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 向你挑戰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這本書,本書匯集了15本振奮人心力量的書籍,有點像是每本書籍的重點整理。我把這本書二次整理後,分享給各位讀者。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卷五—「向你挑戰」,原作者為美國的威廉.丹佛。

筆記內容

本卷主要描述的內容是關於作者認為成功者需要具備以下的特質—冒險、努力、身體鍛鍊、創新、個性以及分享。
冒險的論述是來源於「機遇」。未知的機遇往往伴隨風險,同時也伴隨著收穫,因此敢於冒險才可能獲得較大的收益。我認為除了冒險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去評估風險,以及冒險可能可以帶來的收益,風險與收益間如何取得平衡,讓人能夠更好地下定決策。文中舉出了透過冒險成為成功人士的例子來舉證,但我想冒險但不成功的例子大有人在。只能說要想成功必須要冒險的精神,當「機遇」來時,決定是否值得「冒險」、如何「冒險」,這個最關鍵的決定部分,還待各位期待成功的冒險家預備役細細思考評估。
努力的論述是很基本的,屬於實務方面要耗費的功(每天花費多少時間練習某件事),有了冒險的精神,還要搭配腳踏實地,真真正正地去實作,才能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冒險與努力的關係,我認為是想要成功缺一不可的要素,以以下例子作為說明:阿華想要成為飛行員,他必須先透過努力,去訓練一些飛行員必備的技能,當有朝一日機遇來了,他才有抓住機會冒險的可能;反之,若機遇先來,此時才透過努力迎頭趕上,也還是有機會成功;若只有努力而沒有機遇或是只有機遇而不努力,都難以成功(對阿華而言,成功就是成為飛行員)。
身體鍛鍊可以搭配努力一起配合使用,除了埋頭苦幹式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找對方法以及適度休息。在身體鍛鍊上最佳的頻率就是在精疲力竭之後,經過充分休息,再次進行下次的挑戰。人類的身體機制會幫助你越來越強,但即便使用的不是最佳方法,也是會進步的,不管如何,有進行鍛鍊總是強於沒有鍛鍊。
創新指的是改善、捨棄舊有的框架,這也是冒險的一種。但凡冒險,就有可能失敗,透過失敗可以排除掉錯誤的道路。透過不斷嘗試,找出改善現況的方法,就是創新,就是成功!
個性的論述是要打造自己的風格、培養說話能力、懂得欣賞他人以及積極向上。作者的說法是這些特質可以幫助你產生吸引他人、影響他人的力量,是與人友好相處的基本美德。個人對此更為關注的是這些特質除了與人相處外,也能有助於自己的心理健康。縱使不為他人,為了自己也可以培養這些特性。
分享、感謝以及謙卑也是與人相處的特質。文中主要論述的是成功後不要產生妄自尊大,獨享果實的行為。將成功的果實分享出去,感謝所有的合作者,並以謙遜的態度面對他人,才更有可能迎來下一次的成功。

章節心得

本卷主要說明的是成功需要培養的特質以及成功後的態度,除了「機遇」外,其他的項目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個人認為在平時就要透過努力充實自己以及與他人好好相處,不論機遇有沒有到來,我認為這已經是一種成功了。
雖然列出來只有短短六項,但是實際上要徹底實行我個人認為是相當難的。以我來說應該會透過慢慢練習來達成。關於能力的部分,每天做一些慢慢培養,雖然看過一些其他的書籍都說要懂得取捨,只選擇最重要的做,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我還是想多選幾項,每天做一些,雖然不能獲得在某領域驚人的發展,但是每天都有一些成長,讓自己有小小的成就感且過得充實,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若是對於某一項事物有相當足夠的熱情,當然也可以將精力全數灌注在該項目的練習.搭配適當的休息可以取得更佳的效果。
以上是能力的練習,心態面的練習也是要透過慢慢去學習。個人是會去額外意識當下的想法,若是當下無特別反應,也會在事後分析,先前我的做法帶來的後果,是否可能有更好的做法。也許沒有辦法馬上改變行為,但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分析檢討,我認為大腦會幫助你慢慢調整行為的模式。不管是身體上的技能鍛鍊或是心理上的心態轉換,只要有練習,有成長,都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

參考資料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譯者: 趙雅筑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6
第五章: 向你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