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法庭》觀後,先談對工作的「使命感」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少年法庭(소년심판)》劇照
「為什麼部長您都沒有使命感呢?」 ——少年法庭
這個勞動節連假看了《少年法庭》,我發現在這短短十集的影集當中,可以思考的議題非常多。
除了影集當中的主線重點,也就是少年們犯下的種種罪行:竊盜、隨機殺人、分解大體、家暴、舞弊、性暴力、援交……一件接一件,多到難以想像,罄竹難書以外,其實在這些犯行的背後,都是一個又一個,或者說一對又一對「疏忽的監護人」。
「養不教,父之過」,原生家庭帶給孩子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孩子長成離經叛道(也許這個詞有點嚴厲)的樣子,難道真的全部都是父母的責任嗎?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議題,碰巧我目前身處的職場也很適合討論這個議題,我想這個答案也許會在我未來的職業生涯裡找得到吧。
但是少年犯罪這個議題實在太大,能論述跟思考的角度太多,如題目所示,我目前想討論的不是這個。
在看《少年法庭》的時候,我還發現另一個重點,就是沈恩錫法官面對工作職掌的態度。
一次又一次被沈恩錫法官的果敢震懾。面對年幼卻犯下彌天大罪的少年犯們,冷靜又犀利的眼神和嚴厲的審判,每次都讓人覺得非常解氣!犯錯的人就是應該受到嚴懲才對!
但,在這鐵腕作風的背後,也藏著一個曾被撕碎的為人母的心。
最後能接住這些孩子們的,只剩下法網
看到最後才知道為什麼第一集會用「저는 소년범을 혐오합니다! 갱생이 안되니까! (我對少年犯們感到厭惡,因為他們是無法更生的)」破題。
少年犯們當然無法更生,因為沒有人教導他們應該如何成為一個正正當當的人。
當原生家庭功能失衡、教育也只在乎追名逐利,只求高分金榜題名,不在乎學生品格教育的狀況下,學生一個個走歪鑽漏洞,生活在社會陰暗處,而最後接住這些少年們的,就只剩法網。
身為法官的沈恩錫,用自己曾經歷的傷痛,付予職責「使命感」,當家庭、學校都管束不了孩子、教導不了孩子的時候,最後只能由法官擔起教化幼苗的重責大任。
因為沈恩錫肩負對工作的「使命感」,影集當中常看到他挑燈夜戰,在那一堆又一堆的資料當中抽絲剝繭,甚至自己到案發現場找出遺落的證據、探訪關係邊緣,未被傳喚的證人,挖出真相……。我想驅使這些行為的動力,就是「使命感」吧!
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價值在哪裡,能夠發揮什麼作用,能夠影響哪些人,能夠讓社會發生什麼改變。如果這件事情我不做,也許現在的社會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當然這些想法,並不是要大家自我膨脹,而是如果能抱著這樣的心態,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魔鬼藏在細節裡,我相信我們的社會能夠從小地方出發,變得越來越正向,越來越好!
把眼光拿出影集來看一看,社會上職業百百種,如果每個人都能用如此高級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的職業,不再是抱著「隨便,反正我只是領一份薪水餬口罷了」的心態,認真做好自己份內的每一件事,用心地對自己該負責的工作付出心力,我想我們也能改一改如今流行厭世的糜爛歪風吧!
#當然在擁有使命感之前不一定要用血和至親的人命來交換啦
#認清工作的價值還是很重要的
泡菜番薯 Kimchi-Kokuma
泡菜番薯 Kimchi-Kokuma
泡菜番薯 | Kimchi Kokuma | 김치 고구마 • 關心臺、韓文化的手創品牌 將我們觀察到、所在乎的文化物件和特色 化作圖案,讓也許漸漸被人們遺忘的事物 以不同的方式再次陪伴在我們的身邊... • #臺韓交流 #圖案設計 #文化生活 用圖案豐富生活!也有在經營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