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今天需要你播放前進《今天暫時停止》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評價:
接近30年前的時間輪迴電影《今天暫時停止》,在2月2日土撥鼠日那天。要拯救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果明天永遠不會到來,這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隨心所欲?還是本來就沒有明天,今天一直都是最後一天?
故事中的土撥鼠跟主角的名字相同,象徵著主角跟土撥鼠一樣,做著同樣的事,差別在於將土撥鼠一年中的這一天,濃縮在主角的今天,進入了輪迴,人生的縮影體現在主角菲爾身上。
雖然是奇幻題材,看完卻貼近真實。生活中,日復一日還真不少見,無趣、煩悶、看什麼都不順眼等,都出現在主角一開始到進入輪迴的第一階段。不斷懷疑、不斷嘗試、不斷在以為看清答案後,卻跌得滿頭包的絕望。在絕望後的觸底反彈,使得主角菲爾開始充實自己,利用所謂的時間,幫助、重視身邊的人,還有自己,成為受大家歡迎的人。今天,我很棒,除了為自己、為他人,我還可以跟心愛的人一起攜手走向下一個階段,走出時間的輪迴,這一天可以成為過去,值得擁有明天到來的今天。
主角菲爾在不斷循環的一天,從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誤會了什麼、到驚訝慌張著自己怎麼被困在令人惱怒這天、絕望恐懼著原來還是有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情。後來發現,即便我在這裡無所不能,所有事情都可以在這天重新來過,但你原本討厭的今天,卻是別人的最後一天,已經沒法改變,當主角知道不能再這樣繼續過著無趣、沒有意義的生活時,赫然發現,對於眼前老人的生命無法給予幫助,如果早在之前,我可以幫助這位老人,或許就不會發生了,而在這無所不能的輪迴中留下一個遺憾。
電影名字叫做今天暫時停止,今天暫時停止,需要你播放前進
推薦指數:⭐️⭐️⭐️⭐️ 4.5/5.0
💡『人生無法存檔,沒得重來』
1993年美國的奇幻喜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英文叫做土撥鼠之日。
這次不是誰殺了誰、誰要救誰、什麼你其實就是我、我其實是未來的你之類的,還有被怪物的血潑到阿、吃錯東西啊、血繼限界啊、高科技程式碼啊、電線桿阿等等的...
即便今天失敗,我還有機會,我可以不斷試錯直到我找到答案為止,好像以前在玩電腦RPG遊戲一樣,這裡先存檔起來,義無反顧直接往前走,照著直覺下去直到輸了遊戲,顯示GameOver為止,再讀取檔案回到當初。
人生的每一天,或多或少都會留一下遺憾,但可以像主角菲爾一樣,找到意義,時間才算往前走。在電影裡,好似老天給了菲爾一個禮物,藉由輪迴,可以不浪費任何時間獲得人生逆轉機會,但真實世界,今天都是最後一天,而明天就是今天,沒得重來。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土撥鼠日 #比爾·莫瑞 #Bill Murray #安蒂·麥道威爾 #Andie MacDowell #賓夕凡尼亞州 #旁蘇托尼 #喜劇 #奇幻 #美國 #America #電影 #影評 #電影影評 #電影心得 #movie #MovieLoi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