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13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圖片來自網路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Even homer sometimes nods.」

「弘法も筆の誤り」(こうぼうもふでのあやまり)

~ 寓言 ~
野生動物園裡,住了一群猴子。
猴子們聰穎,反應靈敏,活潑可愛,非常受到遊客的喜歡。
猴大王每天都會設計節目,並且指導猴子們怎麼表演,來逗觀光客們開心。
每天的壓軸好戲,是由猴大王一個人演出的空中翻斗,然後輕鬆用著細長的尾巴吊掛在另一邊的樹頭上,並且咧出牙齒,露出自信的笑容。
第一次看到猴大王的演出的觀光客,紛紛拍手叫好,甚至對著猴大王大喊:「安可!安可!再來一次!」
「真可惜,沒拍下來。」
有一部分的遊客,為了保留下猴大王的精彩表演,連續去了野生動物園好幾次。
有一些旅客,成為了猴大王的粉絲,每隔一段時間,就買票去會偶像。
猴大王雖然聽不懂人們的讚美,但是牠能從熱情的歡呼聲感受到大家對牠的喜愛。
這場戲碼,猴大王已經表演了好幾年了,練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猴大王認為自己連閉著眼睛也能完美無缺的完成這個表演。
某一天,猴大王像往常一樣在空中翻了好幾個跟斗,當牠將自身盪向另一棵樹時,「嘣!」猴大王直接貼抱在樹幹上,牠向來引以為傲,收放自如的尾巴,瞬間垂了下來。
因為猴大王翻轉的速度太快,動作又自然,所以觀光客們以為是猴大王推出了新戲碼,大家興高彩烈地歡呼,「哇!YA!」
猴王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依舊露出微笑,但是心裡卻很清楚,自己失敗了!
當天晚上,猴王不能吃也不能喝,更是睡不著。
夜晚,猴王獨自去外面散步,發現好朋友公雞王子悶悶不樂,正把頭埋在沙坑裡。
「怎麼了?」
「我今天早上------睡過頭了!」
喜歡賴床的猴王覺得這有什麼好鬱卒的?跟牠今天的恥辱相比,根本不算什麼!
「連萬物之靈的人類都會睡過頭,我們睡過頭,小事小事。」
公雞王子抬起頭來,紅著雙眼,哽咽著說:「我是公雞。天曉雞鳴,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更何況我是未來的國王。我真是太差了!看看您,整個樹林都是您的舞台,從未見過您失足過。」
一語點醒知心人,猴王摟著雞王子:「誰說沒有呢?我不只失足,今兒個,我還失尾了呢。」
「啊?」
「走走走,到我的山皇宮作客,吃吃喝喝,我陪你等天明!」猴王望著星空,多遼闊啊!
** 小小心得 **
失敗,並不可怕,最怕的是,一錯再錯,一蹶不振。
錯了,不是結果,而是一個景象,改正過來就好。
不貳過,不容易做到,但是,從錯誤中學習到經驗,並非不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