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1 用峽谷的腳步學文化(ft.Umin)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2 Alang有話想說
04:30 回覆Alang Star
09:08 舞團簡介
11:38 為何加入
12:22 印象深刻
13:44 想說的話
18:2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U: 我是Umin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Ima」是用來表示「誰」的意思。
當你發現朋友有喜歡的人的時候,你可以說
Ima wa! rngaw binaw!(是誰啦! 說說看!
當你發現有人欺負你朋友的時候,你可以說
Ima wa! Ga meysa baga!(是誰啦! 欠打餒!
當你想起不堪回首的過去時,你可以說
Ima wa! Akay bi da!(是誰啦! 傷腦筋餒!
|練習看看吧|
Ima wa! ____
(是誰啦! 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我們重金禮聘邀請到我們峽谷樂舞團的成員Umin來到節目當中,來自己自我介紹一下。
U: 大家好,我是Umin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部落舞團,你會想到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30)

有 Alang Star 說,水男孩

有Alang Star 說,原舞者、布拉瑞揚、傳源

有Alang Star 說,簡明賢。

有Alang Star 說,鼎鼎大名的「峽谷樂舞團」優質。

舞團簡介(09:08)

峽谷樂舞團其實成立蠻久的,應該有10幾年了。團員們也是來來去去,也有很多長輩們參加過舞團。我是從2013年進去,舞團是從2012年就很常表演。不只是在太管處表演,也會跟鄉公所合作春之頌的活動。團長希望我們能透過自己的舞蹈,嘗試讓更多外地人,非太魯閣族人看見我們太魯閣族的文化,甚至是讓部落的孩子們進入舞團。因為很多孩子在學文化都是依靠學校學習,當學校離開部落裡面,那請問孩子的文化是向誰學的?其實沒有人保證。如果撇掉任何的教育資源,我好像只剩下峽谷樂舞團在教我文化了,所以部落的舞團更有它的重要性。因為這是部落自己站出來的,並不是有政府的幫忙才讓部落站起來的,這兩個差別其實很大。近期2020年舞團才開始成立協會,到現在會穩定在外面表演。雖然成立了協會,但因為疫情所以比較少看見我們,這大概就是峽谷樂舞團的樣貌。
用部落的腳步,部落的大孩子帶著部落的小朋友,
一起站在舞台上,展現我們太魯閣族的文化。

為何加入(11:38)

我自己其實很喜歡跳舞,但我比較沒有自信。我在有一次跟我媽媽去春之頌就看到峽谷樂舞團,那年應該是2013年吧!我也不知道我哪裡來的勇氣,居然還特地去跟他們的舞蹈老師說,我想加入峽谷樂舞團。

印象深刻(12:22)

在加入前他們有對我說舞團會瘋狂集訓,會去跑很遠的路。你需要有心理準備,如果你跑不動就會被退出,結果是團員們在開玩笑。其實我們舞團是週五晚上都會練舞,到了大表演才會真正的大家聚在一起,特別為表演的項目去集訓。再來是我有一次在舞團有一個真正很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從舞台上掉下來。跳舞跳到中間,怎麼舞者少一個,而且剛剛好我是掉到布幕後面,隔天上教會的時候裹腳去。在這邊先呼籲大家,表演的目的雖然是傳達你表演的精神,但是我們都要把安全性擺在你的態度前面喊。當你在表演的時候,遇到什麼安全疑慮拜託,可以停了。

想說的話(13:44)

每個從舞團出去工作的那些團員們,其實部分都還是在舞團裡面。對他們來說舞團就像是第二個家,也會一直很積極地告訴新團員說練舞的方式、態度,也會聊一些以前的回憶。我參加舞團從2013年至今已經差不多9年了,這種種的回憶都讓我覺得舞團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而且不只我,對其他團員也都一樣。不會說舞團找你來當團員僅此工作關係,你就算已經離開團還是一個家人,其實舞團都還在。
不要忘記我們以前一起站在舞團上的感覺,
這是我們第二個家,也是永遠的支持。舞團還沒有結束啦!
還不是句號,我們還有更久,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下去。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8:23)

對了,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這禮拜有更新課程喔!! 我新增了基礎日常用語,還有就是學習資源的部分,我會持續更新。所以只要你加入課程,就可以一次擁有我整理好的學習族語的資源,直接幫你節省上網找資訊的時間。如果你有需要的話,記得到節目資訊欄找連結喔!!
之前不是一直在下雨嗎? 其實我蠻喜歡下雨天的,因為下雨天很適合睡覺,也很適合好好放鬆。可是當我看到太陽出來的時候,還是會想跑去行光合作用。幸好這幾天有出太陽,所以我就久違的跑去陽台看書。最近我在看阿爆出的書,之後會出一集跟你分享心得。有的時候生活中的小確幸,真的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呢!!你最近生活中的小確幸是什麼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Umin。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