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9 只有大海知道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2:27 Alang有話想說
02:40 回覆Alang Star
05:40 簡介電影
06:00 觀後心得
09:2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smdamat」是用來表示「懷念」的意思。
當你看到好久不見的家人或朋友,你可以說
Ma su saw smdamat wah! (好久不見!)
|練習看看吧|
Ma su saw smdamat wah!
(好久不見!)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2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只有大海知道。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蘭嶼,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2:40)

有些 Alang Star 說,達悟族的丁字褲、飛魚祭、蘭嶼的歌。
有 Alang Star 說,飛魚。
有 Alang Star 說,花花豬。
有 Alang Star 說,達悟族語。

簡介電影(05:40)

《只有大海知道》是改編自蘭嶼椰油國小舞蹈隊的真實故事,崔永徽導演會決定拍出這部作品,是希望透過影像帶我們跳脫遊客的視角,走進真實的蘭嶼。

觀後心得(06:00)

在分享心得前,我要先感謝Alang Star們推薦這部作品給我。這部作品的哭點很多餒! 尤其是馬那衛跟老師在愛河的那段,老師跟馬那衛說:「想哭就哭出來,不要憋著。」結果馬那衛說:「可是老師我哭不出來,因為我的眼淚都掉到愛河裡了。」其實馬那衛說的也沒錯,因為當你真的很難過的時候是會哭不出來的。所以當我聽到馬那衛說哭不出來的時候,我的心揪了一下,我很想抱抱他,對他說哭不出來也關係。
除了這段之外,還有一段讓我很印象深刻。就是馬那衛跟阿嬤在吃飯的時候,馬那衛說他想吃麵,雞排,還有熱狗。這段讓我想到《有你真好》這部韓國電影,因為在這部作品中孫子是對阿嬤說他想吃肯德基。因為阿嬤不知道肯德基,所以他煮了水煮雞給孫子。
雖然這兩部講的內容都不太一樣,但是劇中的阿嬤們彷彿在對觀眾說:「孩子雖然阿嬤不知道我給你的是不是你想要的,但我已經努力把最好的給你了。雖然阿嬤也會生氣跟你吵架,但阿嬤更不想看你傷心,阿嬤只希望你可以好好的健康長大。」可想而知,阿嬤後來有跟馬那衛吵架,馬那衛還因此在海邊生悶氣,但不管天色有多晚,阿嬤還是因為擔心他,所以跑去買炒飯給他吃。
最後,還有一段讓我很印象深刻。就是馬那衛的爸爸對他的弟弟說的,他說:「你就願意在這裡待一輩子嗎?」當下他弟弟沒有回覆他,但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回覆了。因為他已經用自己的生活,還有他的行動說明了他很愛自己的文化,也努力傳承給下一代。我想他弟弟可能跟我一樣,都很愛自己的部落。但是如果當時直接回覆哥哥的話,可能會大吵吧!那我就大概分享這裡,我就不劇透啦! 好奇的話,你們就自己去看吧!
如果你已經看過《只有大海知道》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 如果你看完電影覺得還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去聽看看《只有大海知道》的相關專訪。所有連結都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9:23)

這禮拜不是過年嗎? 一想到過年,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就會想到大掃除呢? 今年在打掃前,我上網搜尋了收納相關的內容,就找到了末羊子的頻道。所以我就順便看了她之前的TED演講,標題是「美好的生活不是昂貴的」。聽完演講後,有兩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不經思考的擁有,會讓生活有負擔。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美好的生活,不是昂貴的。
這兩句話會讓我想到我自己,因為其實我本身就是一個東西蠻少的人,少到我大學的時候,室友們常常會覺得我是不是隨時都要退宿。甚至是我的家人朋友每次來我房間,都會覺得好像沒什麼東西。
現在回過頭想,這可能跟我的個性有關吧! 因為我覺得東西夠用就好,所以我不太會買用不到的東西,不然到時候打掃真的會很難收拾。再來就是我喜歡乾乾淨淨的空間,這樣除了可以讓視覺比較舒適之外,也可以讓我用最快速的時間找到我要的東西。所以不經思考的擁有,真的會讓你的生活有負擔,這句真的很重要。
雖然我擁有的東西並不多,但我可以把這些東西發揮出超過他們本身的價值。像是少少的衣服,可以透過不同的搭配方式變出新樣貌。所以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過著美好的生活,因為美好的生活,不是昂貴的。當你開始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保持感恩,並且知足的話,我相信你一定會開始慢慢愛上自己的生活。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