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P理財規劃顧問-考照心得分享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訂於110年9月舉辦的AFP/CFP證照考試,因疫情影響,延至110年11月舉辦,卻也創下AFP歷屆最低錄取率38.3%,而我剛好是這屆考生,以下分享個人準備過程及考試心得。

什麼是AFP理財規劃顧問?

簡單說,是國際認證的理財規劃顧問,在台灣是由社團法人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負責認證及推廣。

為什麼要考AFP?

通常考AFP是為了要取得CFP認證(有AFP資格才能考CFP),所以正確來說是為什麼要考CFP?
從事保險業多年,深知保險只是財務規劃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理財還可以透過信託、贈與、不動產、股票、公司股權來規劃,但自己對這方面以及相關稅法不是很熟悉,而AFP的課程內容涵括了上面種種工具,對我而言,學習的目的多過於考試。

考過AFP能幹嘛?會加薪嗎?

身為保險業務員,跟公司簽的合約是承攬制,沒有底薪這回事,所以也沒有加薪這回事。如果在銀行業或金控業,可能有加分效果,也不一定有加薪效果。有這張證照,可以說明持證人有財務規劃的專業知識,跟他買保險可能比較安心一些。

AFP認證要考什麼?

有五個科目(FPAT網站有詳細介紹),每個科目分別要上40小時課程,拿到結業證書才能參加考試;但每科也設有特定資格可以扺免課程。
考試有180題,上午90題,下午90題。科目一~五混在一起考。
目前就我所知,有二個機構在開設課程,分別是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金融研訓院。
我用已有的證照扺免了科目一、二、四,只須要上科目三、五,另外又報名了考前輔導班(科目一~五)。
AFP/CFP考試科目及資格

上課要花多少錢?

課程-
每科約12000-15000元,如果所屬公司有跟訓練機構簽約的話,還有優惠價。
所以,能抵免越多科就省越多錢。
考試報名費-
6000元(會員機構員工5100元,重考生或學生3000元)

如何準備?

  1. 消化課程-上完課才能取得報考資格,我參加台北金融的函授課程(線上課程),上課時間共120小時(科目三、科目五、考前複習各40小時) ,光是要看完這些課程就是一個大工程。平日會安排晚上看一些(也沒辦法每天都看);載柚子去補習,等下課的時間就不回家了,帶著ipad跟書到麥當勞或路易莎繼績看課程。就這樣,線上課程在家裡跟不同咖啡廳之間終於結束。(實體課程的學員,在110年5月疫情大爆發之後,也全部變成線上課程了)

    線上課程的總上課時間會比實體課程來的長,實體課程上8小時,結束就是結束了。線上課程因為可以暫停,倒帶重複看剛剛不清楚的地方,寫筆記,上了好久才上完。
  2. 盤點自身資源
    科目二-「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 是我的本業,平日晨會都在學習,產險、壽險、團險就是生活日常,所以這科不特別準備。
  3. 分科準備
    每科教材除了有老師上課的講義、厚厚的課本、還有模擬試題100題,時間有限,上課時搭配講義,已有初步的概念,算是讀過一次。

    利用做題目學習;除了台北金融每科的100題模擬試題,我另外還有買宏典文化出版《AFP/CFP課程精華與考題精選》,這本書很厚,前面是重點整理,後面是考題,先用螢光貼把各科分頁貼起來,節省尋找的時間。

    每一科只看自己不會的部份,接著直接做題目,每題旁邊都有解析,看完解析還不懂,翻到前面重點整理把那部份再看一遍,用螢光筆劃起來,特別記不起來的寫到筆記上。可惜我買的第七版有很多地方法令已經修改,書裡還是舊資料,就得自行修正,有點辛苦;現在是第八版,資料已更新。

    我個人讀書的進度其實很慢,尤其是計算題,起初幾乎都要看解答才能了解為什麼要這樣算,這部份就要靠多做題目(很耗時間)。

    熟悉財務計算機的使用,期初期末的切換、清除重設、暫存...等功能要能切換自如,才不會算錯。(考試有規定的計算機廠牌、型號,不要買錯了,萬一不能帶進考場就GG了!)

    留意時事法令
    房地合一2.0,111/5/1上路的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等新的法令要特別著墨。
課程講義
宏典文化《AFP/CFP課程精華與考題精選》
4.手寫筆記
記不起來的、容易混淆的,手寫在筆記裡(例如:民法、國保勞保、強制車險、軍保的繼承人順位都不一樣,還有永遠都記不住的杜邦等式分析,勞保、公教保、軍保的退休金計算...等),考前重點複習時看這本很有用。
5.分配讀書時間
週間一~五可以讀書的時間很有限,有時間就讀,火力主要放在假日;考前二個月的每週六日都是讀書日。因為要準備考試,也有提早跟家人宣佈,這二個月的假日不安排活動。
6.避免分心
我使用Flora種樹app,避免手機訊息干擾讀書(在設定的時間內看手機,種的樹就會死掉),全力衝刺的這段期間,種出了一片欣欣向榮的花園,也是另一種成就感。
7.Line考生群組
公司及台北金融都有考生群組,不會的問題可以丟上群組向大家請教,除了可以及時獲得解答,也了解別人解題的方式;有新的時事法令也會有人分享到群組。雖然讀書的時候總是一個人,但知道在某個地方有人跟你一樣努力的感覺很好。

考試當天

提早到考場這件事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很重要,我到試場發現桌子長短腳,會一直搖晃,還好在教室後方找到了回收紙,折一折墊在桌腳,讓桌子穩固;記得不要喝太多水,考試時間9:00-12:00,13:30-16:30中間沒有休息。

這天只要看手寫筆記就好。

上午出過的題目,下午也同樣會再出現類似的考題;上午考完,有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趕快補強一下。
考完當天其實心情蠻低落的,感覺大概有一半不確定或不會寫,雖然考前以往的紀錄是只要答對一半就可以過關,會寫的算一算就差不多一半,等待放榜的過程令人忐忑不安。

成績

11/6考試,12/29放榜,看到「通過」二字真的很開心!成績單上面沒有分數,每科都只有PR值(代表你在這科的表現贏過多少%的考生)
這表示我可以持續邁向CFP考試了!
沒有特別準備的科目二,PR值100,十多年平日的學習果然是值得的。
成績單

心得

因為疫情延後2個月考試,理當有更多時間準備,為什麼通過率反而下降至歷屆最低?我個人看法,實體課程上到一半,因為疫情,全部轉為線上課程,時數又那麼多,先得消化完才行,所以很多人只是把上課影片播完,想說找時間再慢慢看,最後可能也沒有看完,以致於準備不夠充份,未達錄取水準。

準備考試的過程,收獲非常多,同時也發現自己的渺小,學海無涯;雖然有一些理論在實際工作中並不會用到,但也能讓很多觀念更加清晰。
這個認證對我而言,是本業的精進,也是一種對客戶負責任的態度,客戶的每一分錢都是辛苦賺來的,因為信任,所以交給我們協助規劃,要慎重對待,同時也希望透過我的專業,給客戶正確的觀念。

如果你也想要透過準備考試的過程,學習專業知識,很推薦參加認證;因為上課的費用跟報名費會讓你很認真準備(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內容數
簡單平凡的日常,將所見所聞,透過記錄,留下生活的痕跡,也希望能讓任何一個讀者有所收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