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黃與紅就是荳蔻的顏色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一:《戀慕》劇照,來應選世子嬪的少女們
在台灣,想到拖鞋就會想到藍色白色;想到塑膠袋就會想到粉色白色;而在韓國,想到妹子就是黃色紅色。
圖一是我最近在看的韓國古裝偶像劇《戀慕》當中王世子要揀選世子嬪的場面。這一幕當中所有來參加甄選的淑女都穿黃上衣和紅裙,這個配色是韓國文化當中,未出嫁的「在室少女」標準的服裝配色。
圖一-1:《戀慕》劇照,來應選世子嬪的少女們
圖二:泡菜番薯Kimchi Kokuma 韓服裙裙束口袋
而圖二是在我的 泡菜番薯 Kimchi-Kokuma 眾多創作裡面,我曾製作過一款圓盤底的束口袋,當時純粹簡單的認為束口袋束起來蓬蓬的,就好像韓國傳統服飾令人最印象深刻,女子及胸的大蓬裙。
但光形狀像,且只有我自己覺得像還不夠,我需要更多方方面面的跡象與元素,都更直接的指向韓服才行。因此我在束口袋的袋身上,設計了純裝飾性的小領結,讓這個小元素能讓整個束口袋的設計錦上添花。
除此之外就是顏色了,這個配色也是黃與紅,就是傳統中最經典的妹子穿搭。在這幾種元素的加乘之下,從意象、實體的細節,都讓我的束口袋更明白的指向傳統韓服的模樣。
圖二-2:泡菜番薯Kimchi Kokuma 韓服裙裙束口袋
圖三:韓國國小國語課本第一冊封面,英熙與哲秀
再來圖三,是韓國國民小學第一冊的國語課本。封面上的那個女孩子叫英熙,據說是課本裡的靈魂角色,英熙在很多韓國人的童年裡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他身邊的男孩子叫哲秀,英熙與哲秀這兩個名字,就像我們台灣的小美與小明一樣,受過國民教育的沒有一個會不認識這兩個家喻戶曉的名字。
圖四:韓劇《魷魚遊戲》中機器人女娃娃
而圖三的英熙,在數十年後,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圖四的出現。
圖四的這位,我想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吧!《魷魚遊戲》是一個用韓國人的童年遊戲串起來的殘忍生存之戰。當中的第一關「一二三木頭人(木槿花開了)」的「關主」的設計靈感,據說就是源自國語課本第一課的英熙。
同樣也是黃衣、紅裙的經典穿搭配色。這一位從某個層面上來說,應該也算是「韓國妹子」沒錯吧!
泡菜番薯 Kimchi-Kokuma
泡菜番薯 Kimchi-Kokuma
泡菜番薯 | Kimchi Kokuma | 김치 고구마 • 關心臺、韓文化的手創品牌 將我們觀察到、所在乎的文化物件和特色 化作圖案,讓也許漸漸被人們遺忘的事物 以不同的方式再次陪伴在我們的身邊... • #臺韓交流 #圖案設計 #文化生活 用圖案豐富生活!也有在經營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