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輕與重之間、熱與冷之間、光與暗之間--偷天鋼索人陳珊妮《調教》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一直憂慮北流的售票情況,內心購票的躊躇不在一個人去聽演唱會是否空虛寂寞冷,而在如果特區空蕩一片只我跟珊妮姐接大眼瞪小眼,我該嗨或冷靜,我該恐懼或沉溺,幸虧疫情救場,珊妮姐接原本不打算讓大家練歌,現在完整專輯釋出,我一定要買票吼贏台上的珊妮姐接。
  此生匆匆一晤,是幾年前高雄音樂節,珊妮姐接偕朋友來到駁二派奇尼義式冰淇淋,她沒有點,我邊挖冰邊認出她,脫口我好愛<青春驪歌>,其實更愛的是<驗傷>和<演歌>,看到偶像總會當機。下班時我脫下制服,姐接還在店內聽朋友談案子(沒什麼客人我耳朵開到turbo但姐接沒說什麼話,只是一直聽),走出店門時我說珊妮姐掰掰,她微笑跟我say bye,親切超反差。
  我不做討合照的粉絲--以上如果珊妮姐接完全斷片,沒關係我記得就好,就當我遇到了多重宇宙的妳
請見諒我樂理不入流,這篇「非典型樂評」對《調教》的音樂性力有未逮,將更多著墨於歌詞與思想。

輕與重之間

痛癮

  簡直是邱常婷中篇小說<千萬傷疤>(收錄於《新神》)的音樂版。
  生命有時因痛楚、因傷痕得證,但生命還有其他嗎?
  對美好、幸福與愛的想望是否我們與生俱來,而一次次的落空,一次次被欺騙被背叛被傷害,烙下無數不能痊癒的傷疤,每次回想,就像揭開結痂,將你困入記憶苦牢再痛一次、再傷一次。
  時間是解藥嗎?或著諮商可以使人「痊癒」?那些至暗至深至死都難以重述的傷害,有誰可以那麼輕而易舉地「理解」?
 「解讀世界的人在適應一種潮流/改變世界的人在超越一種生活」:作為文字工作者珊妮姐接教我寒毛倒豎,我的工作就是解讀世界,我確實就在適應潮流,複製貼上我的每一天,規避痛,儘管只有痛讓我真正清醒。
  而,如果沒有改變世界的蠻勇,這篇樂評不會以飛火流星的速度呈現在大家眼前,我但願,我能超越。

確幸

  悲傷絕艷、詩意駭人之作。
  原來我們愈是耽溺確幸,愈是不幸,只有創造一個又一個確幸,才能確信生活多麼無趣、人生多麼無趣。
  僅獻給所有捲入悲傷泥淖的人:如果快樂,需要我來共襄盛舉。

罪美

  美是罪,罪是美。
  陳珊妮朝PTT開口閉口「女權自助餐」的厭女沙豬使出「蘭花拂穴手」。
  你要她,你要她的身體,你要犯罪,你說她美,「少女都神隱了智慧/親密和諧即使心裡有鬼/零售限定的曖昧」,只有你不知道,「俗人昭昭於浮世繪
/無人察察反高潮的趣味/原來假貨才是真的」
,她是他,他是她,他比她更她。 
  「罪美的/畫面重複獻祭於鏡頭之前/卻不能/歌頌她的重口味/罪美的/一種純潔戳中最硬的弱點/可有人/崇拜她的重口味」:性/別、愛/慾,假與真、純潔與汙濁,深淵淨土,天堂地獄。

熱與冷之間

他說

  反義自我詰問的驚人傑作。
  「never say never」:說的時候已經說了。
  「我不相信預言而將來也不會」:將來也不會就是我的預言。
  「世上沒有絕對的虛假謊言/世上沒有絕對的浪費時間」:虛構需要真實支撐,而意義由時間產生,包括有意義和無意義。
  珊妮姐接不冒犯也不客氣地質問虛無主義者:南無阿密陀佛--眾生皆有佛性,屠刀不在,輪迴不再。容我過份誇飾:這首歌,是偈、是自驗預言同時聖經密碼。

道歉

  陳珊妮最迷人的口氣,不是迷幻糜糜頹廢末世電音,而是比溫柔更輕柔,情真辭切,緩緩訴說愛的真諦。
  「你說你只要一句 道歉而已/我想遁入無人之境 保持清醒/你說你只要一句 道歉而已/「愛是理解的別名」/隨口一句:我愛你...」:在關係裡,重要的根本不是你對我錯我勝利你投降,而是「相互理解」。錯誤的關係,永遠在糾纏對與錯是與非,降低你頻率攪亂你情緒,而愛,家人間的、情侶間的、朋友間的,穩定、長久、持續的關係,是真正的理解。
  致放棄理解我的摯友T。

訪客

  速食愛情,人性本欲。對慾愛自由的批判早是泛道德陳腔濫調。
  我們,只是,「心破洞的人啊/止不住的想/若你無處可傷心 就進來吧」。
  如果,你願意「留個愛的地址吧/就相互依偎聊點傷/這是夢的地址啊/親愛的訪客 請進來吧」
  我要再次叩問「我邦子民可有愛的信眾虔恭如我」?我早不再淨潔,但對愛的渴望從未盡絕。
  謝謝珊妮姐接朝現代情愛慾望黑洞,投下一條救命索。

光與暗之間

捆縛

  「他人都是地獄」:正面迎戰「做自己」,做自己邏輯自悖處即在,你又要活在群體生活,被肯定、被認為有顏有才有思想,又要不管不顧他人評價與眼光。就是說,這三個字做為一種提振自信的口號標語絕無問題,但,當它成為不容駁疑的「真理」,這種自悖造成的矛盾痛苦恐怕將讓心靈脆弱的人落入情緒之海,甚至被推下虛無主義的深淵(《媽的多重宇宙》吞噬萬物的貝果,是解脫、逃避或自我毀棄?)。 
  「先知聖愚/都在分析夢與神秘的法力」:oh my god理性、科技與秩序共構的文明,我們相信知識相信律法相信邏輯,但,我們相信的這些東西是否就是制約現實世界的種種枷鎖?先知、聖者、愚人全醉心於夢與神秘,只有文明的現代人,相信教條直入膏肓,愈看,愈盲。
  「你捆縛你」:我們以為,是天份不夠、環境不好,是家世不顯、背景不貴,劍君十二恨恨完了,卻都還沒考慮到,是自己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位置用不對的方式做不對的嘗試,才會得到不對的結果不對的情緒不對的感覺與不對的痛苦。
  「一切不言可喻,其實不可言喻」:這首歌思想密度簡直一件駭人無縫天衣,華語樂壇空前,請保持樂觀,未必絕後。

少女

  少女奪掌萬物的光,「她 頹靡了光/編織了迷惘/優雅了詩與幻想」,但美好薄脆一如蛋殼:「只因你還不懂 嫉妒/只因你還不懂 殘酷」
  陳珊妮的青春殘酷電幻物語。

少年

  陳珊妮的成人殘酷電幻物語。
  「大人」總以為小孩不懂、小孩不成熟、小孩如此小孩這般,但,「他還不明白/倒下和挫敗/他還不明白/承諾與背叛/拳頭 按讚了勇敢」、「他還不明白/命運的安排/填充的青睞/結實了胸懷/中指 耀眼了痛快」、「他還不明白/命運的安排/他嚎叫起來/回聲多悠然/眼神 體面了自在」
  我們長大了,我們都明白,自己失去了勇敢、痛快,和自在。

偷天鋼索人,萬物皆膫若指掌

理想

  沒有人年少時不是理想主義者。
  年歲增長,理想殞滅,陳珊妮說:「所有破掉的都有光芒」。 
  作為永不妥協相對務實的理想主義者,謝謝陳珊妮對我們說「所有破掉的都該收藏/一切渺茫都急著怒放/如果我今天還有理想/如果你今天還有理想」
  少年漫畫的愛、友誼與勇氣,紛紛於資本主義功利社會墜毀的同時,我想分享這首少作愚行,敬每一位不願妥協的理想主義者。

致歉

  我曾在她,穿雲透雨而來──許哲珮《失物之城》一文魯莽評述「陳珊妮、吳青峰同是唱作俱佳的全能音樂人,但就創作論創作,他們的『文青型』歌詞,意境的深邃杳遠、意象的層巒疊嶂,對比許哲珮手揮五弦、奇峰迭出的文字調度實力,恐怕也要略遜半籌。」 
  在這裡跟珊妮姐接下跪。
  論意義的繁複緻麗,陳珊妮才是真正的偷天鋼索人,恐怖平衡、棉裡藏針,萬劫不復之際起死回生,偷天換地間怡然自得。
  上帝別拯救女王,萬物皆膫若指掌。
  只有陳珊妮,可以定義陳珊妮,敬這個世代的音樂超越者。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不吝按讚、拍手、轉發,並且追蹤我以及我的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無人不能寫年代記》,也歡迎留言提出你的觀點和我一起討論。你的鼓勵是我寫作下篇文章的最大動力。
也歡迎收看我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島嶼文學漫遊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泯滅天使盪遊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