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媽的多重宇宙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因公事繁忙,甚至沒時間用閱讀跟影劇餵養靈魂。五一連假時,想著應該做點什麼犒賞平常辛苦的自己,就隨便挑了部電影。一如既往地在觀看前沒有查找資料,看完後為之震撼,翻找很多心得文來一一釐清接受到的龐大資訊量。《媽的多重宇宙》是部涵蓋多樣議題的傑作,整體呈現方式不嚴肅,觀影者會在一連串驚呼中看完這部且意猶未盡。
《媽的多重宇宙》(英語:EverythingEverywhere All at Once) 是丹尼爾關(關家永)與丹尼爾舒奈特,雙丹編劇與執導,於2022年上映的一部科幻電影。此片由漫威團隊製作、楊紫瓊領銜主演,聯手關繼威、潔米李寇帝絲與史蒂芬妮許,從陣容上就能感受到其瘋狂。本部講述一位移民美國的華人女性Evelyn,除了為洗衣店各種雜務奔波、應付美國國稅局刁鑽的查稅、固執又失智的老父親、懦弱又委靡不振的丈夫,還要面對難以理解的女兒。在某日被緊迫查稅的下午,丈夫突然變身成另一個平行宇宙且性格截然不同的人,並告訴Evelyn她必須背負拯救宇宙的使命。Evelyn在一片渾沌中,踏上一段緊張刺激的旅程,並在旅程後重拾自我,以及與家庭的連結。
-Evelyn is Everything
我很喜歡導演們將片名與主角名字做的連結,Evelyn在片中是位妻子、是位女兒、是位母親,最重要的無非是她就是Evelyn本身。本部片一開始就以繁忙洗衣店與稅務檢查作為開場,完美呈現了Evelyn的日常混亂。她在查找稅務單時擔心著老父親,在解決洗衣店客訴時也與家人爭執,她無法專注於當下,做著這件想著那件,但每件彷彿都不完美且沒有盡頭。

Evelyn像極了我們身邊每位母親,她們扮演著各種角色,缺一不可。例如晨起準備早餐後,要同時為伴侶與孩子打點上班路與上課路。如果是一位家庭主婦,她必須在這些過程中,計畫著一天時間如何分配給繁瑣家務;如果是一位在職媽媽,就要從這些過程裡擠出時間思考自己的工作。導演將整部電影以科幻片方式呈現,Evelyn彷彿是位女超人,現實中的每個母親亦如是。

當Everlyn被α威門(Everlyn老公)告知她必須反抗惡勢力,嘗試以違背常理的方式穿梭宇宙間時,她一開始強烈抗拒,向威門反應自己絕對做不到,Evelyn認為自己無能。然而威門卻讓她知道,她並不是無能,而是無所不能。平日裡看似什麼也沒處理好,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在惡勢力前她學會一次比一次更堅強。原來無法接受跳躍宇宙的各種方式,為了護己所愛,Evelyn成為超級英雄。母親們在面對自己才能感知的黑洞,她們也懼怕慌張,但她們總會勇敢站起來,在所有東西被黑洞吞噬前將其拉回。
-現在我向所有人鄭重宣布:『不藏了』
潔米李寇帝絲在訪談時如此說:「世界是隱藏事情的工業,用塑身、填充、手術、裝、妝、髮…去遮蔽真實的我們,現在我向所有人鄭重宣布:『不藏了』,我的胃從11歲就停止吸收的所有肉肉,現在大釋放,我感到無比自由暢快。」

潔米李寇帝絲在此部飾演一個難搞的國稅局大媽,遇到Evelyn一家人時也不例外。她一邊吃著點心,一邊尖酸刻薄的在單據上比手畫腳,每個動作都令人感到壓迫。在宇宙平行開始後,她成為力大無比的惡角,試圖粉碎Evelyn躲藏抑或進攻的所有可能。片中她身穿亮眼的黃色毛衣,甚至更凸顯她腹上的肉。劇組一開始都以為小腹是假的,然而那卻是潔米李寇帝絲最真實的小腹。

我想這部片傳達著非常深層的探索自我議題。好比上一段提到迷失在家務與家人間的母親,以及這段我想說的自我模樣。這部片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母親Evelyn與女兒Joy之間的衝突與和解。Joy將自己的伴侶介紹給爺爺認識,不料Evelyn認為出櫃這件事在華人文化中難以啟齒,在準備開口時她退縮了。這讓Joy感到相當不平衡,因此憤而離家。Evelyn何嘗不感到愧疚,然而在面對憤怒的Joy時,她卻感到彆扭,所以顧左右而言他。在故事一開始,無論Evelyn或是Joy,都無法以最真實自然的模樣面對對方。明明是最親近的母女關係,卻令她們時刻想掙脫。

Joy在另外一個宇宙成為大魔王豬八土扒姬(Jobu Tupaki),是α Everlyn在另一個宇宙中過多慾心造成α Joy難以承受而造就的產物。大家最初都以為豬八土扒姬是為了將Evelyn殺害,然而當兩人因過於混亂的宇宙搖變身成為兩顆石頭,在靜謐的空間,Evelyn理解到Joy無論在哪個宇宙都備感孤單,她唯一想做的不過是找到擁有相同神力的Evelyn,她希望Evelyn能理解她並與她站在同一陣線。Joy同時深信,當兩人力量合而為一,便可以摧毀這世上的一切。那塊如同貝果般的黑洞會將一切吞噬,爾後再也沒有孤單、絕望與悲傷。Evelyn在狀況十分危急時,努力抓住Joy,不同於坦白出櫃那次經驗,Evelyn選擇不再逃避,她奮不顧身只願Joy能夠回來,一起感受這世上的快樂與苦楚。

向他人坦承自我是件很難的事,無論遠近,無論是朋友或親人。我們以為某些稜角應該被隱藏,我們擔心每種碰撞,深怕那些畸角被發現後就無法獲得愛了。Joy渴望獲得父母的肯定,然而在這個極度想要闖蕩的年紀,她恨透自己人生的每一步都被安排好了。Joy不知道自己最真實的模樣是什麼,也無法嘗試表現,因為她無法確信當她踏出去後,會不會就像出櫃那次一樣被拋棄。當Evelyn從多重宇宙穿梭回來,她與丈夫相擁和解,以平靜態度說服稅務大媽延後期限,甚至將Joy的出櫃告訴公公。Joy看見母親的反常,一時間無法理解,生氣的對Evelyn大吼。Evelyn這次不再像上次一樣隱晦,而是直截說出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她亦希望Joy能不再隱藏,母女倆都值得以最真實的模樣接收這世上所有愛與想法。

我覺得這部片的資訊量很大,導演們想傳遞的很多,然而整部片以一種較為奇幻詼諧的方式,讓觀眾不自覺深陷訊息海,這或許就是漫威最大的魅力吧?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