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18 夜觀貓頭鷹的主題旅行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行車距離:646.8km
行程大綱:
第一日 13:30桃園-15:00台中文心路四段-17:30台中中正露營區-22:30西螺休息站(夜宿點)
第二日 6:40 樹仔腳堤(莿桐)-8:40龍過脈森林步道-15:10有間冰舖芒果冰(玉井)-16:15新市迎曦湖-23:18抵家
..........................
今天(5/17)鳥老師育霖安排要帶我們這班同學晚上在大坑的中正露營區夜觀(貓頭鷹),下午13:30懷著一顆雀躍的心從桃園藝文特區出發往台中前進。不過在去中正露營區前,我要先到文心路去拜託車友宋哥幫我研究一下我的車尾帳掛法。
我這車尾帳已經買了一年了,但因為不懂得掛的技巧,一直沒辦法使用。最近下雨天我找了二片塑膠桌布充當臨時擋雨的車尾雨衣,被宋哥大大的唾棄,拜託我不要再醜化小肥肥。
15:00抵達宋哥家,宋哥真是有智慧的男人,沒一會兒就研究出這帳的掛法,倒是我很笨,宋哥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讓我學會。真要謝謝宋哥這麼有耐心的教我這個笨學生,以後我的車尾帳不用再棄置在櫃子中不見天日了!
車尾帳首掛
成功掛上
跟宋哥道別後,我就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中正露營區前進。中正露營區是大坑四號登山步道的入口。抵達中正露營區已是17:30。為什麼那麼晚才到中正?因為我繞去興安路的加油站加油並幫小肥肥洗澎澎,花了一些時間。在蜿蜒的山路前進,還未到營區停車塲就已聽到陣陣的鳥聲伴隨著蟬鳴。車停妥,離與老師同學約定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就帶著我的相機、望眼鏡,先行散步賞鳥去了。
認真的工作人員幫小肥肥洗腳
五色鳥
五色鳥一直在樹上大聲的鳴唱,讓人難以忽略,而群體的蟬聲更是響亮到讓人快崩潰。除了五色鳥的聲音外,蟬聲把其他鳥聲都遮掩住了。所以這一個小時,就只能欣賞到五色鳥的身影,並看看大坑美麗的黃昏景緻。
黃昏暮色
18:30與鳥老師育霖及同學會合,此時蟬聲仍未止歇。老師說蟬聲會在天暗了後慢慢停止,我們的夜觀在蟬聲停止才能進行(聽得到貓頭鷹的聲音)。老師就先講解今晚夜觀的注意事項及觀察重點,直到19:00蟬聲停止後,老師帶著我們展開了今晚的尋貓頭鷹行動。
夜觀大合照
育霖老師實在很厲害,經驗豐富外,耳朵更是超靈敏的。所以,今晚我們聽到褐鷹鴞、鴒角鴞、黃嘴角鴞這三種貓頭鷹的聲音外,也看到了。總算這次夜觀沒摃龜。
找貓頭鷹🦉
結束今晚的尋貓頭鷹時間也已是21:30多了,跟老師同學們say goodbye,我就在坐在車上思考明天的行程以便決定今晚的宿點。明天下午要去新市,那就直接殺到西螺休息站睡覺。22:30到西螺休息站,休息站沒啥車子在此停留,相當的安靜。我簡單梳洗後,23:30關燈睡覺了。
早上(5/18)4:30醒來,5:00下車盥洗,抬頭看看天空,今天天氣實在很好,那今天就來去雲林的龍過脈森林步道吧!車宿的最大好處就是隨心情的變換可以臨時變更行程,而不用受限於飯店的預約跟時間。
我到賣場取熱水泡了咖啡,洗了要在龍過脈山上吃的水果,就上車出發前往。
下了高速公路,沿途鄉間道路旁的綠油油田地,讓人看了心放鬆、心舒暢。完完整整的就是我愛的鄉間景緻。路過154縣道的樹仔腳堤防,思忖在堤防內應該有鳥可看,就將車繞進堤岸內防汛道路,果然由低往上看,在堤防上的高樹端發現一隻毛毛的像鴿子的鳥將頭埋進翅膀中。但因為牠是屁屁對著我,所以我乍看也看不出來是什麼鳥。
油綠綠的田野風光
乍看好像鴿子
毛茸茸
我先坐在車上用相機拍拍牠的屁屁,等牠轉頭。等了一會兒總算牠將頭抬起並對我回眸一笑(我自認為啦),哈哈,原來是一隻可愛的黑翅鳶。
我是黑翅鳶
在車上先對著牠拍了幾張照片,看牠不時的理毛後又抬頭巡視,就是不變換站立的方向,覺得老是背對著拍屁屁不是辦法,就下車,走到樹下,直接來個正面拍。
胖妹,別看我,我瞪妳喔
奇怪的胖妹,一直在靠近我
我的美麗與哀愁
我沒看到獵物有點傷心
落寞孤寂
心難過
振翅提振士氣
迎向陽光
哇,好可愛,這麼近距離拍照牠也不怕我,還會跟我對看耶!這隻黑兒真乖,我評估牠應該會繼續站在樹上,所以又上車開車繞到堤防外道路,想來個不同角度的正面照。果然到了堤外道路,牠還站在那兒,我又能繼續換角度拍可愛的牠。總計從6:55拍到7:35分,我足足欣賞了牠可愛的身影也拍了40分鐘。好過癮!
往前行,看到樹仔腳社區很用心的做社區營造。他們在堤防上設立了一些裝置藝術及桌椅、鞦韆,搭配上藍天白雲綠油油的田野,很是漂亮。誰說農村人口老化,老人家們就沒有智慧打造出自己的美麗家園?
樹仔腳社區
我就這樣慢慢的欣賞沿途的田野風光及小鎮的簡單市集,8:40抵達了龍過脈森林步道的入口停車場,開復廟。
開復興
森林步道入口道路
龍過脈森林是一個管理的很好的步道,有強大的志工清潔隊,將整個步道整理的很適合健行,卻又保留了天然原始的風貌。政府也將此設為八色鳥重要棲息地,這裡生態資源豐富,也是鳥兒的快樂天堂。
步道行進間幾乎都在樹蔭下,不會曬到太陽,算是蠻適合怕曬太陽的人來這運動的。今天是平日,上山的人仍絡繹不絕,我想也應該算是熱門的路線。山上有簡易涼亭、運動器材跟桌椅可供民眾上山運動、休息使用。站在山上高處俯瞰,寬廣開闊的視野,山下景色一目瞭然。
涼亭休息
吃水果補充水分
長長的樓梯
在這裡我慢慢的欣賞山徑清幽的景緻,沿途,發現美。更在此完整的觀賞了一齣猴子家族遷徙歷程。看到,公猴如何先行勘查樹形,從道路的右側利用橫跨道路的三層大樹枝,走到路的左邊。而列隊在後的猴媽媽們,有的將小猴子懷抱在腹間、或有的在過樹枝時放下小猴子讓小猴子走過樹枝後再抱進懷中。猴媽愛護懷中寶貝,跟人是一樣的。母愛真偉大。
在草叢間,我也看到了大蜘蛛結網靜待獵物自投羅網的精彩覓食秀。原以為牠沒有任何的動作,就傻立在那裡。但透過照片,牠的捕食行為全都露。
而今天鳥兒們也非常捧場,三隻大冠鷲,很多的白腰鵲鴝、卷尾(大或小,我不會分辨)、五色鳥、洋燕、紅嘴黑鵯、白頭翁、麻雀、八哥,一隻冠羽畫眉、三隻白環鸚嘴鵯….都在龍過脈跟我碰面。唯一害羞的大概就是八色鳥,躲起來不見人。
大冠鷲
洋燕
樹鵲
白環鸚嘴鵯
白環鸚嘴鵯
五色鳥
白腰鵲鴝
白腰鵲鴝
蝴蝶
14:00離開龍過脈,因為它有長長的樓梯,走的滿身是汗,真的需要消暑一下。心裡想著既然要去新市,那就繞去玉井吃芒果冰吧。心念ㄧ動,馬上行動。15:10抵達玉井有名的有間冰舖點了一盤(小)芒果冰。雖然是小盤,但其實份量很足,足夠2-3人分食。看了眼旁邊的遊客,都是2人分食ㄧ盤,我就很驕傲,因為我一個人「獨享」,哈哈!吃完爽快的芒果冰再上高速公路,往新市迎曦湖前進。
迎曦湖,位在南科,是個人工湖,也是一個有規劃的生態景點。我個人很喜歡這裡,常常來。它是一個很好的「不落地」的車宿點,有水廁(連衛生紙都免費提供),停車位免費,安全。湖區有石桌可以吃早餐,有步道、湖泊可以看日出賞夕陽,有鳥兒伴眠。如果你會釣魚,還可以不用買海鮮,現釣現吃,最新鮮(應該合法釣魚吧?看到三個男生在釣魚,而且真的有釣到喔)。這裡交通更是便捷,近交流道,離市中心僅僅幾分鐘,不想煮飯採買也很方便。
**特別拜託,車邊帳、落地的車宿哥哥姊姊們別來,因為這裡不適合落地車宿喔!**
我在這裡散步了一個小時,可惜今天這時間鳥況不太好,只看到八哥、卷尾、小白鷺跟紅鳩。
17:30離開迎曦湖,到山友熊哥家聊天、吃晚餐,哈哈,其實主要的目的是要拿取我託他搶購的海尼根行李箱。在熊哥家跟大嫂、熊哥聊到20:40,就告別了他們,23:18回到溫暖的家,結束了這次二天一夜(35個小時)的短暫旅程。
40會員
216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