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三章

蘭幽
發佈於雲璃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大事,她在六歲那年不就都遇上了?

先是成為新娘沖喜、而後休棄成下堂婦、再遇五皇子皇龍耀。

她現年十四、隔年十五,梳得都是少女垂掛髻,她六歲沖喜、替嫁蘇府,梳得還是婦女低髮髻。

那低髮髻還是一位左丞相府的老人給自己梳的,因著太久沒梳過適合她年齡的,才給她梳了個不適合她的低髮髻。

當然,是真是假,她也不知。

可這般一想,哪還有甚麼重要日子可言?

她也嫁不出去了,有沒有及笄...有差別嗎?

「雲璃,女子一生只有一次十五及笄,妳總得給自己體面些。縱使我們在外,也還是準備些好。」

殷萍還在苦口婆心的勸,雲璃卻垂下眼簾,搖搖頭。

「我當真是不在乎的。十五年歲,也不過就是代表女子可以被明媒正娶。但往後的十六、十七、十八呢?難道往後的歲歲年年,就不重要了嗎?如若日日過的豐富精采,即便是再往後的十九、二十,不也與常日一般無異嗎?及笄,不過是眾所認定、女子一廂情願的日子罷了。」

殷萍聽著險些被繞了進去,雖說有理,但卻與世不符。

「妳可不能這麼認為呀!女子年歲,為十五及笄能表,餘下歲數,無一特殊呀!雲璃,我不知妳究竟發生了什麼,但我知肯定不是什麼好事,可妳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棄了妳的及笄生辰。女子真正人生大事,妳不該這麼淡然漠視,如此才真是傷了重視妳的人。」

「殷萍...我們畢竟兩名女子在外,一旦真被人發現年歲蹤跡,我們都難平安回到歙縣...」

殷萍聽聞,張著嘴說不出話。

雲璃又繼續說道。

「女子及笄所需之物,總是明顯引人側目,此次我去尋車伕,面上說的是一男一女,但我猜那車伕應是猜出了我是女子...只是不點破罷了。歸路長而遠,若是人人都有如鷹般銳眼,我們兩人只怕更加寸步難行、如履薄冰。」

「好吧......」

殷萍一臉失望的看著雲璃,眼中儘是妥協無奈。

道理她都明白,但雲璃如此果斷,她真的完全說服不了。

「離冬至尚有五日,這期間,妳可以買些要帶回去的東西,冬至那日在添香閣過後兩日,便要啟程了。」

「嗯,我再想想還需要補充些什麼吧!」

冬至沒法過及笄,也沒打消殷萍想在雲璃生辰上送禮的決心。

只是可惜了一個大家都能一起祝福的日子。

但回到農村之後,還有她母親啊!

殷萍想,之後再跟她母親討論看看這事該如何能成。

兩人早點用的差不多後,殷萍將所有要收拾的東西全端了出去。

她的手傷好的迅速,加上一路上她的手使用的不似在主家中服侍那般頻繁,如今已是好了個七七八八。

生活上的大小事也不礙著她,雲璃見著她端東西出去時,原先心裡還有些擔憂的七上八下,見狀無事,也安下了心。

無心善舉換得一人真心實意,總是得來不易。


事情都辦完、完全空閒下來後,雲璃又閒不住了。

雖起了個大早,然不用顧慮後頭趕路的奔波疲勞,一時間,雲璃又躺回了羅漢床上發起了呆。

自皇龍耀打算回宮起,皇龍耀雖給了她足夠的機會休息,但她都一心投入在了商事上,忙得團團轉。

反而從出了事後到現在,變得清閒悠哉,讓她都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要變成一灘爛泥了。

結果就這樣,一放空下去,雲璃又睡著了,再次醒來又到了下午。

這回依然又是被惡夢所驚醒,一身冷汗直流。抬頭看了看窗外天色,感覺自己又浪費了一天,她起身洗漱後走出廂房,輕敲殷萍房門見無人回應,便想找紅袖去。

她心知紅袖此時肯定也才醒不久,便直奔向紅袖所居住的廂房。走到房門口敲了門,聽到紅袖讓她進門後,她才推門入內。

「丫頭,我說妳,不趕路了也多出門走走吧!」

紅袖在梳妝台前妝點著髮髻,見是雲璃進門,頭也不回的繼續拿起髮飾比對妝扮。

「紅袖姐,今日我去尋那車伕了!那車伕與我約了冬至後啟程。」

「噢?終於要走啦!」

「這段時日麻煩了您,真是感激不盡。」

紅袖對比著髮飾的手微微一停頓,看著銅鏡中的雲璃說道。

「妳若真要感激我,冬至那日就陪我去一趟育女苑。」

「育女苑...?」

「添香閣也得要買些新姑娘,妳挑人的眼光好,隨我一道兒去看看?」

「...好。」

「對了!那日妳既然隨我同去,穿著可不能如此素淨...我再讓人送套衣裳配飾過去。」

「好的。」

「還有,那日妳可得跟緊了我,妳若單獨行動,發生了甚麼不測可別怨我。」

「恩,我知道的。」

「育女苑、育女苑,說到底,這根本就是調教雛妓、滿足那些喜愛幼女的達官貴人的地方。蘇家人靠這維生,其實也是靠女人吃軟飯的。」

「我初次乍聞之時,還以為是蘇家有心,建了與育福院一般的善堂...想想真是太傻了。」

「妳多數時間跟著小子,對這些事兒不了解實屬正常。那小子肯定不會主動讓妳知道這些的,妳後頭得知,恐怕也是為了商行的應酬才知的吧!」

「嗯...我遇過的商主還揮金應邀育女苑的琦袼外出服侍...」

「還真是好大手筆。育女苑居然現在也幹起了這樣的事?這不明擺著暗地跟青樓妓院搶生意!怪不得越來越多的琦袼最終都去了窯子,原來還有這層關係。罷了!跟我添香閣也沒甚麼關係,大城內才有的骯髒爭鬥,可影響不了我這小小湄鎮上的百年青樓。」

語畢,紅袖將挑好的花鈿金簪插於髮髻,餘下的便被她收拾在木匣中,連妝奩也一並整理了乾淨。

「丫頭,冬至那日,梳妝打扮可不能省,尤其妳那副容貌...嘖嘖...玉凝滑脂、白膚嫩裏的,帶個面紗為好。」

「呃...好。」

「去那的,多是一些骯髒下流色胚去尋歡作樂。妳這樣一個嬌嬌嫩嫩的美姑娘,不小心些肯定會被盯上。」

「這樣...妳還要帶我去?」

「去,當然得去!琉璃商行主事總管有多麼厲害可是人盡皆知。妳離開城內的這幾天,琉璃商行可還是有條不紊的持續運轉,這便能證明妳的眼光絕對不錯。」

面對紅袖給自己這般高的評價,雲璃有些赧然。

她訕訕笑了笑開口。

「紅袖姐過譽了。我沒那麼厲害的。」

「多相信相信自己吧丫頭!妳好說歹說也是個經商奇才,瞧瞧琉璃商行名下的織錦閣與品饌樓,這不是屹立不搖嗎?」

「那是他...傳給我的...」

「他傳給妳,在妳手中也持續下去,甚至更多女子前去,這不就是妳厲害的地方嗎?」

「我...」

「不要這麼沒自信又妄自菲薄,丫頭,小子說妳只適合當他的女人,其實倒不如說是,小子不願妳被其他人挖掘發現這塊璞玉至寶,他才要想盡辦法將妳留在身邊。」

「是...是這樣子嗎...」

「呵呵......」

紅袖收拾好了梳妝檯,轉身盯盯看著雲璃。

「妳在他身邊這麼多年,他都沒佔有妳,這表示什麼?他重視妳。他給妳掌權、讓妳底下有人手使用,他這是在讓妳做往後當家主母的訓練。丫頭,妳以為人人都能跟妳一樣,被人這樣慢慢悉心呵護教導嗎?妳以為妳自己有多無能?若妳真是個無能之人,妳確定小子會讓妳留在他身邊這般久?醒醒吧!丫頭!妳對小子或許不是那麼不可或缺,但妳絕對是他前半生最重要的人之一,而小子之於妳而言,也絕對是重要的貴人,這幾點是不會改變的。」

雲璃吶吶無言。

紅袖又歎了口氣說道。

「丫頭,我知道發生的事兒讓妳一時半會兒還無法完全接受,但妳不能永遠都站在陰影底下看自己的影子,這樣瞧不出什麼花兒的。妳可是個活生生的人啊!妳不往前看、不往前邁進,難道打算這一生就這樣過了?我最後勸妳一句,別小瞧了自己。妳懂得的、見識過的、經歷過的,每一樁每一件都要比一般女子多得多,妳還有什麼資格比他人哀傷難過?醒醒吧!妳才是最不該這般頹廢的人。」

「妳覺得,除妳之外,此生還有哪名平名女子,能有幸被皇子寵愛拉拔?即便最終沒有結果,但身份懸殊的愛情本就不易,妳如今有機會迎向大好未來,妳不該去好好想想自己究竟要什麼嗎?」

「我...我明白的,紅袖姐,我都明白的...」

「冬至陪我去城內挑幾個姑娘回來後,妳就要離開這裡了,這幾日就好好想想妳該當如何吧!莫再如此不自信了。去把妳原先想做的事一一重想一遍,再一個個去完成。」

紅袖語畢,右手揮擺數下,那意思明顯是要雲璃離開。

雲璃恭敬的行了個標準鞠躬禮,才款款退身而出。

闔起紅袖的房門,雲璃呆看了會兒,才又悻悻然離去。

    25會員
    165內容數
    謝謝支持與追隨蘭幽的小幽靈們😆 在蘭幽的小幽靈俱樂部 歡迎大家一起玩鬧一起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