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17 海德拉巴(2)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說,旅行到第20天,是一個瓶頸關卡。今天早上起床的一瞬間,我覺得自己有點喪失鬥志了,想賴床。
近8點出門,想到昨天吃不飽早餐的悲劇,查了麥當勞的路線地圖,大約1公里遠,就往麥當勞走去。雖是找到了,但9點才開始營業。
決定回頭,往路過的超市去。恰巧是鄰近中學的上學時間,看到父母接送孩子到校,也有好多孩子是搭嘟嘟車上學,覺得很有趣。
搭嘟嘟車上學
幸好超市已經開始營業,也找到了小包裝的麵包和牛奶,就隨便找個路邊階梯坐著,吃了起來,也無人多看我一眼。然後攔了一輛嘟嘟車,詢問Golconda Fort(高爾康達堡),司機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說了一堆,最後只聽懂160,就上車了。
將近10公里的路程,開了半個多小時,一路塞車,但不是停車場式的塞,而是行進很慢,車身相距很近。接近城堡時,前方一輛貨車,不斷冒黑煙,嘟嘟車又因路小無法超車,我和司機就很哀怨地一路吸黑煙。
一進城堡,建築式樣就展現在面前。雖不如奧蘭卡巴的Doulatabad那樣壓倒性的氣勢,但卻能一眼看清綿延而去的城牆。
Golconda Fort高爾康達堡
上坡喘吁吁
逛著逛著心中卻覺得無聊,想趕快走完回旅館。在一個高處,底下突然一名戴墨鏡又包頭巾的男子問我where are you from?我回應Taiwan後,對方立即切換語言模式說,喔~臺灣人喔!我問對方,你也是臺灣人嗎(期待!!)?結果是廣東人。
我看到與他同行有一名女子,想來應是伴侶;而且我當下只想趕快走完、趕快搭車回去休息,就沒想要和他併團。但走著走著,廣東男孩就到旁邊,一起邊走邊聊。
原來和他同行的有二人,他們是前一次在印度旅行相遇,後來一起走行程的旅伴,因為相處的感覺不錯,這次又相約同行。女孩來自武漢,另一名男子是大學攝影相關科系的教授。但雖是同行,他們在景點區各逛各的。
他們昨晚才下飛機,抵達海德拉巴。武漢女孩提到,昨天從機場搭計程車,坐車坐了好久,沒想到海德拉巴機場和市區離了那麼遠!她搭跳表的計程車,花了1000盧比。廣東男孩在一旁答腔,就連搭巴士都要200多盧比了,你看距離有多遠啊!感謝他們的資訊,讓我知道大概合理的價位,也知道回旅館要怎麼殺價了!而且既然是這樣的長距離,我想今晚就不搭嘟嘟車去機場了。
我說,我今晚就要搭機回台準備過年了,而他們要待到元宵節過後。(春節真是華人共同的時間參照點啊!)
當我提到此行我搭了三次臥舖巴士、一次臥鋪火車,廣東男孩一邊奮力喘息地爬上坡,一邊說,年輕時會這樣,現在可不行了。但當我說出我的年紀時,他嚇了一跳,我猜想,他可能比我還年輕,哈哈哈哈哈!
我說,我不喜歡海德拉巴,因為空氣很糟。男孩說,這是伊斯蘭教城市,其實是比印度其他城市相對乾淨,尤其是食物,至少不會蒼蠅齊飛。我想,他的說法點到我的習性,容易放大不好的部分,而將好的部分視為理所當然。(檢討ing…)
到了一個廟宇,我們都脫鞋入內參觀。廣東男孩隨便抓了一個印度人問:這廟是印度教還是伊斯蘭教?他說看起來是印度教,但因為海德拉巴是伊斯蘭教的大本營,因此想到問題就問人!後來他還邀了那位印度人合照。
從旅行以來,從來都是陌生印度人來找我合照,但這位男孩和那位同行的教授,都非常enjoy與印度人合照,甚至主動找印度人來拍。武漢女孩無奈地說,每次都在等他們拍照啊!所以她多是自己逛自己的,也不必拍景點,只要事後跟他們copy照片就好。
這位廣東男孩可是有學問的,跟我提及西遊記、大唐西域記等等中國與印度相關聯的歷史,尤其廟宇裡有一顆印度教神祇的石頭油畫,就是沙悟淨的原型;而我剛去過的亨比,就是孫悟空原型哈努曼的起源地。
右上,沙悟淨原型
超愛拍印度人的兩個中國人
霧濛濛
另外,我們還聊到海德拉巴的景點。昨天他們也去查米納塔門,還爬了上去。待會兒他們要搭「公交車」(中國說法)再去一次查米納,因為往前走有一個美麗的宮殿,他們昨天沒去,今天補去。問我要不要同行?
我想,距離搭機時間,應該是足夠再去爬塔門、逛宮殿,但我卻沒答應,心中也還拿不定主意。而後來因為那兩位男孩顧著拍照,與我的步調不同,因此也走散了。反倒是武漢女孩跟我步調相近,我們一起走到出口,也聊彼此對旅行的感覺。
這次旅行,比較大的感觸是,學習面對好與不好時,都不掛心,畢竟我只是過客,而不是生活在此。(我還在走下坡階梯時滑了一跤,手肘輕微破皮流血,嗚~)
門口道別時,一名印度人主動來幫我們兩人合照。然後,女孩回去找她的旅伴,我繼續我的行程。相處時間雖短,但感謝他們提供的訊息,對我幫助很大。
這位印度人看起來很博學
到了出口,見到不遠處有公車,過去詢問車掌,是開往查米納嗎?車掌說,搭65號車。我再問,有開到火車站嗎?她又說了另一個號碼。不久後,來了一輛公車,車掌要我搭上那輛車,不久後就發車了。車資20盧比,比嘟嘟車便宜許多,也不必吸黑煙。
其實,在車上也還沒拿定主意,是否要再遊查米納塔門和宮殿?也許這輩子只來海德拉巴這麼一次,不去就也永遠不會去了;但心中卻是不想去,只覺得又擠又吵又熱,換來的應該是更大的疲憊。
一路塞車,車子停停走走,我居然打起瞌睡。半個多小時後,看到車子開到我走過的大馬路,知道距離旅館不遠,就決定下車了。下車前,車掌還提醒我,查米納還沒到!我說,That's ok,here,I know,並向她道謝,車掌真是好記性。
下車時,已是12點多,決定走向今天早上沒吃成的麥當勞。到麥當勞,先是搜尋廁所卻遍尋不著,詢問店員,是廁所還沒開張。他把擋在門前的木板搬走,我成了今天第一個廁所顧客。
蔬菜咖哩披薩+炸雞翅
19會員
204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