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瑞士生活│夏天做什麼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發表於 2020/08/13
住在一個室內沒有空調,路上沒有人撐傘遮陽的地方。
怕晒的我,總是想盡辦法窩在陰影處,把自己好好躲起來。
兩年前,我申請了留職停薪,到瑞士待上了三個月。

當時正好就是瑞士最美好的夏季。夏季,人們的活動量很高,相對地我也做了不少事。畢竟台灣的夏天,室外跟超大三溫暖一樣,一出門就悶熱濕黏,就想回家沖澡後開冷氣舒適。所以在台灣的夏天,我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出門也是想盡辦法躲進有冷氣的空間。

每次都會跟朋友說:你們冬天再約我吧!

瑞士夏季日照長,平均都在晚上九點半後天才會漸漸轉黑。冬季日照短、溫度低,整日天陰陰灰灰的,很讓人憂鬱。所以我覺得,歐洲的夏天就像跟冬天借了日照時間一樣,不出門就很可惜,所以人們想盡辦法出門曬太陽。
瑞士人,或者說歐洲人普遍都喜歡戶外活動。慢跑與自行車,是不論什麼季節都最常見的兩項運動 。每次冬天看到路上慢跑的人,我都覺得超冷。

夏天,在瑞士一般大家都做什麼呢?

游泳或是湖邊的水上運動是必須,覺得住在歐洲的人或者瑞士人好像都特別喜歡水。蘇黎世因為蘇黎世湖的關係,湖畔也有不少類似湖水浴場的地方。

湖水浴場,就是一個想曬太陽、想游泳、想放鬆或跟朋友約的空間。這樣的地方都加減收你一些入場費。一般都會帶著自己的大浴巾、地墊以及其他用品,或是書本...等等。就是你想做什麼都沒問題的地方。

浴巾撲在地上就成了自己的小角落,想曬太陽、隨時想噗通往湖邊跳下去游泳。通常這樣的地方都設有更衣間與淋浴間,更講究的浴場會將男女分開區域,也有女性專用的浴場。

因為很方便熱門,所以經常人滿為患。

我們住在蘇黎士湖西岸,在蘇黎士湖的西岸,湖岸的沿途有不少大片草地,也有一些地方可以直接走進湖水。
蘇黎世湖畔,可以走進湖水的草地岸邊。
所以每次開車經過時,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草地上曬太陽、聊天放鬆、玩水以及家庭活動,還有烤肉!

說到烤肉,我覺得住在瑞士的人超、級、愛、烤肉的!而且一台標準的烤肉爐,算是瑞士家庭的必備品了。我們家曾也有一台,不過因為我們不吃肉,所以前陣子把烤肉爐二手拍賣掉了!

除了在家烤肉,瑞士的人們也很喜歡在戶外烤肉。瑞士人戶外烤肉的道具不是像台灣那樣一次性的烤肉道具,是那種認真專業的戶外小烤肉爐。我覺得這樣安全又方便,而且滿環保的!
在湖邊草地,如果你不想游泳的話,野餐也是非常大眾的選項。瑞士最棒的地方之一就是有許多草地、大樹與公園。蘇黎士湖兩岸有不少草地公園,也有許多能晒到太陽的大空間 。所以夏天經常也是滿滿的野餐人,帶著地墊、食物、飲料或是喝一點小酒,就很開心。
然後又能烤肉了!
靠近蘇黎士區湖岸有一區是個大公園,叫做Chinagarten。上回去野餐的時候,我驚訝裡面還設有公共的烤肉區!就是人們只需要帶想烤的食物,然後排隊烤肉,連烤肉的道具都不用帶了!
當時看到的時候只覺得你們真的很喜歡烤肉耶
以已售出的烤肉爐,瑞士家家戶戶都有這種超專業烤肉爐。
說到湖,如果居住的城市有湖或是河的話,人們也很喜歡在湖裡游泳。在首都伯恩的 Aare河(阿勒河)因為地勢的關係,你甚至可以跳下河、順著水流飄。因為河水來自阿爾卑斯山的融雪水,所以水溫很涼爽。而且Aare河 (阿勒河)在有一段是繞著、包著伯恩的城市,像是護城河的感覺。所以在河上漂流的時候可以順便看看城市的景色,很愜意!
可你說不會游泳怎麼辦,那你可以帶著你的泳圈往下跳。我也看過有人帶著充氣船,就在河上漂流。總之,安全最重要!現在依規定都需要配有救生衣才能下水,即使你不穿,但還是要放在充氣船上。

同樣在 Basel 的萊茵河,也是三不五十會有人跳下去游泳。但真的,在雨後的天的水流湍急時,需要要特別小心。而我自己有幾次在湖裡游泳的經驗,湖水的水溫一般會比岸上的氣溫低很多,加上湖水波的起伏會讓心情跟著緊張起伏。像我現在湖水裡還是會緊張,且離開岸邊後,慢慢會越來越深,很多地方就不會踩到底。就算踩得到底 都是石頭,就會很緊張,怕傷到腳,像我曾經刮傷過,上岸帶著血花。
如果你不曾在湖裡游泳、沒有這麼熟悉在流動的水裡游泳,千萬不要冒然下水。
人生第一次獨立划舟,就是順著河水流!很有意思!但還是很晒!
夏天另一個全民運動就是健行了!瑞士最不缺的除了巧克力,就是高高低低的山了。這裡的健行,不像是各位想像中爬山那種散步式。是真的很認真給你健行的那種!去年跟前年我試過一次,兩次全程都至少超過五小時。上山、下山超過五個小時,不含驅車往返或是搭纜車上山腰的時間。

我是一個很不愛動的人,會健行我也是覺得懷疑自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能說,如果哪天需要跟團參加健行活動,千萬不能小看瑞士的健行。因為瑞士的健行真的都是海拔很高的山路。夏天上山,還能看到不遠處有高山積雪,除了道具需要準備外,同時需要體力以及像我這種走到最後都講不出話的心情 (?)
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很晒!尤其上山後的太陽,在沒有樹蔭的地方是直接廣灑你全身。真的是晒到懷疑人生!

瑞士健行的路線中,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沿途沒有護欄或是其他人工圍欄。因為瑞士提倡要保護山林自然的關係,所以不可能也不會設置人工的東西,頂多在山石上畫下指引方向的標示。有些坡道真的是不小心滾下山,你就來世再見的那種驚心!

前年健行,我們去走了一個擁有五個高山裡湖泊的路線。高底起伏後,見到的湖泊顏色都不一樣,當然自然景色非常美,可過程對我來說也是苦、心很累(笑) 只有在回頭看照片的時候才覺得很美~

我們開車抵達之後,買了門票坐纜車上山,到達定點後才開始健行。是真的在爬山的上半部這種,當時除了走到懷疑人生之外,也真的是有驚訝到了!(我真的是很容易驚訝的人) 因為山脈是相連,很多地方是沒有大片樹林,所以在高處可以俯瞰整個山坡,當時從高處往下看另一個坡時,發現那些路線上那些移動的點點,都是爬山的人!

我才意識到有多少人上來健行,大家都講好一樣來爬山。
然後所有人看起來都輕鬆自在 (除了我) 也看到家長是揹著嬰兒小孩爬山的,超級佩服體力。去年健行的印象也很深刻,除了一樣走到懷疑人生之外,爬到最高點的那一段,真的會需要用手扶著坡爬上去。當時真的腦中一直重複:我到底怎麼會來這裡

同樣坡的兩邊一樣也是,不小心失足就會滾下去有事燒紙那種。

對於我這個能躺就不坐的人,連續兩次的健行,除了印象深刻也是懷疑自我到最高點。

然後有很重要的事情要提醒,如果你是自助行上山,請一定要算好回到纜車的時間。因為去年就是走完山,下山後發現纜車已經停駛,當時纜車休站時間是四點半,我們大約四點40分左右抵達,之後我就一路超累、放空、內心機關槍不知道開了幾百發地,又往下走了40分鐘。

所以在瑞士,算好時間,真的很重要。
當然在瑞士還有很多夏日活動選項,像我先生就滿喜歡攀岩的。但這種會背脊發涼的事,我還是看看就好 :D

今年夏天,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很多地方限制的人數,像是前面提到的湖水浴場。但公園草地的野餐人數漸漸是越來越多,因為沒地方去。以往夏天的戶外的大型活動也取消了,像是蘇黎士湖邊會有的露天電影節、其他城市的各種節慶活動、音樂節...等等,這類能群聚人群的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

一般夏季的旅行計畫,也只能瑞士或是歐盟國家境內旅行,意外也催生了新的旅遊方式。不過說真的,不論如何人們還是能找到出門曬太陽的理由。畢竟瑞士的夏天是關不住人的。
但怕晒的我,一樣還是很喜歡待在家裡。應該是住錯國家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96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