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串聯節目後的《情色朝鮮》…都是妓生惹得禍?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月參與了【彎的for land-聽Podcast挺同遊】的串聯活動,沒想到,答應後隨即陷入了一陣困頓。左思右想,我到底該以什麼主題切入,該分享什麼故事既能符合串聯主題,也能符合頻道風格呢?
這時想到手邊剛好有一本書是關於朝鮮古代的一些風花雪月,一些腥羶色的奇聞軼事。
看看那些五顏六色的標籤貼紙,我讀得有多認真啊!
沒錯,這本書就是《情色朝鮮》。我想透過這本書記載的故事,可以知道古代朝鮮男子是如何對待女性的角度去切入「性平」,去探討當時兩性相處的狀態有多不平等,最後再以當代觀點反思,應如何做到兩性互相尊重。
其實從以前,小時候看韓國歷史劇的時候,我自己就很喜歡古代朝鮮女孩子穿著長裙搖曳生姿的樣子,真的非常動人!我常在想我一個現代男子看到古代女性韓服都如此鍾意了,更何況是活在當下的朝鮮男子們呢?
「番薯觀景窗」——韓服櫥窗,2018年,攝於首爾
果然,《情色朝鮮》書中提到了許多朝鮮古代平時道貌岸然的王族男性、官場士大夫、學者或文人,對女性的癡迷與各種歷經叛道的獵奇行為:無論是示愛或是佔有,都讓人瞠目結舌。
在串聯節目中,我已經談到了朝鮮古代幾種特殊身分的女性——「妓生」、「醫女」與「宮女」。若想仔細了解故事細節的話,不妨去聽聽看Podcast節目《臺韓文化觀測站》,我會把連結放在下面,歡迎各位點擊收聽!
不過其實除了我在節目裡分享的內容外,《情色朝鮮》後半部的內容更豐富、更辛辣。除了有更多史實醜聞之外,甚至還有討論道「春宮圖」的藝術性。《情色朝鮮》真的實為一本非常有趣,讓人大開眼界的書。
雖然我在Podcast節目中分享的幾則故事都是男性將女子物化,當作名品般追逐,或物品般佔有的故事,但在書中後面的內容裡,能看到部分「春宮圖」所繪製當時男女交媾的畫面,並非全如節目中所講,有那種女子都是被強迫、被男生玩弄壓榨的感覺。反而有種女性一副不以為意,彷彿正在透漏著:「就給你使用,我超淡定,我一點都不在乎」的樣子。
《情色朝鮮》書本內容局部
從服飾與造型判斷,圖中的女子應該皆為「妓生」。面露淡定,甚至還抽著大菸,絲毫不在乎背後的男子正在「埋頭苦幹」。
我們當時在節目中也有提到,「妓生」相較於其他不同身分的女性,擁有更高的自主權與自信,讓自己顯得更高貴,讓男子願意拜倒在自己的石柳裙下。透過「春宮圖」的呈現,我們也能更清楚地想像當時在從事「這個行為」的時候,男子們是不是感覺帶有一種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悲涼感,只有自己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反觀女子只是配合演戲的「道具」而已,那麼的不以為意、漫不經心。
其實這樣的狀態,我認為不是很健康的。試想一下,女生如此心不在焉,男子還執意要做,且十分投入其中,獨自享樂而不是情投意合,這樣的情況會衍伸出什麼情緒?
因為「妓生」算是名品,我若能與心儀許久的紅牌「妓生」發生關係,便是我的榮幸了!她是否在乎或與我一同享受其中,我並不是那麼在乎。我若需要找回我男人的尊嚴,回家欺負妻妾或婢女即可……。
小老闆以男生的立場想了一下這個心態,各位讀者覺得有沒有道理呢?若真是如此,其實不難發現這個結果將可能引發一連串的惡性循環,與越風姿綽約的紅牌「妓生」發生關係後,補償心態就會越加注在家中,那些能完全被男子操弄的女子們身上了。
換個角度想,若「妓生」並非這麼炙手可熱,並非是這種讓「男子拋棄尊嚴也不惜一試」的高級存在的話,是否家裡妻妾與婢女的日子就能好過些了呢?
一不小心,女人「間接」為難了女人。不過當時古代男子們「呷碗內,看碗外」的貪婪個性,為了與夢幻紅牌一夜春宵,不惜放下面子,可想取而代之的就是從別人身上「加倍的建立自身威信」了吧……。這個心態不值得反思和檢討一下嗎?
讀者們看到這邊,不知道你心裡是怎麼想的呢?本文延續串聯Podcast節目討論到的話題,我們再往後深入一點,從「春宮圖」內人物的動作與表情細節,剖析更多潛台詞,以不同角度切入《情色朝鮮》這本書,讓同一個故事有更多思考的方向!
-
▼原串聯節目▼
【彎的for land-聽Podcast 挺同遊】:父權OUT!女藝人、女官員、女醫師,在古代朝鮮都只是男人的玩物!?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