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色鉛筆創作的10個好用週邊工具

2018/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色鉛筆是一種輕便簡單的畫畫工具,不需要太多準備工作,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就可以作畫。雖然如此,有一些周邊工具可以幫助你工作更有效率、或是畫出特殊的效果。這裡我要介紹幾個我自己常用並覺得好用的色鉛筆周邊工具,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削鉛筆機

削鉛筆器是使用色鉛筆時的必要工具,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削鉛筆機,有的小巧方便攜帶,有的看起來很夠力,還有人偏好用傳統美工刀一支一支慢慢削。自從開始認真使用色鉛筆畫畫以來,我試用過各式各樣的削鉛筆器,從隨身型到手搖型到電動削鉛筆機,可以說有點到了著迷的程度。目前我覺得最好用的是Muji無印良品的手搖削鉛筆器這款鉛筆機可以把筆芯削得很尖,鉛筆不容易斷,而且鉛筆插入口適合不同粗細的鉛筆,例如六角形的Faber-Castell Albrecht Dürer水性色鉛筆也適用。

2. LED描圖板、描圖燈箱(或平滑透光的窗戶)

如果是在素描本裡畫圖,通常不需要用到描圖燈。不過如果是要畫單幅的、正式的作品,我一定會先打草稿,然後用描圖燈箱把輪廓輕輕描到色鉛筆畫紙上。我目前用的是Litup LED超薄型描圖燈板,它很薄,不佔空間,受光面也比傳統燈箱均勻。因為壓克力材質的表面光滑,所以不描圖的時候,我就把它拿來墊在紙張底下當畫板使用。如果要省錢的話,家裡如果有一面平滑又光線好的窗戶,也可以當作描圖燈箱,不過就只能在白天有陽光的時候使用了。

3. 小刷子

用色鉛筆畫畫,塗抹時會產生顏料的小屑屑,我會準備一個刷子,可以刷掉屑屑和灰塵,保持畫面清潔。如果買不到專用的Draftsmen’s Duster,也可以拿舊的平刷筆來充當,不過要選擇有柔軟刷毛的筆刷,以免刮傷紙面和作品。

4. 描圖紙或是半透明的紙

畫畫時我會放一張墊的描圖紙或是半透明的紙在手下面,防止手去抹到已經畫好的部分。用有透明度的紙是因為可以看到蓋住的畫面,否則用一般的紙張也可以。

5. 蜻蜓牌MONO zero橡皮擦和軟橡皮

我在用色鉛筆畫畫時,很少用到橡皮擦,因為色鉛筆的顏料不像石墨鉛筆可以很輕易地用橡皮擦擦掉,所以如果是正式的商業作品,或是有很多細節的構圖,我會先打草稿,再仔細小心地將線條描圖到作畫的紙張上。不過馬有失蹄的時候,這兩種橡皮擦就是我的救星。
蜻蜓牌MONO zero橡皮擦有兩種形狀:分別是圓形和長方形,可以擦去線條和細節,也可用來擦出反光的部分。軟橡皮則是可以把顏料從紙上沾黏起來,所以如果用色太重的時候,可以用軟橡皮把顏色用輕壓、沾起的方式,把顏色變淡。而且軟橡皮不傷紙張,又可以用手揉捏出你要的形狀,所以是用鉛筆、炭筆、粉彩等乾性媒材時必備的小工具。

6. 白色牛奶筆或白色墨水筆

色鉛筆的顏料有透明度,所以畫面的白色部分,用白色色鉛筆的覆蓋效果並不好,就像透明水彩一樣,需要用留白的方式來表現。不過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畫出白色,例如甜點上面的白色糖粉,我用白色牛奶筆(gel pen)來畫出星星點點的感覺;稍微大一點的範圍,則使用白色的Faber-Castell PITT artist pen來畫。Faber-Castell PITT artist pen是專業品質的畫材,使用無酸印度墨水,並具有最好的防光效果,因此時間久了也不會變色。目前白色這款只有出產粗的筆尖,我希望Faber-Castell之後會出細筆尖的白色筆。

7. Gamsol 礦油精(mineral spirits)

礦油精通常是用在油畫上,拿來稀釋油彩顏料,也可用來清潔畫筆。因為油性色鉛筆裡含有油質,所以很多色鉛筆畫家,拿礦油精來混色色鉛筆,或是做出類似水彩色鉛筆的效果。我用的Gamblin Gamsol Odorless Mineral Spirits是無味無色的礦油精,使用這類化學成分的畫材工具時要注意安全,遠離小孩和寵物,不用時要蓋子要密封蓋好,以免打翻或是誤食。在我的《甜蜜午茶時光—色鉛筆繪畫創作》課程中,我會教大家如何使用礦油精來混色。

8. 桌上型畫架

因為長時間伏案畫圖,我的頸椎在去年出現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此開始尋找更健康一點的作畫方式。後來找到桌上型畫架,很適合家裡空間不大,或是作品以小幅尺寸居多的人。我買的這款底下有個小抽屜可以裝工具,出門寫生時也可以當畫箱使用。

9. 鉛筆延長器

專業的色鉛筆不便宜,因此希望每一支都可以物盡其用,延長它的壽命。鉛筆延長器就是最好的工具。有些鉛筆延長器也可以當作筆蓋,放在包包裡可以保持清潔同時保護筆尖。

10. 可繼續畫的保護膠Krylon Workable Fixatif

雖然我不常用保護膠,不過如果是要賣給顧客的原畫,在完成後我還是會噴一層保護膠,以免被人觸摸之後會破壞作品。我用的保護膠是Krylon Workable Fixatif,這款的特點是即使噴上 保護膠之後,還是可以繼續作畫。因此如果在畫了很多層之後,紙張已經無法吃進顏料,也可以先噴一層保護膠,增加紙面的紋理(噴過保護膠之後紙張會變得有細微粗粗的顆粒),就可以繼續疊更多層顏料。
以上就是一些我在創作色鉛筆畫的時候,常用的周邊工具,分享給大家參考。如果你對學習用色鉛筆有興趣,歡迎來報名《甜蜜午茶時光—色鉛筆繪畫創作》課程,我在課程中會有詳細的示範。
如果對課程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