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有感🖥〕為什麼擁有很多的人卻不一定開心🧐?—日劇《我的超人媽媽》的啟發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偶然在NETFLIX點開一部十年前的日劇《Woman/我的超人媽媽》,本來沒有特別期待,沒想到久違的讓我非常投入,而且非常好奇接下來的劇情🤓


劇情主要在描述由滿島光主演的單親媽媽,如何在喪夫後拼命獨力扶養2名年幼的子女長大,可能是因為這樣,台灣才會翻譯成《我的超人媽媽》;


但我覺得這部由坂元裕二所寫的戲劇不是這麼簡單,並不只是要歌頌母愛有多堅強、或是單親媽媽有多辛苦偉大;


我比較喜歡日本原本的劇名,很單純的《Woman》,因為劇中透過主角與家人間的關係互動呈現了各種女性/母親的樣貌😎


目前我還沒看完,但是對我來說已經從中窺見許多值得探究的議題,今天就先來分享其中一部分吧😄



滿島光飾演的女主角青柳小春在丈夫青柳信因意外過世後,便獨力扶養當時才3歲的女兒望海及剛出生的兒子陸;


前幾集看小春自己一個人兼兩份工賺錢,也要做家事照顧2個年幼子女,還經常繳不出房租電費,被經濟壓力摧折輾壓的令人十分揪心😭


但小春從來沒有在孩子面前喊苦,就算日子過得非常素樸甚至貧乏,但她總能帶著孩子在生活中發現微小的樂趣與幸福;


而能夠支撐小春堅持下去的動力來自於小春對於丈夫的相信與愛,小春始終告訴孩子們:「爸爸沒有死,他一直活在我們心中」😇


後來小春在快被經濟壓力壓垮之際,竟然又發現罹患了必須骨髓移殖的血液疾病😱


小春心想為了孩子們必須努力活下去,因此說服自己去投靠已經二十年沒見、形同陌路的母親,以及母親的再婚對象與同母異父的妹妹;


(這之中大量描述了小春與媽媽之間的糾結複雜情感,是這部的重頭戲,避免暴雷我就不多贅述🤫)


後來小春意外拿到丈夫生前最後帶在身邊的遺物,因此踏上尋訪丈夫故鄉之旅,並拿到丈夫最後寫給她的一封信✉️


在信中丈夫第一次提及了自己小時候曾被留置在家三年、獨自長大的故事,也描述了對於算是拋棄他的生母,沒有怨恨、只想分享終於擁有自己家庭的那份喜悅心情;


小春和孩子們一起讀完信之後,長女望海表示:「或許是我搞錯了,但我覺得爸爸是很幸福的呢~為什麼呢?」


這時候小春說了:「因為根本沒有所謂的幸福或不幸,有的只是能感受到幸福的那顆心」;


raw-image
raw-image


❗️


這段台詞太令我震驚!因為我發現這完全符合我最近在推廣撰寫「感恩日記」的核心😍


小春的丈夫信從小根本是被媽媽拋棄的受虐兒,然而他不僅努力照顧自己長大了,甚至還認為獨居的那三年像是冒險遊戲;


而他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光是後來遇到小春,和小春一起結婚生子,擁有自己的家人就成為他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能夠僅止於此便感到幸福滿足,我想那應該來自於他從小不曾享受過家人團聚的溫暖;


這樣的經歷雖然令人心疼,但同時也造就了他能夠從別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中,擷取到滿滿幸福的能力🥰



回到小春說的那段台詞:「根本沒有所謂的幸福或不幸,有的只是能感受到幸福的那顆心」;


不得不說這句話讓我省思了自己所處的時代,雖然科技進步、生活便利富足,但人類在追求更多的同時,似乎也因為這樣的貪求而逐漸迷失了方向☹️


想想以前爸媽生長的年代,為什麼他們現在光是能夠吃到牛排就心滿意足?因為他們小時候甚至吃不起肉;


而現在我們打開社群媒體卻總是被推播一個人要價數千元的高檔和牛,好像必須一定要吃到和牛才能感到滿足;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會不會其實當我們擁有的越少,我們越能在每天瑣碎的生活中發現各種簡單的美好呢?


我想撰寫「感恩日記」就是在訓練我們的感官及意念,有意識地去找到並刻劃日常中的微小幸福;


再也不需要透過追求更高的成就、更多的財富,不需要向外求,只要向內探尋,幸福就藏在我們感恩的心念間😊


誠摯推薦「感恩日記」以及《Woman/我的超人媽媽》給你🥰

內容總結
我的超人媽媽
5
/5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