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需要人陪〉:人情世故之後,脆弱的軟肋也偶爾需要透氣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末王力宏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剛好有朋友看完演唱會趕場來唱歌,分享道還是幾乎滿場。覺得有些感慨的是,近年來很多童年偶像都輪流著爆發負面新聞,劣跡、醜聞、私德的問題,好像讓「喜歡聽___的歌」越發難以啟齒。

或許對一些人而言並不「正確」。但對我而言,曾經引領我長大或陪伴我經歷過的苦痛,都是著實發生的事實,實在有點難因為藝人之間的衝突、或是其私生活,就因此「罷聽」某些在我生命中承載重要意義的歌曲。或許王力宏是被歸類這個行列之中。

我/漸漸失去知覺/
就當做是種自我逃避

腦海中最最直覺的就是這首歌。很簡單、很平靜、很「真誠」。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意境,沒有刻意拉扯出對比的效果,很直接地就營造了自我對話的空間感

夜深人靜在一個人的房間,不用防備、不必虛偽,聽見自己的心聲,無盡放大深藏的貪婪欲望,也用不著遮遮掩掩。

一個我需要夢想需要方向需要眼淚/
更需要一個人來點亮天的黑

走出房間、面對人群,總有千百個理由可以合理地武裝脆弱的軟肋,甚至偶爾會沾沾自喜於自己完美應付人情世故的假面。但每當聽到這首歌,就像提醒著我,不必過度自卑,也不用總是面面俱到。

承認自己的柔軟,也沒什麼不好。

我已經無能為力無法抗拒無路可退/
這無聲的夜現在的我需要人陪


決定寫這篇之前,就也想一併分享幾首私房推薦的王力宏,沒想到週末的 ONE LEEHOM WANG「只有一個王力宏」演唱會歌單還有出現其中一首。又驚又喜。我就不贅言介紹,讓音樂說話。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