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夜叉 尾崎紅葉 佳句摘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新裝版網路示意圖
摘錄編輯 白佳宜
日治時代台灣人改良的新劇中,《金色夜叉》是當時演不膩的劇。
即便作者尾崎紅葉英年早逝,作品在未完成的狀態下待續(有劇家替他完成後續),卻仍然不減此作的重要性。
為何金色夜叉如此吸引人呢?
應是人性所關注的悲劇性吧!裡頭的人物因自身的個性,選擇自身人生,導致無法改變的悲劇,即便墮入地獄深淵,他們仍繼續活在現世中,不斷折磨著自己。
閱讀此書的樂趣是,書中人物情感描摹十分到位,側重內心書寫,以人物內在想法引出小說情節。
十分推薦親自閱讀,以下為摘錄書中的佳句。
P43
她對貫一的感情不像貫一對她那樣執著。但她對貫一絕對沒有厭惡的感覺。阿宮甚至也覺得,如果跟貫一結婚的話,婚姻生活一定會很愉快。所以心中雖然懷著期待,以為幸福哪天就會出現在面前,但她心底仍對貫一懷著愛意。而貫一心理完全沒有其他想法,他一直以為阿宮一心一意地愛著自己。
P60
「.......我可以當愛情的俘虜,卻不能當人家的奴隸。或許斬斷情絲後,我會因為忘不了她而抑鬱以終,就算不送掉一條命,或許我也會發瘋而狂,但是無所謂!不論如何我也會跟她一刀兩斷。怎麼能不做個了斷呢?」「......她對我比較冷淡,也是事實。所以說,是因為她待人冷淡,所以對我用情不深?還是冷漠的性格阻止了她對我的愛,所以才對我不夠熱情?或是因為她的愛情本來就是這樣?因為她是個不懂熱愛別人的冷淡之人?......」
P84
貫一原本認為,只要嚴厲責問阿宮,她肯定會對自己的過錯表示後悔與歉意,並發誓將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在內,全部交付給他。儘管他並沒有十分的把握,心裡卻懷著這種期待。但不知為什麼,阿宮連一絲悔恨的表情也沒有。顯然她的心意已變,就像纏在籬笆上的牽牛花,再怎麼用力拉也拉不下來了。.......霎時,腦中傳來一陣劇痛,令他幾乎無法承受,身子也順勢滑倒在地。
阿宮看到貫一倒下,大吃一驚,立刻趕上去抱住他......。月光映照著這張臉,把他的悲傷、徬徨、窒息,全都傳進阿宮的胸中,變成陣陣猛烈的心跳。
P85
「.....明年的今夜,我的淚水一定會把月亮遮住,你要是看到月亮......就表示貫一正在某個角落恨著妳,就像今晚一樣,他正在痛哭流涕。」
P86-87
月光照著她那悲傷的身影,陣陣的海風不斷輕拂,阿宮顯得那麼迷惘無助;在那遼闊的海面盡頭,無數破碎的白浪正在不斷撲上岸來。貫一看著眼前美豔又哀愁的景象,一時竟也忘了憤怒與怨恨,他只想好好欣賞這個美麗的畫面。然而,當他意識到眼前這個美麗的女孩再也不屬於自己時,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身在夢中。
P126
貫一其實早已想通,所有的苛責與苦難,自己都得承受。不論是愛情、同情或信任,最終都會因爲貪欲而被扯掉遮羞布。他堅信,憐憫之心終將因爲金錢的利益而消失,而且這一天很快就會來臨。
P127
這時,他就不免暗自慨嘆,自己的身體如此嬴弱,心情起伏如此激烈,究竟是否適合繼續從事這種行業呢?......為了忘卻失望與怨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藉著其他事物轉移心中的苦悶。
P191
「.....我忘不了的是五年前的阿宮啊。」
那兩個女人,一個是當年哭倒在熱海沙灘上的鴫沢家少女,另一個則是漫步在田鶴見家庭院的富山太太。他無法忘懷痛苦的過去,也不知如何緩解這種心情,只能不顧一切投身於跟他性格不合的工作。......也就藉由這種方式,暫時忘卻了心中無法宣洩的痛苦。......違背本性的行為使他痛苦,更令他感到羞愧與恐懼。儘管他身在熙攘的塵世,卻總是感到四周空曠、無依無靠,但是跟心靈的痛苦比起來,孤獨的感覺還是比較容易應付,甚至還讓他感到幾分輕鬆。
P221
阿宮為自己流下悔恨的眼淚,因為她拋棄了一段無法割捨的愛情......
P222
事實上,阿宮是跟貫一分手後,才了解自己對他愛得多深。......阿宮甚至想過,只要貫一能夠原諒自己,給自己寫一封柔情蜜意的信,她立刻就會拋棄父母、家庭,奔向貫一身邊。 …..她對離家出走的貫一雖然無法忘情,卻又不想痛改前非,更沒有為貫一堅守貞節或情操的打算。阿宮完全沒考慮過這些。儘管在愛情方面受到挫折,她卻沒有堅持到底的決心.......。她無法忘情那個人,卻又貪圖這個人的富裕。
P231
…….當時她只想追求榮華富貴,才選擇了唯繼。丈夫是否愛她,她根本就不在乎。因為她認為愛情這種東西毫無用處,有了當然很好,沒有則更好。.......丈夫成天緊黏在身邊的愛情,更令她感到不耐。跟丈夫如影隨形的熱愛比起來,現在她反而更懷念那種如夢似幻的愛情........。
P306
「人生在世,只要走錯一步,就會有麻煩。所以像我這種人,才會活的了無生趣,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就這樣無趣的離開人世也很可惜。反正就是抱持這種想法,一直活到了現在,同時又覺得,如果活的這麼痛苦,還不如乾脆死了比較好。但為什麼還捨不得死呢?仔細想想,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荒尾邊吃邊講.....
P327
「......總之,你也希望那些失去的東西還能失而復得吧?.......」
……
「......當初因為一個女人騙了我,我在暴怒之下誤入歧途,雖然知道自己錯了,卻又無法改邪歸正,這一切,都是自己天性愚劣所造成,只能怪自己,沒有別的辦法。.....」
P337
「就是他從前提供荒尾學費。荒尾一直把他看成是自己的恩人。」
話才說了一半,貫一心底突然升起一股痛楚。他想到自己敬愛的荒尾讓介,現在過得這麼窮困,卻沒有一絲憂愁的表情,甚至還宣稱自己安於天命、怡然自得,顯然他已決定為情義而拋棄功名利祿,為報恩而放棄榮華富貴,如此看來,荒尾的窮困真的遠勝於千萬人的富有—我的朋友,你才是真君子!只是你懷抱這種高潔的志氣,卻換來如此薄情的待遇,這個世界實在太殘酷了。想到這裡,貫一眼中湧起陣陣淚水,他不禁閉上雙眼。
P348-349
「.....我當初愛阿宮,因為妳純潔無瑕。而現在妳已經被人玷污,所以我對妳心懷怨恨。一個人只要被玷污一次,不論再怎麼努力,污點終究無法徹底洗淨。.........當年我在熱海跟妳分手的時候,我連男人的尊嚴都不顧了,向妳乞求說,我這輩子除了阿宮不娶別人,寧願拋棄生命也不願跟妳分開。......而妳卻背叛了再三求妳的貫一,現在妳有什麼臉面來向我表示悔悟。.....一切都晚了。」 …….過去那場戀情始終還在他心裡盤桓,阿宮的懺悔不斷糾纏著他。明明兩人當中的一人全身都凍僵了,另一人卻一直在向他潑冷水。貫一和阿宮,現在就處於一種無法互相救贖的痛苦狀態。
P355
…...為什麼我在這裡跟這個已不是阿宮的女人相逢阿?貫一凝視著阿宮,似乎有點分不清夢境與現實,阿宮也激動得幾乎失去控制。
P356
「好,就把我殺了算了!請你殺了我吧。」
「妳自己去死!」
聽了這話,阿宮想,他把我看得多卑賤阿,竟然不屑動手殺我呢。
P366
…...阿宮不可能一直待在這裡。到頭來,我還是跟從前一樣孤獨。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她的懺悔確實是發自內心吧。但我寧死也不要原諒她,這種想法也是來自我的內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27內容數
    佳句擷取自小說 短篇小說改編&原創收錄 主日文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金色三麥7-11聯名 ‘’墨西哥風味烤雞捲餅‘’ 差不多一個便當錢的捲餅😅🤣金色三麥是很大且很知名的啤酒品牌 其意義是法語的"金黃色的麥芽"之意,這讓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6-15
    金色的海洋森林擁有金色光芒的小樹苗,跟其他樹一點都不一樣。它,會有自我接納的那一天嗎?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5-05
    "金色職涯鍊金術" 線上讀者見面會 已圓滿結束2/23 晚上八點,由作者親身分享打造金色職涯的祕訣,邀請您參加免費線上讀書分享會。 要上網登記喔 報名網址: https://bit.ly/3tY65F6 歡迎加入金色職涯煉金術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87882411669278
    Thumbnail
    avatar
    VL
    2024-01-17
    為愛情而瘋,為錢財而狂,為利慾而墮落成魔鬼般的夜叉,《金色夜叉》《金色夜叉》,19世紀末日本最暢銷的國民小說,也是日本近代史上第一部轟動全國的報紙連載小說。其自1897年1月開始在《讀賣新聞》連載,可惜作者 尾崎紅葉因胃癌離世,這部歷時五年的連載小說最終成了未完之巨作。 據説當時人們每天一早起來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等待報紙送到手、閱讀最新的章節˙ỏ˙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12-13
    「金色的團聚」~夕陽無限好,黃昏一刻值千金歲末時節,常常回顧這一年自己過得如何? 這一年最開心的就是,年初工作轉換,工作地離家和孩子學校近,上下班時間和家人作息更同步。每天我們都是一家人一起起床吃完早餐,一起出門,下班時,我會步行去學校會合,一起回家。 最近好喜歡一篇文章「金色的團聚」,這篇文章的情境簡直寫入我每天的心境,收錄於於林良爺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12-10
    夜叉:浴血諜戰 - 想學不可能的任務,然後就失敗了不久前看到《夜叉:浴血諜戰》的預告後,就蠻期待這部片的,倒也不是有喜歡的演員還是導演,純粹就是因為電影中被稱為瀋陽還有香港的中國相關地點,全都是在台灣取景,甚至台灣演員姚以媞有出現在預告中,這讓我超好奇這部在台灣拍攝的韓國電影長甚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2-04-12
    【金色三麥&Niseko】超商美食_全家強打冰棒!北海道乳原料雪糕新品+檸檬蜂蜜啤酒冰天氣冷吱吱,但...還是會想在溫暖房間吃冰棒紓壓?冬天就是要吃冰啊!全家冰品推出來自北海道乳原料的Niseko濃郁雪糕系列,美味滑順搶攻冬季商機,另外也帶大家回顧今年夏季知名啤酒餐飲品牌「金色三麥」的全家聯名款檸檬蜂蜜啤酒冰~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11-25
    金色陽光閃耀全身水露河流靜靜躺在無垠沙漠 水氣霧茫茫蒙住天空 憑著直覺固定方向走 終於藍天漸漸清晰 終於綠野漸漸明朗 終於金色陽光閃耀全身水露
    avatar
    李四郎
    2021-08-04
    金色的陽光灑落熱辣辣的2021炎夏,台灣正陷入前所未有的Covid-19警戒中,路上早已沒有太多行人,人與人的距離是仰賴高科技產品而連結。 遇到一個人,你會不曉得這是撞到愛情,還是撞到鬼。 兩個人觸碰著發出電磁波的物體、隔著傷害眼睛的螢幕,甚至都不曉得隔離彼此的,到底是時間、距離、還是心?卻敢於去想像對方的溫柔。
    Thumbnail
    avatar
    La danse.
    2021-08-03
    金色撒哈拉及藍色蕭安撒哈拉沙漠隨想 聰慧叛逆的三毛,浪漫深情的荷西,在撒哈拉沙漠譜出一段令人神往的愛情故事。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是否該編織夢想,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流浪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