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 激發無限的潛力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這本書,本書匯集了15本振奮人心力量的書籍,有點像是每本書籍的重點整理。我把這本書二次整理後,分享給各位讀者。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卷四—「激發無限的潛力」,原作者為美國的安東尼.羅賓。

筆記內容

本卷的內容是關於心態面的培養,透過培養良好的心態,發揮自己的潛能,讓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只要抱持著「相信自己」、「總會有辦法」的心態面去面對生活,就可以自己有更完滿的將來。看見厲害的人,想著「他可以,我也可以」的信念,並抱持此種精神,進一步就能激發自己的潛能!(此處,我想作者不會想要我們去比較一些先天天賦差距的影響,而單指態度上的比較。例如:「他每天花三十分鐘練習繪畫,就成為了知名的畫家,我也可以」雖然繪畫是可以透過練習及技巧來增強的,但我相信有天分的人練習三十分鐘的成果高於一般人的這個可能性是極高的,因此要學習的應該是「花三十分鐘練習繪畫」,而不是「花三十分鐘練習繪畫,成為知名畫家」這個結果。)
要如何激發潛能呢?激發潛能的機遇可能來自於不服輸的心態、遭遇困境或是懷抱著夢想。當遇見一件事情時,若能夠想想未來有可能的發展,利用手邊的資訊,預見未來可能的發展,大膽冒險,就有可能抓住你的成功機遇。(此部分作者以成功者透過局勢分析,成功投資的案例作為舉例,個人認為不足以支撐上述所說的論證(預見未來→大膽冒險→成功),我認為在同樣類似的情境下,失敗的人應該遠大於成功者,畢竟能夠成功預見未來走向的人還是屬於少數。)
要如何培養積極樂觀的信念呢?可以透過培養潛意識來達成,作者提出下述兩種幫助培養淺意識的方法:
  1. 多餵給大腦新的、實用的資訊,也就是學習新知,來奠定創意以及解決問題的基礎。說直白些就是培養你的能力,只要能力夠,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2. 意識自己的想法及念頭,當消極、失敗的想法出現時,以樂觀的態度,解決方案為導向的方式去改變念頭,試著找出可以進行的事項。不僅改變想法也改變了事情真正的結果。(此部分的概念就是「RSF正向專注力」一書中的主打概念。)
讓人止步不前的原因大多來自於「心理障礙」,也就是「自我設限」,認為自己做不到,那麼你就真的做不到了。要如何跨越自我設限的心理障礙呢?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釐清你對於自己的認知是否來自於別人的評價?大局思維這本書的作者就是受自我設限所苦,有朝一日意識到了她對自己的認知來自於別人的評價(她的教授告訴她:「你做不到」),後續她便能透過自我調適來跨過自己的心理障礙,進而達成了自己的夢想。
若你也意識到了你對自己的評價是來自於他人,那麼請試著正視自己,可以減少受到他人的影響。當別人說你「不行」時,令你開始懷疑自己時,可以試著找到證明自己「行」的方法,透過自己的行為來消除懷疑,這能讓你更加了解自己也能藉此擺正自己的定位;或者你也可以對自己說,你只是目前缺乏某些能力,才讓你當下「不行」,只要透過學習與實作某些要達到目標必備的能力,你在未來就可以克服困難,將「不行」變為「行」。有了這些概念之後,可以發現真正「不行」的事項會大大減少。例如:「你力氣太小了,搬不動這些東西啦!」透過幾個月的肌力訓練、力氣鍛鍊,當你發現自己能夠做到時,內心會相當感動,也能夠增添自信。

章節心得

本卷最重要的觀點個人認為是跨越心理障礙的自我調適概念—「我只是目前缺乏某些條件,所以做不到,只要將這些條件補齊,我就能夠做到。」這個概念我也常常在小孩子學不會某些課業時常常用來調適自己的心情,像是「寶寶現在不會,只是他還欠缺了一些條件,但他總是能夠到達終點的。」理解了這個概念後,就不會對於孩子的學習進度稍微趕不上而耿耿於懷,當然,這只是讓自己不要過於著急的心理調適,該做的練習還是要做,只有透過不斷練習才有可能讓「不行」變為「行」,進而達到某個目標。

參考資料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作 者: (美)奧格·曼狄諾
譯者: 趙雅筑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6
第四章: 激發無限的潛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