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更好的遠方:青藝盟《風箏計畫7.0-神的孩子》原聲帶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起初做這件事情,是想要帶著我的經驗、能力,去改變一個人。後來發現,『改變』不是他們最在意的,少年們最需要的是有人能夠陪他走一段路。」

──青藝盟盟主余浩瑋

青藝盟全名為「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成立於2006年),他們在2014年發起了第一屆「風箏計畫」,希望透過表演藝術陪伴安置機構、中介教育學校及遊走在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們。藉著參與藝術演出的體驗,讓孩子們重新尋找自我、建立自信並建立起與他人的連結。
《神的孩子》演出劇照 / 圖片提供:青藝盟
「風箏計畫」初初開始時,青藝盟盟主余浩瑋帶著藝術師資與四位安置機構的青少年前進各地的高關懷班、感化院、公私立的安置機構,提供免費的演出與表演藝術課程共100天。原本期待巡演結束後這些少年的生命能有所不同,豈料四位少年逃跑犯錯不斷,有人坐牢、有人繼續誤入歧途。

余浩瑋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台灣各地找尋這幾位少年,過程中逐步貼近了他們的原生家庭與生命歷程。他寫下〈風箏少年〉,表達這些遊走在社會安全網邊緣的少年,內心最需要的真實渴望。 余浩瑋坦承自己並沒有亮眼的學經歷,年輕時幹過不少荒唐事,國中放火燒教室,高中沒畢業被退學,當兵時甚至酒醉打連長。而這叛逆不已的個性,卻在被老師帶進劇團工作後,讓他重新找到夢想與生命方向。
純真是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藝術工作者需要這種純真。 
── 乱彈阿翔
金曲歌王 乱彈阿翔 擔任《風箏計畫7.0》製作人 / 圖片提供:青藝盟
《風箏計畫7.0》是《神的孩子》舞台劇原聲帶,改編自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的真實故事,描述三十多位特殊境遇的學生,如何透過戲劇轉化自己的生命。其中〈解救我〉一曲,道盡了少年們在卸下武裝與防備後,迷惘無助且徬徨的心情。此張專輯邀請了金曲歌王乱彈阿翔擔任製作,在聽到demo時他便覺得這是非常動人與珍貴的:「我們成人在唱歌是有所求的,孩子沒有所求,他們把自己的能量放到最大,他們聲音的穿透力是成人無法做到的。」他選用鋼琴編曲,呈現飄渺虛無的曲聲,將整個青春的不安、青少年的徬徨無助襯托出來,「人在最安靜的時候是最無助的」。
你是誰,我不在乎,只要你能夠,帶我離開。 ──〈解救我〉
「(戲劇)它是有作用的,只是要想要如何讓這個影響力可以範圍更擴大、時間更久。因為其實他們在離開學校,可能又會回到原生家庭,又跟以前的朋友再相處,那就很容易就被帶走。」因為自己也是這樣被拉回正途,余浩瑋認為在戲劇籌備演出的過程中,可以學到要如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可以激發出創意,讓這些曾經不被相信的孩子們,發現到自己的價值,不只重新認識自己,也更理解他人,進而願意付出、分享、給予,不對社會冷漠、不對世界轉身。


青藝盟的長期目標是希望成立結合中介教育的戲劇實驗學校,藉由戲劇創作,建立青少年自身的認識與探索,建立社會與青少年的連結,彌補制度無法照顧到的部分,不只陪伴孩子,也讓孩子們與彼此做伴。斷了線的風箏,需要有人拉住,但它要怎麼飛,還是要看風和它自己。余浩瑋也期許能因著演出,讓更多人理解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們,支持陪伴孩子一段路,讓他們離真正想要變成的自己,再近一點。

◆ 相關專輯

        青藝盟  x  民和慈輝 真摯共演舞台劇《神的孩子》
劇作原聲帶專輯《風箏計畫7.0》由金曲歌王乱彈阿翔跨刀監製
在昂揚的旋律與節奏之間 傾瀉暗夜中的青少年 心底無邊的孤寂與吶喊




數位平台好評發行
《風箏計畫7.0》 青藝盟

◆ 精選歌詞

〈解救我〉 用鋼琴樂音襯托少年在身處一個人的寂靜時,內心而生的無助感
我不能給我自己承諾 因為我害怕都會落空 我不能違背你的期望 可是我還有夢想 解救我 帶我走 解救我 從一個人的世界裡爬出來 你是誰我不在乎 只要你能夠帶我離開
〈風箏少年〉 編曲中,運用電吉他的急促緊密感塑造少年的反叛性與激動的情緒
總是要等到後悔的眼淚流下來 才知道失去自由的悲哀 但是在心肝裡面一個深深的所在 總會藏著沒人知道的無奈 像我們這種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 厝內會起腳動手都是基本的啊 找不到溫暖 沒人疼愛 命運好像風箏看不到未來
若想要 來改變 媽媽說 要讀冊 是怎樣 都是我 越讀越冊 學校的老師 都看我沒有 我出世較糟 就註定沒前途 跟著朋友 四處 迌 伴撋 欲做兄弟 是為了尊嚴 我早就知道你們都已經對我失望 這是我選擇的路 我自己就要來擔
我不是甘願要來做歹子 也不是故意要來耍流氓 只是像我這種破爛的生命 可還有辦法找到回去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70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