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老派—如何看王心凌和譚維維「山海」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真的希望中國綜藝節目可以饒了華語流行經典歌曲一命,尤其是那些經典搖滾歌曲。
前兩個星期,湖南衛視的【乘風破浪】節目,譚維維和王心凌合唱了台灣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一首「山海」,譚維維本來就是鐵嗓,王心凌現在在那個節目的人氣也很旺,許多網友都說譚維維的高亢和王心凌的甜美,搭配得天衣無縫,配上擺明就很燒錢的舞台設計(一開始那個舞台兩旁的燈柱跟乾冰量,台灣就沒有一個音樂綜藝節目吃得下來),兩人合唱,據她們自己詮釋的說法是表現一個人內在的「山」和「海」,乍聽沒什麼大問題,但如果了解草東這個樂團或它們的音樂,會發現這首歌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圖片來自孤獨的狗
2017年6月,在第28屆台灣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草東沒有派對」贏得了最佳樂團、最佳歌曲和最佳新人獎,其中前兩項他們打敗的人之一是五月天。打敗五月天的人,過往繼來當然有很多,獎咩,誰贏誰輸真的也沒那麼重要。但是這一晚之所以特別,是草東代表的21世紀的喪世代搖滾接下了Y2K千禧搖滾的棒子,帶領台灣搖滾音樂走向另一條與過往不同樣貌的道路。
從2012年出道開始,「草東沒有派對」就被掛上了「魯蛇Loser世代」代言人的名號,主要是來自他們的音樂與樂句,民謠中帶著Grunge色彩,Punk rock、Metal的直敘中突然爆發歇斯底里,和當時的小清新樂隊或是五月天那種少年感十足的路線完全不同。重點,草東的歌詞往往充斥著感覺不到希望與明天的「喪」感。
2016年,草東發表首張專輯【醜奴兒】,被認為是台灣獨立音樂的傑作,沒有唱片公司的資金,不走主流媒體的宣傳,草東的音樂,非常忠於自己地拋開複雜晦澀的詞語,赤裸又直白的袒露當代少年心性,頹靡自憐、要死不活表象下,卻又表現了當代台灣青年對於人生現實的複雜。身處失敗世代,控訴樂句裡仍然暗藏著理想主義的想像,誠懇地記錄了2000年以後出生成長的人對於這片土地,對於大人世界的抗衡與無力。當初專輯發行的時候,他們說:「大人們總認為孩子年紀小就沒有話語權,可我們的快樂、憂愁、憤怒同樣是認真的。」
簡言之,草東沒有派對的音樂就是在這個荒謬世代裡,一群誠實唱著自己,捍衛「自己」價值的聲音。照道理講,像「山海」這樣的歌曲,根本就是在中國該被禁止的歌,「我看著天真的我自己,出現在沒有我的故事裡」面對現實的無能為力,只有拋開自己,拋開現實,甚至拋開性命,「他明白我給不起,於是轉身向山裡/大海走去。」雖然這是我自己的解讀,但是草東原版的「山海」,歌曲中掙扎過後的無能為力,又帶著不妥協的理想主義,寧願轉身向山裡向大海走去,應該是顯而易見的。
這首「山海」,之前華晨宇在【歌手當打之年】就紅過一次,水管點閱量已經1600萬,但你根本不知道華晨宇這位歌壇驕子唱「山海」的時候,那股憤怒所謂何來;現在【乘風破浪】譚維維與王心凌的版本,把一首走向遠方身影的人,硬生生地用競技唱法,拉回到自己內心,給予一個明亮的色彩。你說它好不好?算好的,兩個人的聲線態度都到位,開發了這首歌的另一個樣貌--這樣說,當然是客氣了,不過比起其他可怕的「魔改」,特別是中國音綜這幾年常常為了改而改,不顧歌曲內涵和價值的深度,原以為是驚喜都變成是驚嚇。之前【披荊斬棘的哥哥】就把薛岳的名曲「如果還有明天」,加上「男兒當自強」跟「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成了歌頌大內宣歌曲,就已經讓人把白眼翻到外太空,如今又把「山海」從晦暗改成亮白樣子,真不知道草東沒有派對聽到這些改編版,是該哭還是該笑。哭的是自己的歌被唱成這樣,笑的是有版權費可以收了。
接下來,中國音綜又要做一個【聲生不息寶島季】的大統戰節目,到時候又要看著一堆台灣引以為傲的流行音樂資產,被改到面目全非的模樣。並不是說改編不好,當作品問世,如何評價如何詮釋如何衍生,就不是作者的事,在商言商,為了新鮮感,為了收視效果,翻唱改編都可以,但我還是覺得唱法音色節奏可以改,原創的本意不能動,尊重一下吧!
或許我太老派了!
(後記)
原本這篇文章只是寫在自己的臉書FB社團,沒有要貼。沒想到今天看到【乘風破浪】節目放出王心凌當隊長的這一組演唱的「星星點燈」,大喇喇的改動歌詞,眼睛翻到外太空回不來。只好轉貼這一篇,來抒發一下怨氣。

1992年,鄭智化唱這首「星星點燈」,對於過度汙染的文明,看不到自然的原始星星,也暗喻人心遺落了純真的一面,在遇到彷徨無助的時候,依然有希望如燈在某處等候來給予人鼓勵。歌詞裡面有段歌詞寫著—
「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再也看不見。
天其實並不高,海其實也不遠,人心其實比天高,比海更遙遠...」
在原曲裡,伴隨著成長與都會化的人心汙染,再也看不到原來的星星,進而點出「迷失」之後,尋找那盞「依然為我守候」的燈,沒想到這樣的歌詞,被魔改成「現在的一片天,是晴朗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總是看得見...」靠北邊走哩,原本「星星點燈」裡以景寫情的無奈批判,頓時失了力道沒有意義;如果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看得見,現在的天空很晴朗,那我幹嘛去尋找星星點燈代表的純真跟理想?如果強國的天很強朗,你就乖乖地待在「牆國」裡面就好了。那麼多歌可以唱、可以買版權,真的沒必要為了政治正確,拿一首30年前的台灣經典歌曲來糟塌。
或許背後有什麼故事,我也不知道。如果原創的鄭智化沒意見,我似乎也沒立場說什麼。
只能說我太老派了!
還是來聽聽原唱洗一下耳朵。
鄭智化在2022年7月3日在微博發文吐露不滿「關於我的經典歌曲“星星點燈”,被亂改歌詞一事,我表示震驚、憤怒和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