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存股計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山姆跟我分享他研讀的《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中提到的「種子法則」。
就是生活中一點起心動念都會在你心裡種下一顆種子,然後慢慢萌芽長大,最後體現在生活當中。白話講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每次的言行舉止種下好種子,未來結成的果實就會是好果。
他建議我,如果我想得到什麼,那就先從種下種子幫助別人開始。
所以我決定按照書裡的步驟來執行:

說出你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要每年領取股利至少100萬元。

選一個種下種子的夥伴

在粉絲專頁中,有沒有也想和我一樣的朋友?

一週一次幫忙你的夥伴

每週寫一篇以上存股日常,傳達我所獲得的正向資訊,和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交流。

為心識種子澆水練習咖啡冥想

睡前透過冥想,想一想我做的這些分享帶給人的幫助,默默讚許自己,並且計畫接下一星期我要如何透過文章分享去幫助人。
所以就這樣,我開始了【存股日常】的分享。
投資股票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突破!
回顧過去四十年人生,我從來沒有理財觀念,總是貫徹著有多少花多少的及時行樂人生,其實我的工作運不差,人生初出道的第一份正職就帶來相當不錯的報酬,但我因為沒有學到正確的財商觀念,錯失守住財富的機會。
之後的故事就是為了夢想及熱血創業,不只原本少少的資產縮減了,甚至還背負為數不小的債務。
也不知道那天我是如何開竅的,覺得再不理財,財真的不會理我,一向對理財、財務沒有概念也沒有興趣的我,竟然開始想要了解如何「投資」、如何做「資產規劃」。
三月初我請教小阿姨,原本是要問如何買基金,言談中小阿姨隨口一句「要買股票」,她告訴我,表弟表妹們都有買股票,她也鼓勵退休的舅舅投資股票。看來小阿姨的投資會成功,是因為她一直在種下種子,並且幫助人。
神奇的是我本來不只對股票一竅不通,甚至因為早年山姆在股票市場賠了不少,讓我覺得股票是可怕、必須敬而遠之,但因為小阿姨的幾句話,居然就在我心裡種下種子。
「2883開發金」是我買的第一支股票,因為剛開始一切都還在摸索階段,既沒有太多閒錢、也沒有足夠經驗,只敢定期定額每個月小小扣款三千,心想要是賠了,每個月也只是賠掉幾次大餐的錢,頂多忍住不要隨便吃好料,或是要吃好料自己學著煮。
之後我大量閱讀關於正確「存股」的書籍,除了定期定額的開發金之外,我也不定期不定額,再繼續買進其他優質股票。
慶幸我在一開始接觸股票時,就已經種下「投資股票是選定體質健全的好公司,長期持有後分得公司賺取的合理報酬」的正和遊戲種子,而非投機賺取價差的零和遊戲,以致於最近台股綠油油,我一點也不害怕,反而覺得太幸運了,讓今年開始存股的我,有機會在較低成本之下,買進好公司。
我現在最喜歡買的東西就是「公司」,開始買公司之後,種下的種子一點一點慢慢體現。
首先,我發現我購物慾降低非常多,以前每週會去家裡對面的無印良品報到,甚至在手機行事曆上設好每月15日的會員里程數回饋提醒,提醒自己每個月15日去買點東西,一點小事動不動就吃好料慶祝。
原來存不住的錢都拿去買「負債」。
現在我在每一次的消費前,都會先冒出這筆錢,如果拿去買公司的話,我可以買進幾股的想法,少吃一頓大餐,我就能買進一股台積電,買台積電工程師的時間,讓他們為我賺錢。
這樣思考後,我在購物前就會明確知道我是買「需要」而不是「想要」,買進的不再是「負債」,而是「資產」。
令我驚訝的是,我透過每次下跌時零股買進好公司,居然在兩個月內存下六萬塊,也就是說,如果我沒有投資股票,這些錢會在日常當中默默被我消費掉。
分享一下我目前買進的公司有2883開發金、2886兆豐金、2330台積電,以及ETF0050、0056,以下是買他們的原因~

開發金

剛開始決定存股時,我尚未研究好要買進的公司,只是想起樂活大叔說的,既然敢把錢存在銀行,不就相信銀行是安全的,那何不成為銀行的股東呢?
所以我決定既然銀行賺我利息,那我要領你股息,從你那拿回一點。當時在金融股當中,剛好看到了開發金今年預估殖利率不錯,股價又是我可以接受的,所以它就成為我第一家買進的公司。

兆豐金

兆豐金真的超出合理價滿多,但除了民營金控,我也想試試成為官股金控的股東,所以小小先買了零股參一腳,等除息股價如果有稍微合理,我再慢慢買進。
選兆豐金的理由是它大到政府不會讓它倒之外,大股東都是政府單位,我可以非常安穩地每年分得股利,最開心的是,第一次買進居然是它睽違九年配發股票耶,雖然我的股數可分到的股票很好笑,但是能增加股數還是一件開心的事!

台積電

原本台積電股價真不是我這種沒有閒錢的人可以擁有,但還好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少吃幾次大餐、少看幾場電影,五百多塊就可以擁有台積電,參與台灣的成長,能不買嗎?

0050&0056

這是我看了樂活大叔施昇輝的兩本書,及有他參與的一些影片之後,決定跟著他的腳步,一步一腳印買進的ETF。
這個概念是不需要選公司,有更好更專業的人幫我們選好了,一個是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一個是預估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最高、並且市值在前150大的30家公司,這些公司怎麼樣都不可能同一天倒閉,如果有那麼一天,台灣也會沒有了。
一次買進台灣最好的公司,股災時可以安心睡覺,不用煩惱啊,每年有股息可領,即便套牢也套得很安心!
巴菲特也說過,「對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來說,低成本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最好的投資。」
眾所皆知,股神巴菲特擁有驚人的資產,但他的資產有九成是50歲之後才開始累積的,他的投資心法就是「長期持有」,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將會帶來難以想像的可觀財富。
所以買進這些股票後,我抱著擁有十年起跳的決心,而且是好公司為什麼要賣掉,你聽過張忠謀還是郭台銘賣自家股票嗎?
一旦有這樣的概念後,最近的股市完全嚇不倒我,反而會因為沒有閒錢可以買進而感到扼腕呢!
免責聲明:本文僅個人心得及存股記錄無推薦意圖,投資股票前務必做好功課勿聽信明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啟動內在療癒能量:B37 清除者 (The Cleanser) & B70 約瑟夫之瓶 (Joseph's Coat)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身體與心靈時常承受著來自各方的壓力和負擔。如何釋放這些壓力,恢復內在的平衡與和諧,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今天,我們將探索兩種特殊的能量瓶——B37清除者與B70約瑟夫之瓶,它們被認為具有強大的內在療癒能力。透過顏色與能量的奧秘,這些瓶子不僅能清理我們的情緒與思緒,還能為我們的身心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31
"啟動新旅程:新鮮人探索銷售與醫療器材領域的職涯天賦之路"前言 一個小夥伴來做天賦諮詢,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即將出社會工作的新鮮人。 探尋過程 一開始,我們感應到小夥伴的天賦很適合從事銷售業,尤其是銷售跟大腦有關醫療器材,小夥伴聽了說自己一直有在留意醫療器材行業,也對大腦疾病有興趣,所以聽到解說覺得還蠻準確的。 第二部分,我們開始幫小夥伴探索要如何跟
Thumbnail
avatar
光明靈魂實驗室
2024-05-29
起心動念是初心;想方設法是決心;儲存靈感才能堅持追劇,是我的寫作泉源;讓我累積足夠的題材;有能力避開撞牆期、躲開枯水期;支撐我寫作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8-03
Read it Later or Read it Never:存起來的東西有 90% 都不會再看,該怎麼解? 我們看到什麼東西就會存起來,就像倉鼠一樣,覺得總有用到的一天,結果再也沒有打開的一天。 無論是Instagram的珍藏、Youtube的稍候再看,又或者是覺得不錯分享到塗鴉牆的Facebook文章,我們拼命的點擊儲存、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資訊囤積症」是在我們這個世代中很常見的情況,因為現在
Thumbnail
avatar
潘奕兆
2023-08-02
【存股觀念一次上手】你就是個小銀行,讓企業主動付你利息存股是什麼 ? 何不將存股的行為, 當作銀行借錢給我們收取利息的方式一樣呢 ? 你看看仁寶多聽話,每年都給我利息......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7-14
【時事】日圓直直落 網友:鎂日計畫啟動  日圓跌到23年半以來新低,實在讓身為哈日族的很匯編天人交戰,是不是該入場買一些呢?等到日本開放觀光以後,就可以去大撒幣當大爺了~(欸不過到底要等多久啊?目前日本已開放三劑疫苗加小黃卡就不用隔離,但不包含觀光客……)
Thumbnail
avatar
FX110很匯編的外匯二三事
2022-03-24
【2022存股實驗】定期定額美股ETF計畫(VT與QQQ)定期定額這件事不論是台股或是美股都是相當常見的投資方式,台股的差異不大但美股的定期定額就存在差異了,你可以從海外券商或是國內的複委託著手。但這次要進行的存股實驗,不透過上述兩個平台將直接從銀行端切入,這次要進入的ShareShares平台是永豐銀所推出的服務,投資的ETF會是VT與QQQ。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02-13
Shopify 啟動 NFT 計畫 - 電子商務將會是 NFT 絕佳的應用場景 | 科技巨頭解碼#93 Shopify 的 NFT 計畫,無疑的印證了我們之前所說的 - NFT 不會單純只是個泡沫,而是一個在未來數位世界有重大價值的技術。而這個旅程,現在也只是剛開始而已,以進度條來說,大概都還沒有跑到 10% 的位置。未來數年,電子商務世界會如何應用 NFT 這個技術,真的是非常值得關注。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2-01-06
情慾產業勞動契約募集計畫啟動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與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性勞推 T S I W R A募集勞動契約·啟動! 你們知道在性、情欲產業工作可能會有合約嗎?你是否有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簽了合約或本票呢? 身在這個高風險,法律通常不太容易介入保護工作者的職場,我們更需要一份維護彼此工作權益的合約。 📷投稿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1-05
0056元大高股息ETF小資存股計畫,動盪的年代,安心的投資。如果投資有方法可以遵循,就像是行人依據紅綠燈號來過馬路,會不會讓投資變得簡單且規律,也不會受到人類自身情緒的干擾而做出反向的動作。我想這應該都是每個投資人,終其一身在尋找的秘密。就像最近爆紅的魷魚遊戲一般,在人性的考驗之下,投資又何嘗不是一種贏者全拿的遊戲呢?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