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2016年的秋天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980到1990年之間長大的小孩甚至大人們應該都對「舊」港片不陌生,舉凡:《賭神》、《賭俠》、《上海灘賭聖》、《五福星》、《A計畫》、《警察故事》、《英雄本色》、《逃學威龍》、《廟街十二少》,大家應該可以在心裡自動接下去同年代很多其他的電影。
當年看到用美金點煙覺得帥翻了
小時候因為父母的喜好所以對「成龍」印象最深,記憶中第一次看《醉拳》時,我跟媽媽和妹妹三個人笑到合不攏嘴,之後也看了「洪金寶」的《鬼抓人》被嚇個半死。媽媽說:「成龍、洪金寶、元彪,三個人是師兄弟,專門拍武打片的香港明星,而且都是自己上場不用替身。」,所以小時候只要是他們三個人的電影都會特別注意。
有一年成龍的新電影《奇蹟》上映,爸爸特地帶我們全家去附近「軍公教福利社」二樓的地方戲院看電影。這間戲院當時會超賣門票(我不確定那個年代是不是都會超賣還是少數戲院才會超賣。)。進場後沒位子的人會直接在影廳內隨意找個“地板”席地而坐。那天晚上我們全家四個人買好票進場時所有的椅子都已經坐滿人了,於是爸爸找了一個還算寬敞的角落我們全家就跟著其他人一起在這裡坐下,經過幾分鐘的宣導短片、國歌後屏幕上開始播放四個長方形依序出現最後組成正方形並配上「登、登、登、登」音效聲的「嘉禾」電影公司的片頭,那是1989年的夏天,台灣剛剛解嚴後兩年,戲院播放電影之前全體觀眾需要起立站好聽國歌的年代。
《奇蹟》的主要演員們
成長的過程中持續受到其他港產電影的影響,進而對香港的建築、街道、甚至是小街巷弄都有種特殊的情感。廟街、砵蘭街、小刀把賭神拋棄後又回去找他的街道、《玻璃之城》黎明跟舒淇年輕時的校園,還有黎明、舒淇的兒女參加聚會的房子跟梁家輝的《Ja Jambo》的房子好像是同一間。青少年時期每次在電影台上看到這些電影就會跟著幻想自己走在畫面裡的街上。
2003年進入廣告製作公司後本以為接下來的人生會跟著案子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到處跑,當時已經有許多前輩開始這樣做,但是我最接近出國拍攝的那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前,某電信公司計畫暑假廣告要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取景拍攝,最後政策轉彎改為在台北棚內搭景,唯一一次出國去到上海是去客戶的總公司跟高層主管開會,會後在上海當地多待了兩天尋找道具後回台灣拍攝。
2003年一部30秒的廣告影片預算大多落在300萬上下,幾年後「You Tube」平台崛起,開始出現新型態的媒體播放平台,於是有人開始喊出「網路廣告」很便宜來爭取客戶,最後變成現在我聽過100萬拍三支一分鐘的網路廣告影片。(不過當年這個喊出也只是導火線,其中還有很多不同因素造成今天的局面。)
2010年我正式脫離公司組織成為業界的「Freelancer」工作人員,這個時候的30秒的廣告預算大概是200萬上下(要看拍攝內容跟規格決定),而台灣電影的預算成本因為2008年「海角七號」的成功開始逐步提高,製作規格越來越大,同時也因為中國電影票房在2011年超越英國及印度而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台灣也因此受惠開始有中國的資金或者國際級的協拍案來台製作。
90年到2010年之間台灣電影非常蕭條,能夠拍完已經非常辛苦,即便整部作品完成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行銷預算可以上映。偶爾出現像是「停車」、「愛情靈藥」這種厲害的作品,但常常都是宣傳不足所以大部份觀眾根本沒聽過,只有有緣人看得到。這段期間電影資金籌措非常困難,常常只有幾百萬的預算要完成整部影片。
你看過《停車》嗎?
還有《愛情靈藥》
2011年的電影預算我耳聞已經來到千萬以上,此時的我還沒有任何的管道可以遇上電影類型的案子,而且廣告拍久了會以為拍電影會像是拍廣告的放大版。一天可能會是18甚至超過24小時的拍攝,並且連續拍攝一個月,把電影的每天當成拍廣告一樣不用睡覺。
也差不多從這個時期開始來台灣拍攝的外資影片越來越多,不論是廣告或者電影,「少年 Pi」、「沈默」、「太平輪」、「Lucy」是來台灣拍攝的外資片中比較廣為人知的電影,但當時我還只有遇過外資來台灣拍廣告的經驗。
再過了幾年我跟後來長期合作的製片夥伴認識不久後,他介紹我去面試一部來台灣取景的中國資金電影,去之前只知道這是一部規模很龐大的電影,製片夥伴介紹我去面試場景組中一個管理職缺。當時我已經做過三部電影的場景經理,自認為自己有絕對的優勢可以拿到這個職位。面試當天跟面試我的場景經理算不上相談甚歡,面試過程只知道是部有槍砲彈藥、飛車特效的動作片,其他沒有透露太多,場景經理針對我過去做過哪些案子、有什麼外搭景經驗來詢問,我的經歷除了《我的少女時代》爆紅之外其他兩部電影《自畫像》、《強尼凱克》可能聽過或看過的人會少很多,就場景組的角度來說這三部電影的場景事實上都不會太複雜,面試過程大約15分鐘,結束後我深深感覺到自己在動作片這方面的經驗不足,就像幾年前在廣告裡我缺少拍車的經驗一樣。
「汽車」是廣告比較難拍的商品。有鈑金金屬反射光問題,燈光本身不好處理,加上路跑拍攝所需要的各種輔助器材以及跟拍車甚至器材架設基地等等,都會讓拍攝的規格變大,調度也更複雜。
過了幾天我接到他們製片組電話通知我沒有入選,但他們同時詢問我另外一個職缺的意願,職稱是「現場助理」,當時心裡閃過被降級的感受,不過對電影圈的人來說我的確是個新人,而且他們很夠意思,給我的職稱是助理但也給我符合資歷的薪水條件,所以我接受了。
這部電影叫做《機器之血》,由「成龍」、「羅志祥」、「歐陽娜娜」主演,分別在:澳洲、台灣跟中國拍攝,台灣是第二站,拍攝期預計三個月,在台灣會拍到的內容包括:飛車、槍砲、爆破、鋼絲特效,本來還有一場跳傘的戲後來取消,你能想到的「成龍」在這部片裡幾乎都出現了,小時候讓我們家人笑得合不攏嘴的「成龍」要出現了。
待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八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