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16 海德拉巴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覺醒來,已是清晨5點多。問了隔壁床也起身坐著的印度婦女,我的站到快到了嗎?她幫我問了車掌,還沒。當我的站抵達時,車掌到我的座位旁告知。
大約6點下了車,其實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跳上嘟嘟車,直達火車站。
海德拉巴,一個內陸城市,小琳沒來過,無法提供資訊。而我,只因為要從這裡搭飛機回台灣,保險起見預留兩天提前抵達,並無任何規劃。因此,當嘟嘟車司機問我,要找旅館嗎?我就讓他們載我到火車站旁的一間旅館。
櫃台拿了價目表給我看,我選了單人房、無空調、1200盧比的房間,詢問是否可以先看?旅館人員帶我看了2000盧比的雙人房。回到櫃台,我說我要看的是600和1200盧比的房間。他說,那兩款已沒有空房。
此時,老闆出現。我說,這個價格對我而言太貴。老闆開價1500,我勉強答應。想到這已是在印度的最後一個城市,就住好一點的旅館吧!(其實以台灣旅館的標準,還是很廉價)
旅館是24小時制,我因為住到隔天傍晚,所以算兩天。拿了兩張2000盧比的大鈔,老闆應找我1000,卻只說要找我800盧比,因為有200盧比押金,等我歸還鑰匙再退,有寫收據。
然後老闆只給我300盧比,因為不夠500盧比找錢,說晚點會給我。我心想,我一定一定會記得跟你要錢的!
一位旅館人員幫我背著大包包上樓,檢查並說明房內每一項設備。他離開後,我才想到忘了問WiFi密碼,打櫃台分機詢問,卻仍連線不上。後來旅館人員又上來一次,並幫我寫在紙條上。心裡想著,付多一點錢,服務多少還是有比較好。
稍微休息一下,並跟小琳報了平安之後,覺得肚子餓了,也趁著陽光未炙熱,先到附近走走。
在地圖上看到有麥當勞,卻找不到路,也忘了先在旅館下載Google map,就憑著感覺,想說至少先找到一間吃早餐的地方,但附近卻只有傳統早餐店,沒有咖啡shop。
後來走到一間門面不錯的旅館,看到它的餐廳有開,就進去點餐。一杯奶茶、一個蔬菜三明治,吃不飽的早餐,展開了在海德拉巴的一天。
一邊用餐,一邊看步方,想著這兩天行程的安排。決定先以Birla Mandir(貝拉廟)為目標,徒步認識這個城市。
走在大馬路上,赫然發現,頭頂的高架建築,是捷運。
想到與三位南韓人遊阿姜陀時,南韓兒子說,南韓媽媽20年前來過印度,是跟南韓爸爸來的;20年後,南韓兒子18歲,跟媽媽再次來到印度。我想,如果我20年後再來印度,那時候的印度應該會比現在先進許多吧?至少海德拉巴的捷運已經通行了。
而20年後的自己,又會是什麼模樣?
20年後,自己和印度,都會很不同。
Metro施工中
憑感覺往前走,對照地圖,應該沒錯。到某岔路口,遇到交通警察,確認路線後再前行。在某一個小路路口,看到幾台巴士,還有一群像是要去拜拜的印度人。詢問路人,確認那就是進入貝拉廟的入口小路。
小路是上坡前行,兩旁多是小販、賣店,但因為尚早,多還在準備開張。
貝拉廟是白色大理石建築,入內除了需要脫鞋子,還要寄放手機,因此無法留下影像。但也因為如此,更專注於當下的參觀。看建築、賞Hussain Sagar湖、參加祭神儀式。只是從高處遠眺,海德拉巴卻是一片霧濛濛,想來是霧霾。
貝拉廟
漸漸變熱了,不想在外多留,就啟程走回旅館。
回程走另一邊公園,是城市裡的大片綠地。走到另一邊出口,卻封住。
我仔細觀察,也不是鑽不出去,因為看起來有鑽過的跡象,不想繞路,就鑽了出去。
不可通行的出口,鑽門縫出去
抵達旅館前,在小店買了礦泉水和一堆小零食,卻問不到衛生紙。後來搜尋了附近小店,都沒有。回到旅館問櫃台,老闆說他們沒有提供衛生紙,也沒賣;等了10多分鐘,來了另一位旅館人員,也只是告知可以到附近的店問問看。
在海德拉巴火車站前,買不到衛生紙。但至少,我跟老闆要回了我的500盧比。
到傍晚之前,都在房內整理東西、寫明信片。中途有人敲門,倒了一杯奶茶,20盧比。
中午到附近餐廳,點了Masala塔都里雞肉,真是好吃,但好辣。
吃好料
傍晚,猶豫要去高爾康達堡?或是舊城區的查米納塔門?去城堡要搭公車,去塔門約4公里,已查了路線。
走到大路,市區交通大壅塞,我想,我就用走的去塔門吧!
也許因為是週日,加上附近好像是有政治性的大型活動,一整個塞車到不行。而海德拉巴似乎有比一般城市更多的烏賊車,又擠又吵又是一堆黑煙,也難怪早上在貝拉廟俯瞰,整個城市霧茫茫。
終於走到Musi河,過橋時,有著相對寬闊的景致。
塔門前,市集攤販大聚集,一整個擠到不行,心中暗暗叫苦。但至少此區有車輛管制,人擠人就好,不用躲車。
市集攤販大聚集:水果攤
市集攤販大聚集:飾品攤
終於看到Char Minar查米納塔門。抵達時已經近6點,塔門只開放到5點半,因此無法爬上去。
站在塔門前的一間小店門口,翻起步方,重新看書上對於塔門的介紹,小店老闆前來詢問,是否有什麼需要幫忙?我說,我只是想看看書上的介紹。老闆似乎很開心於我的求知慾,也跟我說明了一番。
查米納塔門
往前走,就是麥加清真寺。空間廣大,可容納一萬人。入內安檢嚴格,須脫鞋子、寄放包包。我穿著短袖上衣,安檢女警借了條粉紅色絲質披肩給我。
相較於去年夏天在新德里迦瑪清真寺的沉靜體驗,這兒卻顯得紛亂,因此大致繞了一圈就離開。離開後,在圍牆旁聽到廣播的祈禱誦讀。
之後,在這個城市中,也偶然會聽到廣播,真不愧是伊斯蘭大本營的城市。
麥加清真寺
回程途中,逐漸轉換心境,在擁擠中漫步看攤位,還買了巧克力冰棒邊走邊吃。走到大路,塞車的情況沒有改善,反而更嚴重。這究竟是海德拉巴的日常?還是因為周末及大型活動?不得而知。
但,與其搭嘟嘟車塞在車陣裡,我選擇又走了4公里的路、吸了一個多小時的黑煙,回到旅館。
詢問旅館人員搭車到機場的訊息,老闆開價1200盧比,我差點吐血。到街上問嘟嘟車司機,他說如果跳表,大概要600盧比。在火車站前問路人,都說附近沒有直達機場的巴士。上網查,的確機場巴士的上車點沒有在火車站。
明天要去機場了,究竟要怎麼去,今晚還沒答案。
20會員
204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