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0425,台中、苗栗三天小旅行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4/23
4:00桃園八德-5:30台中東勢麥當勞-7:30大雪山(賞鳥),宿:大雪山林道27k路邊停車格
4/24
5:30林道26-27k賞鳥-8:00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賞鳥)-15:30東勢麥當勞(納涼)-17:00谷關山東開心小館(晚餐)-18:00谷關溫泉飯店(泡湯),宿:谷關溫泉飯店停車場
4/25
6:00谷關賞鳥-9:00苗栗鯉魚潭水庫-13:30苗栗苑裡辦事-15:30苑港濱海公園-17:15桃園八德(Home)
..................................................
4/23(第一日)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探索鳥類課程(以下簡稱鳥課)的四月現場實習課程,鳥老師育霖要帶領同學們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進行鳥調。因為老師說要自備午餐,所以我就懷著郊遊踏青的心情,打算來個大雪山野餐。昨晚入睡前,已先滷好要帶的豆乾,今天三點起床再將雞胸肉炒上毛豆,煎二顆蒜油蛋,裝入二個便當盒,完成了餐盒準備。再切一顆芭樂、一顆蘋果,今天的水果也有了。
四點從家中出發,5:30抵達東勢麥當勞等待六點老師同學的到來。等待的時間,拿出我的早餐便當,先填飽我的肚子。
我的早餐
這次鳥課除了同學外還有同學的親友,共有五台車12人參加,陣容相當龐大。大家都很期待這次的賞鳥行程,希望能順利看到很多的鳥及大雪山特有的鳥種。
六點在東勢集合時,天氣很好。沒想到一踏進大雪山林道,老天爺開始戲弄我們,雨竟然傾洩而下。當我們7:30抵達第一個鳥點時(15k),風雨正盛,但我們無畏風雨,撐著傘下車找鳥。不過鳥兒應該都去避雨去了,竟然沒有半隻鳥兒現身,所以老師當下就決定要大家先回車上,等雨小一點再下車找鳥。
冒雨賞鳥
就這樣,大家在車上等雨小一點才再下車找鳥。不過因為仍是雨濛濛,所以狀況仍不佳。雨持續的下,在第二個鳥點(收費處,35k),雨有縮小的跡象,但是我們還是撐著傘找鳥,很幸運的在這裡看到了白耳畫眉、灰喉山椒鳥、小翼鶇等,鳥兒總算開始出現了。
210林道
灰喉山椒鳥
結束第二個鳥點後,老師決定直接就殺到50k的小雪山林道(天池)。很幸運的,一下車,在小雪山旅遊資訊站前的樹上,火冠戴菊來迎接我們。第一次看到火冠戴菊,牠的臉像是小丑一般很可愛。不過牠很躁動,我的相機捕抓不到,就只看不拍了。
看完火冠戴菊,帝雉也在草地上等我們,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帝雉,一公一母的帝雉任我們盡情拍照。栗背林鴝跟在其後也出現了。
我們接續往天池方向前進,叢樹鶯在路旁的草叢唱歌,大家很認真的找鳥,可惜牠太過動,沒有辦法拍到照片。到了天池區域,二隻公帝雉又來迎接我們,當然金翼白眉也沒缺席。在這裏,老師還介紹了盤古蟾蜍給我們認識...哈哈,有夠醜的。
盤古蟾蜍
合照
當我們要離開小雪山林道時,在底層停車場遠端的高樹上發現了一隻煤山雀,又再次帶來驚喜。
我們第四個鳥點來到遊客中心(45k),此時已經13點了,大家就自行午餐。
我的午餐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午餐後繼續看鳥,除了巨嘴鴉、台灣白喉噪眉等鳥外,我們還看到一條可怕的高山毒蛇-赤煉蛇,真的好大一條,讓我心驚驚!
赤煉蛇
第五個鳥點是看小剪尾。我第一次看到小剪尾,牠生存於乾淨的水澗處。不過因為牠在石頭跟水間跳動,我只瞥到牠一閃而過的身影,好可惜。而第六個鳥點是賞鳥平台(23k),不過因為已經下午五點鳥兒都休息去了。所以,沒有看到鳥兒的蹤跡。老師原地統計今天共看到28種鳥種,宣佈就地解散,就結束了今天的賞鳥課程。
我和同學們say goodbye,再折回27k(橫嶺山隧道口),今晚準備就在這裡車宿。停好車,拿出我的滷豆乾、翠果子,倒出我的威士忌,今天的晚餐就是這些了。
下午六點的山景
我的小肥肥,晚上的夜宿點
我的晚餐
開喝了
吹著風,享受夜晚的清涼。19:30吃飽,上車內看新聞再研究一下明天的行程,就這樣圓滿的結束今天這一天。
我的可愛玩偶陪我
4/24(第二日)
5:00就聽到車子外鳥兒嘰嘰喳喳的在唱歌,趕快爬起來穿戴好衣物,下車找鳥去了。昨晚林道(200林道)這裡12度的溫度,實在很好睡。往前慢慢走到鳶嘴山登山口,沿途鳥兒跳躍。在中部森林賞鳥,最大的困擾是樹太高又雜枝密佈,常聽到鳥聲不見鳥。鳥兒不是在樹冠層活動太高看不到,不然就是被樹枝或葉子擋住了,很是困擾。
清晨六點
我在轉彎處利用鏡子自拍,結果發現照片裡的自己臉上長了一朵玫瑰,仔細研究了一下,原來是這鏡面不知道被什麼敲到,凹凸不平,所以拍出來就冒出一朵玫瑰花,超有趣。
哈哈,臉上長一朵玫瑰了
到了鳶嘴山登山口,正好見到山友熊哥跟他的另二名美女山友已經停好車,站在車邊打理登山裝備,他們要去爬鳶嘴。我跟熊哥打了聲招呼,再隨口抱怨了二句。因為熊哥說我膽子太小,鳶嘴山太陡峻我一定不敢爬,所以不帶我去,哈哈😄!
六點半走回車邊,拿出韓國煮麵,開始煮我的早餐。這時有點後悔,其實不應該往鳶嘴山登山口去找鳥的,因為在車邊的對向林道的草叢、樹上,就有很多的鳥兒在覓食、跳躍。我就邊煮早餐邊用望遠鏡搜尋。等吃完早餐,已經是7:30了。
我的早餐
今早我要再進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自己再找鳥。8:00抵達35k,跟昨天相比,今天天氣好,陽光燦爛,鳥兒都出來覓食,鳥況實在是太好了。我往船型山林道(210林道)走去,先看到一隻小小隻的紅頭山雀嘴裡銜著草,在樹上跳啊跳的,好可愛。然後又看到台灣白喉噪眉(台灣特有種),也聽到白耳畫眉一直在唱歌。
210林道入口處
210林道
走出210林道,在出口處土地公廟旁的山凹處,正好看到台灣白喉噪眉在樹上跳,定眼一看,哇,二隻耶。我站在林道上(200林道)由高往下看,這個位置正好拍照,就趕快拿起相機對著白喉噪眉猛拍。幸運啊,拍到一張清晰的照片,太讚了👍!白喉噪眉很大一隻,外型看起來非常的雍容高雅,毛色很漂亮。但,牠的舉止就像過動兒一般,躁動。所以,我覺得算是很難拍的鳥兒。
台灣白喉噪眉
離開35k,往前到50k的小雪山林道,想再看看火冠戴菊跟帝雉。結果今天在旅遊資訊站,牠們連同栗背林鴝、煤山雀都沒出現。
收拾一下遺憾的情緒,繼續往天池邁進。步道旁的高樹樹梢站了一隻星鴉,此時光線正適合拍照,連羽色都可以拍的很清楚。賞鳥就是要看運氣,天氣好壞影響鳥兒出來見人的機率,也影響拍照的品質。所以,每次賞鳥都是一次賭注。跟天氣賭,跟鳥兒賭。
星鴉
到了天池,昨天的二隻帝雉一樣躲起來了,只看到金翼白眉在覓食。看了一會兒,來了一對年輕人架著大砲在等鳥,好奇的聊了二句,原來他們在等火冠戴菊出現。不過,他們為了要招來火冠戴菊,竟然用播放鳥音的方式來誘拍,實在是不可取的行為。
金翼白眉
播放鳥音誘拍的一對
天池旁的軍事區域,有很多鳥兒在唱歌
小雪山地圖
離開小雪山,我繼續轉往雪山神木。從雪山神木的停車場到雪山神木單程有2km,下坡路要有點腳力(回程上坡),不然走起來會有點辛苦。
到了雪山神木再往上走到殉難員工紀念碑,感念一下殉難的有功人員,謝謝他們的犧牲奉獻,才能讓我們有此美好的森林遊樂區可以遊覽。
雪山神木地圖
雪山神木
紀念碑的涼亭
紀念碑
碑文
從紀念碑往下走到神木的路上發生了一件靈異事件。不知道為什麼路旁的不銹鋼圓形水塔無人的狀況下,竟然會自己發出撞擊聲?原來是隻小松鼠看著不銹鋼反映出自己的身影,誤以為敵人吧,自撞水塔。這難得一見的景象,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
離開雪山神木時,熊哥已經從鳶嘴山下來,call我,我就到東勢麥當勞跟他會合,我們計畫二車到谷關夜宿。
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
15:00到麥當勞,歇歇腳吃個小蛋捲冰淇淋,休息了半個多小時,我們就出發前往谷關。我們先去山東開心小館吃晚餐。不過這個晚餐吃的不太開心。
我們點了牛肉麵、豬皮凍、滷味跟蔥油餅,但因為食物的份量及可口度實在讓我們很不滿意。所以,下次絕對不要浪費錢,自己煮麵就好。
大甲溪上(白冷電廠)的夜鷺
山東開心小館晚餐
到了谷關溫泉飯店,也是我們今晚泡湯/喝酒的地方。聽熊哥說這家溫泉飯店的特點是大眾池外有個很棒的桌椅區,泡湯中途起來喝喝小酒,愜意啊!
谷關溫泉飯店的「燈」玩偶
大眾池前迴廊
泡腳池
泡腳池
大眾池
因為是週日晚上,遊客大部分都已離開,大眾池只有一二個泡湯的人,所以要怎麼泡就怎麼泡,逍遙自在。女人就愛拍照,所以拜託熊哥幫我拍個二張。
下水照
但是,熊哥的技術被我唾棄,哈哈,還是我的自拍神器好用。我自己在池邊搔首弄姿,愛怎麼擺就怎麼擺,自在多了。
自拍照一(藏三層肉照)
自拍照二(藏象腿大肚照)
自拍照三
自拍照四
當然也要幫熊哥來個獨照,秀一下他的堅實肌肉(讓他回去秀照片給熊嫂看),再來個二人合照。就這樣在池中邊聊天邊享受湯的溫暖後再上到桌椅區小酌怡情。
熊哥獨照一
熊哥獨照二
熊哥肥妹合照
這個桌椅區實在很棒,浪漫的暈黃燈光,谷關的清涼山風,耳邊響起浪漫的旋律,跟好友閒話家常(這時如果男主角換成男友就更理想了,可惜男友的位置懸空,遇缺待補),不知不覺間一瓶東引高粱就解決了(應該說500cc,因為上次在衫林溪二人喝了100cc)。
下酒菜
舉杯獨飲照
喝酒合照
熊哥的醜醜萬用鋼杯
十點溫泉池打烊,收拾乾淨就離開。但是二人喝酒後高昂的情緒正high,我就跟熊哥提議來個谷關夜行。二個人就這樣走到十二點,才回到停車場各自鑽進車內睡覺去。
哈哈,我好可愛
這是蟒蛇頭?蜥蜴?恐龍?怪可怕的
夜宿
4/25(第三日)
昨晚泡湯後實在是太好睡了,醒來已經快六點。推開車門,原來熊哥已經起來了。熊哥就陪我進行我的晨間賞鳥活動。不過今天谷關的鳥兒不太賞臉,就只看到樹鵲、白頭翁、鴿子、小白鷺....有點兒給他失望。
小白鷺
樹鵲
鴿子
因為熊哥要趕回去上班,而我下午也必須到苗栗苑裡處理一件合約洽談,所以八點我們就各自離開谷關。
在谷關鳥兒躲起來不給我看,我就決定到鯉魚潭去讓那邊的鳥兒看看我。今天的天氣真的是太好,到了鯉魚潭只有一個感覺,熱斃了。將車停在停車場陰涼處,下車開始前進找鳥。
一下車就看到二隻紅嘴黑鵯在唱歌。走進園區,很漂亮。在涼亭處先看到一隻藍磯鶇,可惜背光沒辦法拍出正常效果。後來又看到二隻黃頭鷺在草地上覓食。沿途鳥聲不斷,白頭翁也在樹叢、枝頭飛來飛去。遠處傳來大冠鷲的叫聲,但沒找到牠的蹤跡(折返時看見了)。許是天氣太熱了,只聽熱鬧的鳥聲,但鳥兒都躲在樹叢中乘涼了。我不死心,繼續朝大壩前進,更走到水庫,但是除了飛舞的蝴蝶跟白頭翁外,啥鳥都沒看到。
黃頭鷺
藍磯鶇
白頭翁
紅嘴黑鵯
蝴蝶
水庫
水庫區域
悻悻然折返,沒想到就看到金背鳩跟白鶺鴒,總算稍微解了一點鬱悶。
金背鳩
算算時間,一點半要到苑裡,該去吃午餐了,我十一點離開鯉魚潭,前往三義金榜麵店吃我愛吃的豬頭粄條去了。
我的午餐
離開金榜走130縣道前往苑裡,老天對我疼惜有加,知道今天沒看到什麼鳥的我有點不開心,特別在9.5k處送我個大禮~停棲版的大冠鷲。
130縣道,蜿蜒,當我享受清風拂面、下坡不踩煞車的速度快感時,突然眼角瞥到左邊電線桿上一隻大冠鷲就停在那裡。我不管煞車皮的磨損了,當下大腳一踩急煞,跳下車拿出相機對著牠就拍,拍了二張後再逐步向前。大概被我猛拍,牠不太爽,就往山下的田間飛去,停在田間的電線桿上。
這下我樂翻了,因為路邊電線桿我要仰頭拍照,比較辛苦,也沒辦法拍到大冠鷲的頭頂「毛」。但是停在山下的電桿上,我是由上往下拍照,更加順手。也因為距離不是真的太遠,拍得到眼神,讓我雀躍不已。真的感謝老天恩賜啊!
頭毛飛揚
這隻大冠鷲對我很好,讓我拍了10多分鐘仍乖乖的佇立在電線桿上沒有移動。但因為我苑裡有約,只能跟牠道別了。
處理完苑裡的事,已經三點,就走台61濱海公路回家。看到路邊有八哥跟大捲尾,就停下來拍照,鬆弛一下。後來看到苑港海濱公園,就繞進去晃晃,再上台61接國3,回到八德家中17:15,結束了這次的小旅行。
八哥
苑港
苑港
苑港
通霄電廠
40會員
216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