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7 浦那(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晚跟小琳討論會合事宜,她今天要從孟買搭巴士來浦那跟我會合,最好的會合點就是我住的旅館。
中午12點我得check out,但她要12點多才能抵達。今天早上在旅館餐廳吃早餐,問老闆可否1點再check out,這樣我至少還有WiFi可以跟她確認抵達訊息,老闆毫不遲疑就說OK。
早餐後,依昨晚走過的記憶,再次往奧修靜心村出發。
途經穿越火車鐵軌的高架橋,看到一個大操場,有籃球、板球、足球場,是個大學校園。一位阿伯站在高架橋上看大學生們打球,不知道他看到什麼?心裡在想什麼?
穿越鐵軌的印度人
下橋後,看到學校大門有警衛駐守,但進出沒有管制,就走進去瞧瞧。在這個號稱「印度牛津」的城市,大學校園會是什麼模樣?
Ans:跟外面街道是兩個世界。
印度的大學生不知怎麼的,我覺得看起來就是聰明又俐落。樹下好多人在討論功課,或是同學間在說話什麼的,反正大家就是做自己的事,沒有人盯著我瞧,大概當我是外籍學生吧?!
有人說,如果在印度街上要問路,就找背著筆電的人,因為他們可能是工程師或大學生之類的,專注在自己的事,沒有心思去騙觀光客。
昨晚我照著Google map截圖走回旅館路上,因天黑摸不清方向,看到一個像是大學生的女孩,問她浦那車站怎麼走?她停頓想了一下,說「順著這條路直走、過一個路口、車站就在右手邊。」哇!真的!簡潔俐落、訊息明確!今天早上逛校園時,想去洗手間卻找不到,問了一個女孩,她跟我說怎麼走,我露出不大懂的表情,她就直接帶領我過去。
這樣跟街頭印度人不同的氣質,是因為受過高等教育,還是因為本來就是社會中的高階層?也許能夠讀大學的,就是社會中天生高階層的人吧!對於在臺灣看過探討印度教育問題的電影或資訊,如《三個傻瓜》等等,感觸更是深刻。
但附帶一提,這間大學的廁所是髒的,比很多觀光景點的廁所還要髒。
大學校園
靜心村也是一個不同的世界。雖然沒有參加課程不能入內參觀,但光是走在外面,就感覺到能量很不同。大門旁邊有多媒體藝廊,販售奧修的書籍、CD等,我選購了一些。
OSHO 靜心村
搭嘟嘟車回旅館。今天早上有熱水,11點回到旅館也還有,就洗了熱水澡。但不知道為何,一直連不上WiFi,無法確認小琳搭車的情形。
快12點時,想說出去吃個午餐再回旅館等,但到昨晚去的餐廳,午餐還沒開始,於是就到火車站找食物吃~火車站總有餐可以吃吧!!! (喂,是又在不爽什麼,人家印度人就是沒那麼早吃午餐啊!)
接近12點半回到旅館,看到小琳已在大廳了!還好她也剛到,我快速收拾行李,就一起搭嘟嘟車到她的浦那朋友家。
在車上,她說到昨晚去參加party,半夜兩點多結束,睡四個小時就去搭巴士來浦那,在車上睡死了。我說party是因為昨天Friday night嗎?她說,印度人只要想party,每天都可以是party day。
她的浦那朋友也是法國人,在浦那待三年了,兩個月後要搬到孟買。他說雖然喜歡浦那,但覺得一個地方待三年已經很夠了。他和小琳是在印度這個異鄉工作的同鄉,感覺一見面就好多話想說,也多用法語聊。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有點尷尬,但後來出去吃午餐時,兩人聊一會兒,就會用英文跟我解釋剛剛他們聊了什麼,也會問我的想法。例如:他們問我祖父母還在嗎?因為他們聊到,在異鄉工作,常常覺得應該要撥時間飛回家探望家人,但現實不一定允許,而像祖父母他們年紀都很大了,不可能飛來印度。
另外,還聊到跟印度人工作,很多狀況難掌控,例如:不準時。
記得剛到孟買的隔天,陪小琳到咖啡shop參加一個工作面談,結果對方放鴿子,後來我和小琳去海邊散步。我問她會不會覺得生氣,她說已經習慣了;而且既然對方如此沒信用,自己也不想跟那樣的人工作,所以也沒啥好生氣的了。
在印度旅行時,常有突發事件會讓行程覺得困難,例如:預定的巴士在發車前三小時取消,讓人措手不及。而他們長期在此地工作,想來必定有更多辛酸。
午餐後,回到家裡,兩個人聊翻,我也做我自己的事,直到五點陽光稍弱,出發去農夫市集。臺灣也有類似的市集活動,但感覺很不同,這裡很colorful,入場要付費(150盧比)。
很多有趣的攤位。我想,市集活動的理念,就是讓小農直接銷售,不要被中間商層層剝削。小琳也曾跟我說,她不買大品牌的東西,因為不想讓錢給大財團賺,而是喜歡到市場或小商店,最好直接跟生產者購買。
小琳和浦那朋友好像四面八方都有朋友,市集遇到友人,我也跟著被招待喝一杯,而且是賣酒的攤位,特地幫我調一杯沒酒精的酒。
被硬叫來拍照的大象
灌了一肚子的水之後,下一攤要去吃晚餐。此時已接近七點,交通大塞車,好不容易攔到嘟嘟車,還沒談好價錢就先跳上車,跟司機講好地點時,司機開價80盧比,浦那朋友超浮誇的口吻說「80盧比?Are you crazy?......」我覺得超好笑,司機也笑了。突然覺得,bargain也可以不用搞得很嚴肅啦!
浦那朋友問我,覺得浦那像不像紐約?啊我又沒去過紐約,挖奈A災?他說浦那是New的紐約,是New New New New …...York,真是有趣的人。話說在逛市集時,他看到大象超興奮,大象在攤位忙,他還叫大象出來跟我拍照。
晚餐地點是酒吧,又菸又酒,而且,有八個人要來!法國人、印度人、德國人,還有小琳也不知道的人,他們都是浦那朋友在浦那的Family,多是知道小琳要來浦那,不管如何都要來喝一杯。
小琳說,他們喝酒,是因為喝了酒,會說出比較多的內心話,所以酒友成了心靈好友,在異鄉工作互相支持。我不喝酒,但我要了一個小杯子,當他們乾杯時也跟著乾。小琳叫我也試著喝喝看,這樣為了想說話,英文就會變得很流利!嗯,我想,旅行中避免酒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還是吃爆米花就好。
雖然不見得都聽得懂他們聊的內容,但很像回到瑞詩凱詩上瑜珈課的那段日子,跟一群同學吃飯聊天,不必都懂,但很愉快。
他們知道我之後有一個獨行的地方是亨比,跟我分享怎麼玩。問我臺灣有多少人口?男生多還是女生多?有沒有過心碎過?在臺灣的工作?......
近11點,酒吧擠滿人,第一回合結束,回家續攤。一夥人到浦那朋友家頂樓喝,隔天得知是喝到半夜4點。我沒跟著續,而是沖個澡、寫日誌,睡翻了。
24會員
250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八國聯軍中的印度兵:Sepoys】Sepoy,來自於波斯語 sepāhī。本來在蒙兀兒帝國的時代,這個波斯字指的是蒙兀兒麾下的步兵部隊。但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入侵印度後,英國東印度公司雇用大量本地的印度士兵為之作戰。於是,這個字進入英文,轉為Sepoy,開始指在英國麾下作戰的印度步兵們。 Sepoy是英國在印度的主力部隊,佔據英軍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雙寶上學了雙寶媽我自從帶的雙寶到印度後,每天期盼的就是雙寶可以趕快上學,終於就在這週一雙寶到學校上課了。但後續就是一連串的安撫雙寶情緒的戰爭。第一天上課,雙寶開開心心的到學校,當天接到雙寶,大寶馬上告訴我“媽咪,我明天就不上課摟,因為我只答應到學校一天”,當下雙寶媽我哭笑不得!第二天下課,接到雙寶上車後,大寶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想試試當小農夫在前兩天,雙寶媽我發現的的洋蔥居然發芽了,最近看了韓綜的“種豆得豆”,忍不住突發奇想,不然把這發芽的洋蔥種起來,第一天的洋蔥,長得有點好笑。 雙寶媽我興高采烈的拿給了雙寶爸看,萬萬沒想到他的反應,任我忍不住翻白眼不知道繞了幾的地球。他居然露出噁心的表情,跟我說要我不要拿那個靠近他。我傻眼,他說他覺
Thumbnail
〈影音食譜〉印度烤餅Naan~人人愛的異國寶貝大家講到印度菜總會眉飛色舞地提起印度烤餅,每個人都說那是我的最愛!就連平常噬飯如命的長輩,只要遇到印度菜一樣是被那張鬆厚有嚼勁的烤餅收攏,一小碗咖哩就能配上兩張餅,印度烤餅簡直就是印度人對這個世界施展的魔法,美妙的那一種。
Thumbnail
2023-12-05
五毛們不敢接受的事實-印度早已超車中國由於近年來國際貿易與經濟趨勢的巨變,很多十幾年前的網路留言跟常識早已破滅,這些變化絕大多數對中國崛起的敘事都不利,特別是對想要維持「必須在中美之間保持假中立」的某些五毛。因此最近幾個月他們在台灣的各大討論區與論壇拼命洗「印度無法超越中國的文」但是事實卻是印度在許多社會指標早已超車中國。而他們這麼做的
Thumbnail
2023-07-15
印度與德國的距離剛剛離開印度抵達法蘭克福的那幾天,我時時感到錯亂與衝突,絞盡腦中所有的知識,想合理化為何它是它,而印度是印度。
Thumbnail
2022-07-28
被疫情擊碎的印度大國夢4月上旬起,「新冠海嘯」席捲印度,確診病例數先是在4月5日打破印度本土紀錄,來到日增10.3萬的新高峯,又在疫況失控後,一路飆升到了30餘萬,連續刷新全球單國單日新增確診峯值。
Thumbnail
2022-05-20
印度航空:苦苦掙扎的國家航空公司出售給 Tata Sons 印度航空多年來一直在大量虧損 印度虧損的國家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已被出售給該國最大的企業集團塔塔集團。 政府已將該航空公司出售給該公司,該公司以近 24 億美元(17 億英鎊)的價格成為最高出價者。 塔塔集團最初於 1932 年創立該航空公司,然後於 1953 年被政府接管。 多年來,政府一直試
Thumbnail
農民示威年末不散,印度的三農問題與中國有何不同?自印度政府9月通過農業改革法案以來,農民示威便越演越烈。憤怒群眾由旁遮普邦一路湧向德里,參與團體除農民工會外,也擴及運輸工會的卡車司機們。繼年初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動亂後,年末的印度再現大規模示威,莫迪(Narendra Modi)的第7年執政由此籠上陰影。 本文發表於:
Thumbnail
2021-01-30
被遺忘的軍隊-印度國民軍(下)英屬印度政府選在德里的紅堡(Red fort)舉行這場軍事審判,因此又被稱為紅堡大審。印度國民軍的多名高階軍官被控叛國、謀殺上級長官,這其中最為著名的三個人是Shah Nawaz Khan少將、Prem Kumar Sahgal上校與Gurbaksh Singh Dhillon上校.......
Thumbnail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