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譚詠麟版的《路過人間》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音綜似乎常聽到《路過人間》。我非常喜歡這首歌,溫柔滄桑又豁達。一般來說,我覺得好歌手如好演員,能讓歌詞中的主角躍然耳邊。這首歌卻是少數不需歌手那樣做的。因主角就是普通人,相聚離別,傷人傷心,日光下並無新鮮事。
但我總貪心地想,若這首歌是給嚐盡“貪嗔愛癡怨”的歌手演繹,該有多動人?若歌詞主角不止是“路過”,而認真“入了世”。若那些擦肩而過,都在身上留下傷痕,使ta唱出所有的愛都是曇花時,能令人信服……
到那境界,唱功和音色如何,都不重要了。
譚詠麟的《路過人間》,就是這麼一個空前絕後的版本。不煽情,不完美,甚至滿是瑕疵。編曲太過明亮龐大,不符合意境。但那歲月帶來的厚重感,和校長獨有的熱烈和灑脫,難用言語形容,讓我淚流不止。
在華語樂壇中,譚校長的地位非常特別,不誇張地說,他代表一個時代。在觀看94年的大球場演唱會時,我想,即使不粉他,也不得不讚嘆吧?這!就是!巨星!要多少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造就出一位譚詠麟?
這樣的人,究竟曾得到多少失去過多少,難以數算。愛是把雙面刃,愛與被愛都辛苦。若是他告訴聽眾,末了,也值得對愛有幻覺,我想我會相信他吧?畢竟他承受過那麼多人的情感。
推薦譚詠麟版本的《路過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