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大局思維|排除可能影響自己的障礙,訂出自己的大格局目標並實現它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概述

本書教人如何擺脫來自自身及外來的障礙以訂立屬於自已的大格局目標,以及要如何透過小步驟去實現自己訂立的目標以成為更好的自己。作者在書中列舉了許多行為科學見解以幫助讀者釐清自身可能存在的問題,讀者可以透過一一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本書中解決的疑問

  •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疑問解答以及個人看法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本書的大方向就是幫助讀者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也許會被內在(「我做不到」)或是外在(「你做不到」)情況所設限,無法發掘自己的大格局目標。作者透過大量心理學概念,幫助讀者釐清自身的狀況,排除來自於內部以及外部的障礙。
大格局目標訂立後,透過每日維持執行小步驟,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在執行小步驟的同時,可能也會遭受一些來自自身或是環境的影響,作者透過打造環境,建立韌性等等方式,告訴讀者如何專心致志,切切實實地朝自己的大格局目標邁進。
以下為閱讀本書前我所訂立的問題,來看看其疑問解答: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讀完整本書,我認為這本書指的大局是指「自身的」大局,也就是你的未來是什麼樣子的,這就是屬於你的大局。對於未來有了想要前進的方向之後,我們才能訂立下一步計畫,讓自己一步一步朝理想中的自己邁進。也就是說,大局思維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在移除自身以及外部的障礙後,找到屬於自己正確的敘事。舉例來說:當有人邀請你演講時,你的腦中若浮現了「我做不到!」那就是受到內部障礙所影響,你必須要思考,若是你做不到,對方為何會來邀請你?
仔細思考自身喜愛的事物,以及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並將此與生活做連結。(例如:若關於自己的敘事為:我喜愛寫作,我是一個靠寫文章過活的人,那麼就要進一步思考,寫文章可以如何維持你的生活?朝寫書評、文案、影評之類的可以養活自己的生活方式前進,並進一步增進自己的技能。)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透過每日的微小改變來向大局目標前進,找出朝向大目標需要什麼樣的技能。(可自行思考或是尋找榜樣,看看在自己想要前往的領域,前輩每日做的事情是那些。)
決定好技能之後,接下來就是分析每日所花費的時間。將每日活動分類為「對自己有幫助的」以及「對自己無幫助的」,將「對自己無幫助的」的活動占用時間,移給「對自己有幫助的」的活動來使用,如此,就可以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讓自己成長。
決定好活動時間之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可能受到各式的環境干擾而分心,移除讓你分心的事物,讓自己能夠更專心一致地朝目標邁進。舉例來說,當我在做事情時,非常容易受到手機震動的影響,將手機調整成無干擾模式後,工作效能提升了很多。找到自己的干擾源,並移除它!
除此之外,人也會非常容易受環境干擾,將工作的環境整理起來,讓自己舒適,也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能。
日常執行通向大格局的小步驟時,也可能受到不良心態的影響(容易怨天尤人),改變心態,面向挑戰,提升自己的韌性也是通向大格局目標不可或缺的一點。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作者提出了大量的心理層面影響,說明自身可能會因此受到的影響。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我的讀書筆記去確認。
對於來自於外人的影響,則是要顯露自身達成大格局目標的能力,以排除外人的偏見。除此之外,作者還說明了許多可能影響別人的心理學概念,透過心理學去影響其他人。這一部分,我個人是不太贊同的,這有點類似透過心理學去操控別人,我個人認為做最好的自己即可。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與前述問題「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有部分雷同,主要就是時間的控管,將「對自己無幫助」的時間利用,挪用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活動上,此方式可以儘量不影響到日常。

對本書的看法

本書與我先原預期的不同,我原本以為的「大局」是指團體、公司乃至於整個社會,要如何根據「大局」去做出較好的決策,這是我一開始對本書的預期。讀到開頭之後才發現這是一本關於自我成長的書籍,所以如果看了書名想法與我相同的網友,就不需要去閱讀這本書了。
本書對於想要改變自我、自我成長的人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因為其所涵蓋的內容非常豐富,可惜的是面向廣卻不深入,以我個人而言覺得較無幫助。但是在看書過程中,我會受它影響燃起對未來的憧憬及改變自我的決心。
本書提出了大量的行為科學見解,以我看來就是心理學如何影響人類行為。若是有讀者想要了解,個人建議可以去觀看我的閱讀筆記,內含有簡略概述,可以讓你瞭解本書大致上是在說什麼。

推薦給以下人群

  • 沒有看過自我成長類書籍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由於本書涵括大量行為科學見解,強烈建議想要了解的讀者去看我的筆記)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我認為本書對於自我成長初心者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本書內容涵蓋了心理學、習慣養成、打造環境以及培養韌性,在各個面向都有提及,讓想要改變自己但沒有方向的讀者可以掌握自己的方向。

本書資訊

大局思維
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 葛蕾絲‧洛登
原文作者: Grace Lordan
譯者: 洪慈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