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12 塔塔加二日賞鳥行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10
傍晚抵達塔塔加,在上東埔停車場找了最邊角的位置車宿,方便上下車及取物。當天晚上雖然溫度只有9度,但是我卻不覺得冷。入睡前就已經想好隔天上午五點要賞鳥的路線。規劃吃早餐前先走⬇️東埔山莊前的道路,吃完早餐後再上麟趾山、鹿林山。
4/10晚上7:28的氣溫
4/11
早上五點下車,趕快漱洗一下,就帶著望遠鏡跟相機依照預定路線出發找鳥去了。就在準備要靠近下切東埔山莊道路前,竟然發現從路邊竄出二隻黃喉貂要過馬路,可惜那時相機尚未開機,沒能第一時間拍下二隻黃喉貂。當我開拍時,黃喉貂已經跑到對面馬路邊,且移動中,所以只能拍到沒準焦的照片,扼腕啊!這是我第二次見到、拍到黃喉貂,第一次是去年在排雲山莊旁看到的。但是這次這二隻營養顯然比排雲山莊的好,毛色更美,整個體型大了至少1/3。
一早就看到黃喉貂,一定是吉兆,相信今天賞鳥不會摃龜才是。果然早餐前就看到斯式繡眼、冠羽畫眉、黃胸藪眉、青背山雀、台灣噪眉...實在很幸運。
肥肥的黃喉貂
黃胸藪眉
青背山雀
5:45am
看鳥看的心滿意足的我,依照昨夜擬定的計劃,6:30回到車邊拿出爐具準備到煮食區煮我的早餐。看著天邊的藍天白雲,再看看我的小肥肥,感覺舒心又瀰漫著滿滿的幸福感。我的小肥肥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得它的英勇,如戰士般的載著我奔馳,向夢想前進。戶外,才是小肥肥的場域,它本該盡情的在山野間行進,怎能將它困在都會車陣中?太委屈它了。
當奔馳在蜿蜒的山路,打開車窗、聽著引擎轟轟的聲音,血液都快沸騰起來了,感覺年輕了30歲。過彎的穩定度及上坡加速、下坡的快感,在這近16個月的相伴,超過4.5萬km的體驗,讓我從不後悔當初選擇了它。也因為它來到我的生命,我的人生更加的狂放,慓悍的潛在基因被它帶起,跟它越來越融合,緊密成一體。
6:07的藍天白雲
藍天白雲下的小肥肥 6:28am
今天的早餐是韓式煮麵,總要先填飽肚子才有力氣爬山賞鳥,不是嗎?吃飽就開始向山前行。
早餐的韓式煮麵
今天邊賞鳥邊走山,一天下來走了13.8km。從上東埔停車場-大鐵杉-麟趾山鞍部-麟趾山-鹿林山-麟趾山鞍部-鹿林山-鹿林山莊-上東埔停車場。為什麼我會麟趾山鞍部走了二次?原因是因為我把我的小椅子遺落在麟趾山步道上了,只好折返取回。
在排雲山莊服務中心到大鐵杉前的道路上看到了一隻猛禽快速飛出,但因為太快速了,不能辨識何種猛禽。沿路一堆台灣噪眉,冠羽畫眉在唱歌。靠近大鐵杉前的樹上發現二隻紋翼畫眉,趕快拿起相機拍照。好可愛的紋翼畫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它。
紋翼畫眉
紋翼畫眉
走過大鐵杉,前進到麟趾山鞍部的入口就開始爬山了,雖然坡度不大,但帶著相機、望遠鏡還有小椅子,重量是有的,也因為太久沒爬山了,還是感覺有點兒吃力。
地圖
麟趾山鞍部的美景
往麟趾山步道
我在等鳥兒的出現
在麟趾山前,我坐在小椅子上看見一隻星鴉佇立在前方高樹的樹梢上,趕快拍照。
星鴉
後來到了鹿林山也看到星鴉在地上覓食,看到星鴉的覓食畫面,一掃以前對星鴉嘎嘎叫的厭惡,突然開始覺得牠們很可愛了。不知道是我變鳥傻了還是真的牠可愛,反正現在看每隻鳥都覺得牠們好可愛。
星鴉
在麟趾山跟鹿林山步道上行進間遍布馬醉木,有二種不同的顏色,很漂亮。
馬醉木
石階邊強悍的西洋浦公英
鹿林山
麟趾山
走過鹿林山從鹿林山莊下山,前往鹿林山莊步道的前方樹林已經開始飄著薄霧。山上就是這樣,氣候變幻莫測,才下午二點就已經起霧了。快步走下山,到了鹿林山莊,洗把臉休息一下,沒想到前面草地上竟然出現一隻小小的煤山雀在覓食。卡哇伊!
設備完善的鹿林小木屋
淋浴室
煤山雀
煤山雀
離開鹿林山莊往台18的步道上此時濃霧密佈,某些路段幾乎看不到前方的路。一小段的步道一下濃霧一下霧散,詭變的山區氣象,真的也只能接受。
濃霧路段
路邊的台灣噪眉
杜鵑
下山走到小肥肥邊已經是四點了,趕快再拿出鍋具煮咖哩雞肉麵解飢。今天中午在山上只吃了二包餅乾充饑,已經餓了。不知道是太餓還是因為這咖哩雞肉罐頭真的比較可以吃(至少沒有豬肉罐頭那樣的肥油,肉質也比較不柴),總算沒再繼續對國軍罐頭開罵。
在煮食區同桌有個正在煮薑茶帥哥看我在下麵條,開口說了一句,這包麵條的份量很多⋯⋯害我正打算整包麵條讓它下去的手抖了一下,趕緊收起剩下未下鍋的一半麵條,畢竟在男人面前還是要假一下,男人都開口了,形象還是要有的。
但是看著鍋中少少的麵條,最後決定帥哥的評論比不上肚子的飽足感。再拿起剩下的麵條繼續下鍋煮,這時看到帥哥驚訝的臉色,快感頓時漫溢在心。哈哈!
在吃著我的晚餐的同時,跟帥哥哈拉了二句,原來他是某縣市消防人員,預定明天跟學弟單攻玉山,但是有點兒緊張。我鼓勵了他幾句,才知道他為了身材平日都有在節制飲食。唉😮‍💨,這讓我聽了都倍感羞慚。難怪人家身材那麼好,我去撞牆啦!
不過當我收拾東西的時候,帥哥說了一句,因為我的晚餐太香了,所以他也餓了,拿出一碗泡麵開始泡麵。我很驚訝,問了他一句,吃這麼一碗能飽嗎?我心裡在os,我至少要吃二碗的。沒想到他神回了我一句,餓了就上車睡覺就好!天啊,真是佩服他的意志力,相信他明天的單攻一定會順利完成的,祝福他!
國軍的咖哩雞肉罐頭,總算可以入口了
咖喱雞肉麵,我的晚餐
明天要單攻玉山的泡麵帥哥
山上晚的快,停車場五點霧就不消散,望遠鏡跟相機都失去作用,這時候也只能準備上車研究鳥書跟明天的賞鳥途路徑。但因為小肥肥實在太舒服了,研究了一會兒,就關燈睡覺💤。
4/12
今天改變路線,想走少人走的路線,免得像鹿林山、麟趾山一樣,遊客太多,鳥兒都被驚擾不下地。所以早餐前就挑了一條禁止車輛進入的下切小路走去。走了一大段才碰到一個機車騎士,詢問下才知道這裡是通往水源保護的禁區,他是唯一的看守工作人員。
這時我才恍然明白,難怪這一路栗背林鴝都在道路邊覓食,原來是只有一個人進出。少人煙的結果就成為鳥兒覓食的天堂,也是我的賞鳥最佳秘境。沿途有冠羽畫眉、紅尾鶲、褐頭花翼、白耳畫眉、紅頭山雀、台灣噪眉不斷在樹上、草叢跳躍。
下切的道路
栗背林鴝(公)
道路的末端就是水源保護禁區,蓋有二棟房舍。還發現了一隻猴大哥在樹下散步。
猴大哥
水源保護區房舍
結束了水源保護區的賞鳥,時間已經8點多了,趕快準備開伙煮早餐,再來一碗韓式煮麵。山上,煮麵、罐頭最快,也不會不新鮮吃壞肚子,是最佳良伴。自從賞鳥以後,連雞蛋都懶得帶了,反正下山再補充營養就好。
就在煮食的時候,栗背林鴝及台灣噪眉又出現在地上跟矮圍牆上跳躍,而紅頭山雀更在圍牆邊的高樹上跳來跳去,更出現了一隻黃腹琉璃。還好我現在都有所準備,連煮食時,相機、望遠鏡就放在身側,隨時看到鳥隨時補捉牠們的身影。所以這頓早餐煮的很辛苦,吃的更辛苦。一直到十點才結束早餐。誰叫這裡的鳥況那麼好。
收拾好用具,離開塔塔加往自忠前進。11點抵達特富野步道,還是帶著我的照相機跟望遠鏡,打算在散步賞景的同時再多拍一點鳥。沒想到這裡的鳥況非常差,沿路只有白耳畫眉猛唱,偶爾幾聲其他鳥種的唱鳴,就沒了。更別說看到鳥兒了。
特富野步道是個休閒步道,高聳的柳杉散佈步道二側,是個適合情人漫步,老人養身,年輕人踏青和闔家健行的好去處。我走到3.7km處吃點心,就折返。此時路標上的溫度計顯示目前溫度是9度。難怪我穿著外套還覺得微寒。回程時距入口約1km處赫然發現一隻巨嘴鴉在前面低空飛過停棲在樹上。但很遺憾的是此時一陣霧氣飄來,相機無法拍攝。等待它遠颺時才勉強拍到小小的身影。
走出特富野回到車上已近二點,本想再去阿里山的慈雲寺,後來改變心意,直接驅車回家,結束這次短暫的旅程。
巨嘴鴉遠揚
40會員
222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