙着定遠侯潑天富貴的面上,也不敢明說。
這倒也怨不得我,畢竟我十歲前都在北疆,是隨着父兄長大的。北疆之地,民風本就彪悍些,兼之我又是在軍營裏摸爬滾打長起來的,若是寫得了一手好字,繡得了一手好花,那才真真是不尋常。
雖說這女子的活計上我差了些,可我畢竟也是學了好些她們不會的。六歲那年,父親選的小馬駒被我訓得服服帖帖,馬術上的天賦讓我那兩個向來眼高於頂的哥哥都讚不絕口。
我在北疆縱馬的時候,怕是這些上京城裏的小姐們連跑都跑不太利索罷?九歲那年,已經射了一手好箭。百步穿楊不敢自誇,但也總比那些小姐們投壺的準頭好上個千倍百倍的。
是以我甫一回京之時,聽着這外間傳言,驚得下巴差點合不上。我沒嘲笑她們弱不禁風的便罷了,她們倒是先笑起我來了?
爲着我回京這事兒,父親母親吵了好大一架。
我上頭有兩個庶出的姐姐,大姐年前嫁了尚書府,二姐的婚事也算是定下了,只等着今年及笄了。母親這職責盡得差不多了 ,算盤便打到我頭上來了。
左右哥哥們都是跟着父親在北疆的,只一個幼弟,年紀尚小,跟母親留在上京。足以見她平日也真是閒狠了。
我本也該是在上京府上隨母親長大的,可我出生那年,父親打了一場大勝仗,正是春風得意之時,給我取名“安北”,也是寄了一份厚望在我身上。所以我雖是府上唯一的嫡小姐,卻也沒怎麼過過小姐的日子,被父親帶在身邊親自教養,只年節上回京罷了。
這日我本是在院裏練了一會兒槍的,卻聽見裏間傳來爭執聲。
母親本是個溫婉人兒,急起來卻也是犟的不行:“我當年就說,喚什麼安北?你還指望着你嫡親女兒爲你平定北疆?”
父親壓低了聲,“安北是我親自教出來的,不是你們這些尋常女輩。她既是我大梁的子民,便也就有爲大梁安國的責任!”
母親氣急了:“可她終歸是個姑娘家,是要嫁人的!你以爲在邊疆之地把她縱得無法無天是對她好,可戰場上刀槍無眼,你便真的忍心?再這般下去,哪個敢娶她?你這是要耽擱她一輩子!”
父親默了下去。母親見他已是被說動了,便放柔了聲音,接着道:“等年過完你們回北疆,便把她留在上京。安北聰慧,我找學究來仔細教着,必定不比旁人差。安國定邦還有你呢,再不濟,安北還有兩個哥哥,一個弟弟,輪不到她頭上去。”
父親嘆了口氣,最後也是應允了。
我聽着,一愣神,竟把紅纓槍上的穗子生生扯了下來。
父親和哥哥走的那日,果真沒帶我。我本是想哭的,畢竟這麼多年都是父兄帶大的,總歸是更親近些。父親對我雖嚴苛,卻也是疼到了骨子裏。
再者,比起琴棋書畫來,我更喜騎射刀槍,這下子像是把小狼崽子關在金絲雀籠子裏似的,難受得緊。可想起來父親慣不愛看我掉眼淚,就又憋了回去。
大哥來摸了摸我頭髮,笑着說讓我好好學着做個閨秀,卻把自己常用的劍解了下來遞給我,讓我平素裏就當是鍛鍊身體舞着玩玩。
二哥看着說自己也沒帶什麼能送我的了,便應下了回去好好照料我的小紅馬。
臨啓程,父親又叮囑道:“安北再怎麼樣,也是我定遠侯府上的嫡小姐,即便是放縱些由着她性子來,也沒人能說三道四。”
說完這話,一羣人便浩浩湯湯走了。我看着陡然安靜下去的侯府,心裏難過極了,也有幾分體諒母親心情了。
就這般,十歲這年,我纔開始了侯府小姐的生活。
細說起來......倒真是沒什麼好細說的。比起我前十年在北疆叱吒風雲的日子,在上京這兩年簡直嘴裏能淡出鳥來。哦,這話要是讓母親聽見了,會挨手板的。
只有逢年過節的,父親他們回來了,我才鬆散些,不必之乎者也宮商角徽羽之類。父親得空也會多教我幾套劍法,帶我去馬場過過癮。總而言之,怕是這上京城裏,沒人比我更盼着過年過節了。
繞是我被母親逼着學這學那,性子也收斂得溫潤了許多,這名聲卻不見得隨着我身量往上長。
若是忽略那次我與中書侍郎千金一夥人玩馬球,她騎着馬也不好好騎,淨拿我取笑,情急之下沒控制住一鞭子抽了她馬,把她掀翻在地臥病了半月有餘;再忽略那次我偷溜出府,有賊人惦記我身上荷包,我下手時忘了輕重,當街給他卸了一隻胳膊......如此種種,我想我還是有幾分閨秀氣質的。
罷了罷了,我看這東西勉強不來,許是我自打投胎起便錯了——錯了男女。
晚間學着做女紅的時候,我仔細瞧了瞧自己的手,頗有幾分顧影自憐。這雙拿得了刀舞得了槍還卸得了胳膊的手,若是留在北疆,未必不能戰功赫赫,如今卻委委屈屈地穿針引線,太可惜了。
父親留我在上京,有一半也是爲了寬慰母親。隨着日月增長,寬慰不寬慰我心裏沒底,母親的愁容倒是增了不少。
好容易長到了十三歲。這年邊境安穩得很,父兄在家裏也多留了些時日,碰巧趕上了春獵。我自從得了消息,便安分守己着,再加上日日去父母親跟前晃悠哀求,磨了沒多一陣子,父親便鬆口同意帶我去了。只是囑咐了我不許胡鬧。
哥哥們十歲開始,若碰的上春獵,便是能正經參加的了。到我這兒,硬是拖到了十三歲,到底心裏還是有幾分忿忿的,必是得證明給他們看了,沒把我留在北疆是我大梁多麼大的損失!
上京沒有我的小紅馬,只好換了一匹小白馬。雖說沒有我的小紅馬有靈性,可好處是溫順得多,不必花心思再馴服了。
這日我換上了新做的海棠紅騎裝,取了慣用的牛角弓,頭髮高高束起,頓感神清氣爽起來。
父親最後也沒同意我與他們一同進獵場,只讓我去獵場安穩的地方騎騎馬放放風,射個兔子過過癮便罷了。我面上自然是欣然應許,心裏卻琢磨着,待會四散開來,這麼大的獵場,哪能注意到我在哪兒?
是以我騎着馬溜達了兩圈,順手射了兩隻雁,發現手藝毫不生疏後,便歡快縱馬朝林子深處去了。
我一手騎射是父親親自教導的,都說將門無犬子,此話誠不欺人。
撒歡跑了一陣子,才記起來自己是要露一手給父兄瞧瞧的。說來也真是上天眷顧,這個念頭剛起來,我便瞧見有什麼在樹的重重掩映下一閃而過。
當機加了兩鞭子,衝了過去,果不其然,一隻鹿正在前方奔跳的輕盈。我眯了眯眼睛,反手取了箭,迅速拉滿弓,嗖地一聲,箭離了弦,勢如破竹般。只可惜那鹿最後跳那一下子,避開了要害,只射中了腿。
我有些惱火,夾緊馬肚子,揚手又是一鞭,衝鹿奔逃的方向疾馳而去。
許是手上忘了輕重,這馬又不是我的小紅馬,十分的不配合,這下子竟是驚了馬。我在心裏狠狠罵了馬場一通,這樣的馬怎能送來騎射?用它遛彎我都是要嫌棄的!
顧不得逃竄的鹿,我狠狠勒住馬,馬前蹄高高揚起,竟是想把我摔下去。電光火石之間,我身下一輕,眼前一片天旋地轉,待我回過神來,已是坐在了另一匹馬上。
這馬當真是好馬!我略帶讚歎地摸了摸馬的鬃毛,就聽見身後傳來一聲輕笑。我愣了一下,又忽然想起到嘴又飛了的鹿,也顧不得道謝了,扯了繮繩來,朝身後說了一句“這位兄臺,馬借我一用”,便策馬向前。
雖說是人生第一次騎馬帶人……但好在這人知情識趣的,騎術了得又足夠配合,也沒什麼存在感,只覺得一道視線一直落在我後腦勺上。
順着血跡追了沒多一陣子,便又瞧見了那隻小可憐。我取箭搭弓,又是一箭。只是距離略有些遠了,我力道差了點兒,這一箭雖是射中了,那鹿卻還是有力氣奔逃的。
我有些急眼,又想策馬去追。只聽身後有破空之聲,三箭連發,又穩又狠,那鹿再受不住,最後一箭竟是被生生釘在了樹上。
我不禁讚歎出聲。這般力道和準頭,怕是能與我大哥旗鼓相當。
於是便帶了幾分敬意,微微側偏過頭去看他,一身銀白盔甲,還是有那麼點意思的。
“方纔情急,還未道謝。不知公子是哪位?”
那人又是輕笑一聲,聲線低沉悅耳,慢慢道:“當是我先請教姑娘芳名纔對。只是不知,上京何時出了姑娘這般巾幗?”
我沒琢磨出味兒來,這到底是挖苦呢還是真心誇讚呢,便帶了幾分不滿的探究,望向他雙眼。
不期然撞進了一雙含水桃花眸裏,雙瞳明亮,能瞧見我一襲紅衣映在他目光裏的模樣。我怔了怔,繼而心跳如鼓擂,這才反應過來,這人不是我父兄,兩人共騎一馬實在是距離過近了些。
他饒有趣味的看着我兩頰一點點燒上紅色,“方纔你搶我馬的時候可不是這般拘謹的。”
春色滿人間,林中深處更是如此,一派鬱蔥之色。更兼着一樹一樹的花開,鳥鳴不時傳來。那些馬蹄聲離此處遠着,只聽得隱約的喧囂。
我與他初遇,便是這般光景。
也當得起這般光景。
2會員
6內容數
我在這個平臺寫的第一本書,後面會給大家帶來更好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1章|我相信,你是一個痛改前非、脫胎換骨的人故事內容是最一開始認識當時男友時的心境,以及為何我會認為對方是可以依靠的。
Thumbnail
avatar
親愛的翎嫣
2024-06-17
第1章 為什麼睡覺會有小寶寶仙界是什麼?好吃嗎?男仙比較可口我覺得⋯⋯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5-31
第1章:无冕王帝编号2099-00153、00154 连环失踪,连环凶杀这两起特大案,还没有完成的部分案情报告。 “自三年前的少男少女失踪事件,从发现第一个失踪被害少男的残肢开始,在北野九区乱葬岗沿路北上山腰那座名为千丛观的废弃道观范围外五百米的圆周内,相继找到全部曾经报案的失踪男女,还掘出四十九具未曾报警,貌似
avatar
尚盧之劍
2024-01-24
第1章 〘難堪的回憶〙AI-Lover : 只有回頭驚見那些不堪的過去,你才有能力再轉身勇往直前 !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1-12
《我消滅了一間惡質繁殖場 第1章 威脅》2020年10月 日本 動物保護法令宣導會上說明了即將修改的新法令,規定了繁殖場基本的空間規劃,還有最小籠子的尺寸等許多法規。 日本對於走失或被棄養的流浪貓狗捕捉很積極,在撲殺上更有效率,最多只在收容所收留7天。 ※※※ ※※※ 「你真的要聽這個故事?」A子在桌子的對面問我。 我哭了嗎? ※※※
Thumbnail
avatar
魚漿先生
2022-03-20
三界戀曲之當白蛇看見太陽 第1章01 重新出發 八月最後一天的傍晚,大鳥師兄抱著胡在他們的新居裡。大鳥師兄因為之後不能和胡一起上學而長嗟短嘆。這時門媽媽剛好打電話來,結果被媽媽和小可愛戲弄了一頓。之後還發現媽媽對他們的事瞭如指掌,全部都是因為小可愛,於是要狠狠的懲罰他。
Thumbnail
avatar
大威大大
2022-03-12
第1章、初次見面黎落今年19歲,就讀於全國知名S大學二年級,主修物理學。 沈靜的黎落在別人眼裡是個小美女一枚,然而實際上她是個不外顯的資深宅女,平時不到必要時刻絕不出門。 黎落其實也不覺得自己需要男朋友,她觀看朋友們的愛情心路歷程的總結就是,鮮血淋漓。 鈴—— 黎落接起手機。 下午睡太久了⋯黎落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1-18
三界戀曲之當狐狸遇上大鵬鳥 第1章當文帶著貞進去藏寶閣時,其實心裡也很忐忑,他明知這是罪犯天規的行為,如果被人發現,不但他和貞兩個會受到極刑,就連他們的隊伍,也會受到牽連!但他又偏偏最疼愛這個妹妹,在神域界裡那麼多年,他沒有什麼朋友,大部份都是點頭之交,而當他不用去值班的日子,跟隨老師練習武術、或者跟長老們學習各種知識技能已經佔據他
Thumbnail
avatar
大威大大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